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深夜里的视频“全家福”

2019-09-14 0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4日讯 昨天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阖家团圆的日子。淅淅沥沥下了一天的秋雨,也于傍晚放晴,准备迎接一轮圆月。在这个团圆的节日里,有人已经到家欢度佳节,有人也已经踏上归程,然而还有一些人仍坚守在岗位上负重前行。昨天,记者来到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客运段,探访在中秋列车上这些可爱的“守月人”。

细心的马栋在扶小乘客安全上车

  特殊的团圆全家福

  “今年中秋节,我们准备了与旅客一起唱红歌、做月饼等活动,让大家的回家路上也能热热闹闹、开开心心的。”白俊来,是青岛客运段北京动车队一名“金花”列车长。这位靓丽、端庄的姑娘同时也是一位90后妈妈,她有一个可爱的儿子,而丈夫则是一名铁路公安,因为职业属性,一家人注定聚少离多。

  为了让更多的人可以平安顺利地回家,今年的中秋节,白俊来值乘在青岛开往北京的G188次复兴号列车上,而丈夫在半个月前去了外地执行任务。节假日的列车车厢比以往更热闹,白俊来和同事们的工作也就更为繁忙。一直到下午3点25分,忙完工作的白俊来终于可以边吃饭边拿起手机跟儿子和丈夫连个视频,一家人在不同的省份用视频电话“拼接”了一张特殊的团圆全家福。

  视频那头,婆婆正在教刚会牙牙学语的儿子跟爸爸妈妈说节日的祝福,并嘱托儿子和儿媳放心好好工作不用担心孩子,而对孩子的思念让她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调整心态,我想到自己的付出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和爸爸妈妈团聚,便从来没有后悔过当初选择这份职业。”白俊来说。  

中秋值守的白俊来和小乘客合影

热情服务的列车员小赵

  把旅客当成自己家人

  年年佳节值守在岗位上,对青岛客运段动车队的高铁男乘务员马栋来说已并不陌生。1967年出生的他,已经参加工作三十年了,是队里年龄最大的高铁男乘务员。昨天,也是他在列车上度过的第21个中秋节。

  “马老师工作认真,业务素质过硬,车队都专门安排马栋去带新车长。正因如此,别人的工作线路基本是固定的,他的工作线路是不固定的,哪里需要去哪里。”马栋的同事告诉记者,中秋节当天,他们一起值乘D1636次。因为怕年龄较小的同事们想家,性格宽厚的马栋还安慰大家:“节日值班要更认真严谨,把旅客当做是自己的家人,我们要让他们都安全地到家团圆。”

  马栋告诉记者,干乘务员一定要腿勤。在工作中,他每半个小时就巡视一次车厢,每次到站都会对旅客进行登记,不忽略一位无票的旅客。  

  列车上奔波的身影

  中秋的列车上,有“老同志”,自然也有“新血液”。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泰来县的23岁女孩儿赵江南,是北京动车队青京十一组的一名党员列车员。她拥有黑龙江人的热情与开朗,而工作中的她又跟自己的名字一样,有着南方女孩子的细腻与柔情。对于头一回在复兴号上过中秋,她显得有些兴奋,希望自己的热情服务能为更多人带来节日的快乐。

  节日当天,车上的旅客有点儿多,小赵服务14、15、16车厢,每一站她都要给商务座席的旅客倒水,给一等车厢刚上车的旅客发放小食品和矿泉水,还要巡视检查车内阴暗处所和厕所卫生情况,来来回回奔波繁忙。“我其实也挺想家的,谁不想回家过节呢?”G198次终到青岛站已是21:53,在班组退乘会后,手机发放下来已是深夜近11点,赵江南赶紧拨通了妈妈的电话:“妈,节日快乐!今天很开心,我们在车上跟乘客一起吃的月饼……”(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