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15年的环卫工“夫妻档”

2019-09-14 0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4日讯 23岁那年,屈忠花和丈夫马营一起来到了济南,投靠了当时已经在济南干了两年环卫工的父母。没多久,夫妻二人也拿起了扫帚成为了环卫工,从此,一家两代四口人都穿上了那身橘黄色的环卫服。寒来暑往,到今年屈忠花已经在普扫岗位上工作了15个年头,而马营则在两个月前成功“晋升”,成为了一名机扫车驾驶员。由于平时很少与人交流,屈忠花比较拘谨,但是远远看到丈夫的机扫车停下,她却会拿起雨伞冲入雨中,撑在马营花白的头顶上,没有一点生涩。

  泗水老乡

  “我们这个工作,不分什么节假日、工作日,一年365天都一个样。”9月13日中秋节,记者见到了正在英雄山路工作的屈忠花,“今年过节我们发了米、面、油、月饼,还有200元的过节费。”“比我刚工作时多多了。”她说道。

  屈忠花的父母也是环卫工人,和她的工作一样,都是普扫岗位,也就是“扫大街”。他们都是泗水人,和环卫工作结缘源于一次招工。“那个时候济南本地的招不到人,领导们就专门去周围区县进行了一次招工,这其中就去了泗水县。”济南市市中区环境卫生机扫队队长邢小虎告诉记者,就是那时,原本在家务农的屈忠花父母二人来到了济南成了环卫工。

  两年后,屈忠花和丈夫马营也带着年仅两岁的孩子,来到了济南,和她的父母一样成了环卫工。“这种情况在环卫工这个群体里很普遍,他们基本上都是亲戚乡邻。”邢小虎告诉记者,在当时的泗水农村,只要家里有一个在济南干环卫的,慢慢的全家都会来干这个工作。“相比于在家务农,进城干环卫工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屈忠花解释道。

  据了解,在如今的省城环卫工群体里,除了济南本地人,泗水籍的占到了80%。就屈忠花所在的单位,不到400人的普扫队伍里,300多人都是她的老乡,其中甚至有一家30多口“齐上阵”。  

马营每天凌晨3点半出发,开着大型机扫车上路

每天凌晨四半点,屈忠花就要开始自己一天的工作

  “夫妻档”  

  每天凌晨四半点,屈忠花就要开始自己一天的工作,进行“早普扫”。“趁着那个点没行人,好干活,把负责的路段先清扫一遍。”这一遍清扫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的时间,吃完早饭后,她又会来到该路段,进行巡街和捡拾。

  正常的情况下,屈忠花会在下午5点下班,但是,还有很多“不正常”的情况,比如今年中秋节济南的雨天。“雨天的落叶会多,混着雨水的落叶会粘在地上,很难扫除,就需要用手去捡。”屈忠花告诉记者,再过几天树叶开始大面积掉落的时候,他们的工作量会更大。而到了下雪天,才是他们最辛苦的时候。为了及时清扫积雪,环卫工人们往往要干到深夜,“天黑出门,天黑回家。”

  “夫妻档”也是环卫工群体里的一大特色,“干普扫的基本上都是夫妻,自己单干的很少,也很少有单身汉选择这个职业,不是因为累,而是因为时间靠不上。”最开始,马营的岗位也是普扫,负责的路段就紧挨着屈忠花的路段。

  “一般都是这样安排,两个人在一起,好照应。”马营告诉记者,“要是夫妻二人谁今天有事,另一个就会顶上,把工作干完。” 这也是环卫工大多是“夫妻档”的原因:环卫工基本没有假期,有事只能找人替班,可有谁肯替你这个班呢?也只有自己相濡以沫的爱人了。

  第三代

  这几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城市保洁的市场化改革,屈忠花夫妻二人的待遇也逐步提高。 从2014年开始,单位开始给每个环卫工缴纳五险,工资也从刚参加工作时的240元,涨到了现在的2500元左右。“从今年开始,他们也有了每个月4天的假期,普扫工每个月还给发5斤鸡蛋。”

  夫妻二人平时的花销也很少,他们两人的“家”是单位免费提供的公寓,“环卫之家”。公寓离工作的地方不远,居住的面积大概有30平方,除了一些杂物就是二人休息的床。卫生间是大家公用的,而厨房则在门外的走廊上,一个自己搭建的简易灶台。

  屈忠花夫妇有一个儿子,今年刚满15周岁。不过在他们的公寓,记者却没有见到他们的孩子——由于居住面积有限,孩子跟着外公和外婆住在另一处“环卫之家”,“老人那里的面积大一些,房间大概有50多平方,从中隔成了两个房间。”马营说到,“从上小学开始,孩子就一直住在姥姥那里。”

  孩子很懂事,也很理解夫妻二人的工作。虽然平时很忙,但一有时间夫妻俩就回去看望孩子,孩子上学、放学的路上也会路过屈忠花的公寓,“一起吃个饭,虽然不能每天见,但一个周见面的机会也不少。”  

  “好岗位”

  “我和他说,你现在最大的事情就是学习,管好学习就好了。”谈到孩子,马营说道。

  对于学习的重要,马营深有感触,两个月前,单位招聘机扫车驾驶员,早早就考取B证的他成功上岗。在6人的司机班中,他也是唯一一位从普扫工中“晋升”上来的。

  “我在2011年学的驾驶证,当时就觉着,不能一直这样,我得学点东西,有样手艺总没错。”而至于他为什么没有学C证,学了更难的B证,马营坦言,“当时B证C证的学费差不多,B证能开的车多,我觉着更划算。”

  正是凭借着这张驾驶证,马营成为了一名机扫车驾驶员。现在,他每天凌晨3点半出发,开着大型机扫车上路,这时,夜间的冲刷车刚把路上的泥沙、垃圾都冲到路边。“我们机扫车就是沿着路边,一边洗扫,一边把垃圾吸到车里。”随着机械化的普及,主干道的清扫已经完全是由机械车辆来完成了。

  “开这个车也是有技术难度的,我们要尽量的靠边,而且还要保持匀速,一边开车一边操作机械。”马营介绍说。

  从“扫大街”到一名技术工种,工作待遇的变化也很明显。现在马营一个月能拿到手的工资有4000多元,除了“五险”外,单位还给他缴纳了公积金。工作的时间也明显降低,虽然凌晨3点半上班,但上午11点就可以结束工作。

  “这在我们单位可是个好岗位啊。”马营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