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济南交警发布中秋节假期交通预警 交通流量持续攀升交通安全形势严峻

2019-09-11 15: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1日讯(记者 殷会丽)2019913日至915日为“中秋”法定假期,以中短途归家团聚、近郊旅游为主的自驾车出行和客运流量将大幅攀升,市区、近郊景区周边道路和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加,交通安全风险加大。济南交警对近年来中秋小长假期间道路交通事故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今年中秋小长假交通安全形势,并向社会公众发出交通安全预警。 

   交通流量将持续攀升易出现区域性、阶段性拥堵 

  (一)节前交通流量将持续攀升,全市拥堵状况加剧 

  受节前走访影响,市民自驾出行需求集中,市区交通出行总量将维持高位运行9月12日夜间将达到峰值,特别是汽车站、火车站周边道路将出现异常拥堵现象。 

  2019年中秋节,市区工作日日均流量较去年同期已经上升9.24%本周,市区工作日日均流量将达109.1万辆,流量峰值将出现在周四(9月12日市区交通压力增大。 

    

    

  2018年中秋节前一周全市工作日平均拥堵指数1.51,环比上升11.33%;中秋节前一天拥堵指数达到峰值1.60,环比上升12.57% 

    

  2018年中秋节前一周高拥堵时段延长。早高峰峰值出现在8-9时,拥堵指数2.09,环比上升17.71%;晚高峰峰值出现在18-19时,拥堵指数2.36,环比上升36.12% 

    

  2018年中秋节假期期间,全市交通运行较为平稳,上午出行高峰后移至9-12时,节日期间拥堵程度逐日下降。 

    

  (二)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将大幅上升。 

  中秋节假期节期间流量较日常有较大幅度增长。根据年中秋节假期期间各收费站统计分析,今年中秋节出城高峰将出现在9月12日下午、9月13日7时至11时,9月15日15时后将会出现返城高峰。通过对辖区高速公路主要收费站口日常时间各站进出车流量平均值与去年中秋节假期期间各站进出流量平均值进行对比,济南西、济南南、崮山、3个收费站假期首日车流量增长明显。 

  济南西、济南东、郭店、崮山、济南南、市中6个收费站、京台高速黄河二桥段、殷家林立交段、济南西立交段,济广高速长清段、槐荫立交段,东绕城高速郭店段、济南东段这些路段受交通流量增大影响易发生交通拥堵。   

  

  (三)市区高峰时段出行车辆集中,部分路段易出现区域性、阶段性拥堵。 

  假期市区主要旅游景点、商圈周边人流车流相对集中,通往景区、商圈的各主次干道,高架路和部分匝道口易出现拥堵结点。 

  预计9月12日18时至20时、9月13日8时至11时,915日16时至19时市火车站、汽车站周边道路将迎来车流客流高峰。届时,济南火车站周边的经一路、站前街,长途汽车站周边的无影山中路济泺路联四路北园大街,以及其他交通枢纽周边道路将会出现拥堵或缓行现象。 

  受市民娱乐消费需求以及外地游客短途旅行、市民景区游需求影响,预计913日上午至915日中午,泉城路商圈、洪楼商圈、经四路商圈等区域流量将处于高位运行。同时,大明湖、趵突泉、动物园等市内景区周边道路压力将与商圈压力相互叠加,流量持续攀升。 

  预计节日期间高架桥拥堵路段主要为顺河高架经四路出口、经七路出口的附近,北园高架无影山至全福立交一线,二环东高架全福立交至燕山立交一线。通往南部山区的103省道、二环南高架,通往方特、长清等地的济齐路,通往济阳商河等地建邦大桥、济南黄河大桥,将分别于8时-14时、15时-18时呈现出较强的潮汐现象。 

  交通安全形势严峻,安全警示要牢记 

  根据往年数据分析,中秋期间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安全形势严峻。小客车出行量显著增长,肇事风险突出;城市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上升,酒驾、超速等肇事增多;旅游车辆安全压力大。特别是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突出。节日期间,农村面包车、拖拉机、低速货车等出行增多南部山区、济南西部及桥北地区等近郊游的车辆增多,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增加。 

  从道路交通事故总量看,与9月均值相比,节日期间上午事故高后移至9-12时;另外14-1618-19时,事故起数较多。从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起数看,与9月均值相比,节日期间10-13时14-17时、19-20时日均事故起数较高且起数上升幅度较大 

  针对此情况,济南交警提前研判、准确把握假期交通安全形势,有针对性地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各项重点工作。深入排查“两客一危”和“营转非”大客车安全隐患,坚决杜绝隐患车辆、驾驶人“带病上路”。始终保持重点路段重点时段严管高压态势,严查酒驾醉驾、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重点违法行为。做好防范大车流准备,在易发生拥堵的高速公路瓶颈路段和景区路段加派警力,加强指挥疏导,全力防范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 

  济南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自驾出行之前,请做好车辆安全检查和保养维护,确保轮胎、制动、灯光、冷却等机件性能正常,随车带好必备证件以及三角等安全配件,提前规划好时间、路线,尽量避开出行高峰和夜间行车。行车途中,请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切勿超员、超速、疲劳驾驶,不玩手机,不开斗气车,系好安全带,如遇交通拥堵,请耐心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 

  行经农村、山区公路,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等路段,要小心谨慎驾驶,观察路况,减速慢行,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 

  乘坐客车出行,务必选择正规营运客车或具有合法营运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行驶途中系好安全带,发现车辆超员、超速、驾驶人疲劳驾驶、开车使用手机等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或微博、微信举报。 

  行经高速公路,要注意保持安全车距,临近出口时提前变更车道,若错过出口,切勿急刹、倒车或逆行,应在下一出口驶离高速公路;如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应尽快将车停放在应急车道,在车后规定距离摆放危险警告标志,驾乘人员迅速疏散到护栏外安全区域。殷家林立交桥是G3、G35和G2001三条高速公路交汇口,南北两线的交汇处,车流量较大,一定要注意路牌提示,观察到位不得采取紧急制动刹车变更车道。进入高速公路隧道前,提前开启示廓灯、近光灯,严格按照车道行驶,严禁变道超车、压线占道行驶,一定要保持安全车速行驶,减少不必要的超车,切忌超速、停车和变道。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