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手术室里的“临时妈妈”

2019-09-15 06: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昨天是中秋节,是合家团聚的日子。但有一群人,他们依然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跟平常并无二致。被称为白衣天使的医务人员即是其中之一。为了圆更多家庭的团圆梦,为了让更多人能尽快跟家人团聚,他们默默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为了安抚小患者的情绪,值班护士杨诚诚将孩子紧紧抱在怀里。受访者供图

  紧抱患儿

  一名四岁的小患者,面对手术室的陌生环境,一直不停地哭着。值班护士杨诚诚将她紧紧地抱在怀里,不停地哄着,直到小朋友情绪慢慢平复下来……这是昨天上午九点左右,发生在济南市中医院手术室的一幕。

  原来,4岁的宁宁,不小心被打碎的玻璃杯扎破了手掌。碎玻璃碴扎到手掌里,伤口很深也很宽,急需手术。“一开始在妈妈怀抱里,宁宁很安静。”杨诚诚说,但是手术室里患者家属是不能进去的。当杨诚诚从宁宁妈妈那接过宁宁时,宁宁的情绪一下就崩溃了。“可能是对手术室里的环境太陌生了,再加上见不到妈妈,宁宁心理上会感到害怕。”为了平复宁宁的情绪,杨诚诚一直将宁宁紧紧抱在怀里。“一开始试着用各种办法转移她的注意力,等她情绪稍微缓和了后,又给她讲小故事。”在杨诚诚的耐心哄劝下,宁宁慢慢地停止了哭泣,开始认真地听杨诚诚讲故事。“就这样过了大约20分钟,宁宁就很‘信任’我了。”杨诚诚笑着说。

  其实,这已不是杨诚诚第一次面对“难缠”的小患儿,每一次她都会极尽耐心地哄劝,直到孩子不再紧张害怕。对此,杨诚诚直言都已习惯了,是分内事。

  杨诚诚老家在济宁。当她值完班时已无法再赶回家跟家人团聚。“下班的时候,家人还打来电话询问,回不去了,只能电话里跟他们道声中秋快乐。”从2016年至今,杨诚诚已工作三年。今年是她第二次中秋节值班,“作为医务人员,大家都这样。”

  医路同行

  对于双医家庭而言,想要团圆似乎并不太容易。孟冠群和焦健即是如此。

  孟冠群和焦健,都是济南市中医院的医务人员,一个是灸疗康复病房护士长,一个是急诊科副主任。作为双医夫妻,他们的全家福总是集合不全人。“你哪天休班?明天有没有人看孩子?”孟冠群和焦健常开玩笑说,跟节假日相比,他们更关心谁哪一天休班的时候看孩子。

  而夫妻两人同时值班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没办法,俩人都不在家,只能让父母帮着看孩子。”因此,孟冠群觉得亏欠父母得太多,对他们也充满了感恩,没有他们的话,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老济南特别讲究礼节,但在我们这却讲究不起来。”孟冠群说,因为每逢重大节日的第一天,一般都是他们值班的日子。

  作为双医夫妻,孟冠群和焦健想要一起出去玩更是难上加难。孟冠群说,工作一二十年来,她和焦健一起出去玩的次数寥寥无几。“今年老大到东北去上大学,因为是第一次去,我们一起去送孩子入学,这么多年来总算是一起出去玩了一次。”孟冠群笑言,正是因为这样,他们家几乎找不出一张像样的全家福照片,要么孩子一起,要么只有一位家长在身边。”

  也许是都已成习惯了的缘故,孟冠群觉得节假日值班、加班并没有什么,只是寻常事而已。“医院里就是这样,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随时都会出现,我们很庆幸都在临床一线,这样彼此会更理解。”(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