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公交“夫妻档”车上的小团圆

2019-09-15 06: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公交驾驶员们是假日无休的劳动者。而在公交驾驶员中,还有一些双职工夫妇,相对其他人来说,在中秋节这样的节假日里,公交双职工要付出更多。济南公交二分公司七队就有这样一对驾驶员夫妻。

房伟和妻子芦峰都是公交驾驶员,他们只能在交班的时候才得以短暂相聚。通讯员供图

  短暂团圆

  在济南公交二分公司七队,有这样一对夫妻驾驶员为大家所熟知。丈夫房伟和妻子芦峰都是K42路线的驾驶员,房伟是党员驾驶员,芦峰月月都是车队的高星级驾驶员。同样的使命感让他们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在线路上真正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因为夫妻同为驾驶员,为了让他们有时间照顾家庭,车队为他们安排了一个特殊的班制——同一班车的夫妻搭档,芦峰跑早班,房伟跑晚班。即使这样,他们每天见面最多的时间经常是交接班时的匆匆一面,但说的全是车辆问题,彼此互相叮嘱,互相加油。由于聚少离多,两个人最好的沟通方式就是微信,跑车回来,闲暇时间,打扫完车里卫生,发条信息问候一下,互相鼓励,充满了满满的关怀和正能量。

  今年中秋他们依然坚守岗位,芦峰坚持跑第一班车。42路首班车六点,她每天早晨都要四点多起床,提前半个小时到达场站,对车辆进行检查、预热、打扫卫生。K42路往返一圈要一个半小时,高峰时段时间更久,芦峰每次跑完一圈刚回到场站,往往没有休息时间就到第二圈的发车时间了。房伟跑最后一班,末班车回到家里往往都快到深夜十二点了。由于妻子芦峰第二天还要早起,房伟回家时,妻子芦峰和孩子早已睡下。

  在交接班时间,丈夫房伟将一块月饼送到妻子芦峰嘴里,两人互祝中秋节快乐,吃了一顿只有15分钟的团圆饭。为了弥补他们假日不能团聚的遗憾,车队特意安排周末让两人共同歇一天,能够一起陪伴孩子、吃顿团圆饭。  

  “半截饭”

  张胜玉和陈洪艳是济南公交二分公司七队刚定车时间不久的小夫妻,他俩一个在64路,一个在129路。和其他天天腻在一起的小情侣不同,他们白天偶尔才能碰个面。今年中秋节,两人买来饺子皮,调了馅子和其他职工一起包水饺庆祝节日,虽然无法和家人一起过节,但是在车队这个大家庭里,大家一起热热闹闹地包水饺,驾驶员们也很开心知足。

  “起不完的四点半,吃不完的半截饭”是公交驾驶员的真实写照。公交驾驶员们坚守岗位,真情待客,文明服务,以“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为己任,“让乘客满意”为标准。谈及是否后悔选择这份职业时,他们充满了笑意,虽然工作辛苦,在节假日不能像其他人一样与家人一起游玩、过节,但为市民出行服务,看到自己的工作能带给数以万计的乘客安全舒适的出行时,他们是快乐的,心里很满足,也很自豪。

  同时,公交公司给予更多人性化管理,给这些夫妻驾驶员每月安排共同的休息日,可以一起陪着老人和孩子出门转转。(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