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中秋发福利,又是“值班表”

2019-09-15 0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中秋节前,一条济南交警的抖音视频蹿红网络。视频中,一名年轻民警问领导:“过节咱发啥福利?”对方答:“发表吧。”小民警听后兴奋地追问:“啥牌子,值钱吗?”领导回:“值班备勤表。”这条诙谐幽默的小视频一天之内被千人点赞,殊不知,“一到过节就发表”其实是济南交警的真实写照。从警二十多年的秦卓弘,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个不回家过的中秋节了。

  冷掉的饭菜

  “泺文路上发生一起车辆刮擦事故,其中一辆三轮车上装的多个煤气罐掉落。”9月13日中午1点,历下交警大队二中队教导员秦卓弘的对讲机中传出指挥中心发送的警情,刚出勤归队“屁股还没坐热”的他匆匆扒拉了几口午饭,快速戴上警帽一溜小跑奔向门口的警车。

  到达现场后,他发现两辆肇事车车损并不严重,但其中一辆运输煤气罐的三轮车受到碰撞后,强烈的震荡让车上原本放着的八九个煤气罐散落一地。由于事发市区人流密集路段,加之假期集中出行的市民又比较多,秦卓弘果断将现场暂时进行封锁,反复检查确认几个煤气罐均没有出现泄漏后,他才松了口气,帮着车主把煤气罐一一搬上车。

  对事故定责、教育放行司机、疏导现场完毕,再次回到中队已经是下午两点。秦卓弘接着吃那份早已冷掉的饭菜,细心的食堂厨师还给他留了两块月饼。“节假日24小时备勤的他们都是插空吃饭,有时碰上出任务回来得晚,菜没了,就啃俩馒头。”提起这些一线民警,食堂的师傅们充满了心疼。

  中秋节这天,一场绵绵细雨将很多放假的市民困在家中。但对于秦卓弘来说,节假日是他最忙的时候。济南三大名胜、护城河片区、大型商超、泉城广场等假期人流量最为密集的地方,几乎都集中在他所在的中队辖区内,“逢节必堵”成为常态,因此管理压力也相对较大。“节假日期间平均每天处理交通事故近二十起,有时候一天喝不上几口水。”秦卓弘说,受节日当天降雨影响,市区车辆高峰没有预想的严重,道路也相对通畅,“看着都有点不习惯了。”尽管雨量不大,他还是把辖区内几处易积水路段挨个儿转了一遍,“以防万一,看看放心。”

  在工作上心细如发的秦卓弘,生活中却是个“糙汉子”,回忆自己工作二十多年的经历,他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个不回家过的中秋节了。“一年到头节日不少,在家过的却不多。”秦卓弘说,交警休班永远和家里人卡不到一个点上,大部分人过节出游的时候,往往是交通压力最大的时候。面对节假日,家人早就习惯了他的缺席。中秋节这天,妻子一早就带着孩子像往年一样替他回老人身边尽孝。下午3点,秦卓弘抽空给父母打了个电话,承诺假期过完就回家探望老人。

三轮车出事故,煤气罐散落一地,秦卓弘(中)和同事赶到现场处理。

  四天四夜

  大雪天、暴雨天、雾霾天……当遇到恶劣天气,人们尽量减少外出时,有一群人却逆向而行。秦卓弘说,交警这个行业,就是别人往家赶的时候,他们要向外跑。

  对于上个月刚刚经历过的“利奇马”台风,不少济南人记忆犹新。雷雨交加的深夜,当大多数人早已入眠的时候,秦卓弘却和同事们在路面蹚水而行。“白天要指挥调度和疏导交通,只有晚上路面的车少了才能巡查积水路段的情况。”由于辖区内多老旧小区,不少排水井道出现老化堵塞,导致部分背街小巷的积水没过了脚脖,迟迟退不下去。黑夜中,秦卓弘打着手电,凭记忆在小区周边一个井盖一个井盖的踩点,和市政的工作人员挨个儿掀盖排水。凌晨3点多,排查完隐患的他回到中队,才觉察衣裤全都湿透了。“虽然穿着雨衣,但在户外待得时间太长,早就不管用了。”怕夜里再有车辆抛锚,忙了一天精疲力尽的他不敢睡觉,穿着湿衣靠在办公室沙发上小憩,随时等待着下一次警情呼叫。那场雨下了四天,他也在中队整整住了四天。警情解除后,秦卓弘回家,头发糟乱、眼窝深陷、胡子拉碴的形象把妻子吓了一跳。

  由于交警一线工作的性质,面对马路上的汽车尾气,职业病也慢慢全找了上来。长时间吸入有害气体,秦卓弘就感觉到喉咙有异物咳不出,眼睛发干发涩,渐渐出现鼻炎、咽炎、结膜炎等一系列“职业病”。口罩虽然能帮助交警抵抗尾气,但防护措施跟工作效率却是一对矛盾体。“由于口罩紧紧贴在面部,不利于和执法对象交流,所以很多交警在执勤中都不戴。”秦卓弘说,“干的就是这个职业,早习惯了,交警本身就是一个有风险的职业,比起其他的,尾气已经算是最小的一种威胁了。”他说,自己对于尾气并不太在意,但家里人却格外担心。妻子做的每顿饭里都会有木耳、洋葱等清肺的食品,老人更是大包大包地往家买胖大海、菊花等润肺饮品。

  从早晨七点早高峰开始指挥调度,到晚上凌晨三点查完酒驾办理完手续,这种一天20个小时连轴转的生活对秦卓弘来说是常态,每天早出晚归的工作也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活规律。换做常人,工作强度这么大,休息日大概不是在家补觉就是“葛优瘫”。可秦卓弘的假期却总是充满活力,健身、爬山、骑车、看电影成为他工作之余最常做的事。“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锻炼身体素质,还能有效减压,有助于更加安心的工作。”

秦卓弘正在查处酒驾

  案件编码“活字典”

  “刚当交警时,同事给我罚单和相机,我都不知道怎么用。”今年44岁的秦卓弘,笑着回忆刚到中队时对工作的不熟悉。为了尽快掌握业务,他的办公桌上一周之内就摆上了厚厚一摞法律法规相关书籍,只要没事的时候就会翻一翻。如今,熟记交警部门内部独立的案件数字编码的秦卓弘,成了众人口中的“活字典”。“既然环境无法改变,就积极改变自己。”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7年,他所在的历下交警二中队更是创造了全年辖区死亡事故零纪录。

  长久以来,一线执勤交警的权限就只能办一些简易的处罚,例如开处罚单之类的工作。根据程序,像暂扣驾驶证、扣12分等严重违法行为,中队民警需要移交至大队办理。“其实,这种时效性不强的业务,基层中队在处罚现场就可以完成。例如无证驾驶,如果能当场扣留驾驶人,办理拘留手续,既可以有效固定证据,也能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办事环节。”为了实现这一设想,秦卓弘带领同事勤学苦练钻研业务技能,使得历下交警二中队成为全市第一个开放拘留、暂扣驾驶证、扣12分等权限的交警中队。

  由于平时热心助人,秦卓弘和辖区内不少小区居民也成了朋友。有时候市民遇上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他。去年9月份,历下区南卷门巷附近一居民家中突然起火,同小区的居民发现后立马跑到中队向他求助。秦卓弘一边拨打119通知消防部门,一边拎起灭火器和锤子等工具,组织中队民警前去救援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赶到事发楼层后,他大力敲门却无人应答,屋内火势也不明,不知是否有人被困,情况十分危急。为了防止浓烟扩散,他先通知各层住户向楼下安全区域撤离,又用铁锤猛砸防盗门的门把手,试图打开大门。好在这时消防官兵也赶到了,用工具破门后,他和消防官兵一起用灭火器将明火扑灭。原来,这家业主当天早上出门时忘了拔电饭锅插座,线路老化导致意外起火,所幸当时屋中无人,没有造成伤亡 。

  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秦卓弘说,相处得久了,感觉同事们像家人,辖区内的市民像亲人。“从小在大学校园里长大,年少时对于警察这个职业就存有敬畏。”一直梦想保家卫国的他,高考时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山东公安专科学校,从1996年毕业至今,秦卓弘一直初心未改。他说,“能跟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战斗,那种热火朝天的感觉很幸福。”(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