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为让伤者清醒 他陪着聊了一个多小时

2019-09-25 0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5日讯 9月4日,郭效东出差回家的路上,在青银高速上目睹了一场车祸。当时高速突然堵车,经验告诉他前方出了车祸,他通过应急车道赶过去,发现伤者满脸是血,他报了警,拨了120。为了让伤者清醒,他又陪伤者聊了一小时的天,努力寻找话题,给伤者生的意志。

  据悉,今年32岁的郭效东成立了一个民间公益组织,多次向他人伸出援手。他记得,曾有一次没有及时帮到别人,内疚多日,无法安睡,他说只有尽力帮助别人,心里才踏实。

郭效东正在与伤者交谈,以使其保持清醒。(视频截图)

  高速路遇车祸伸援手

  昨日上午,徐先生父亲赶到郭效东的家里,双眼含泪,他说,“如果没有你,我就没有儿子了。”除此之外,老人激动得话都说不出来。看着眼前救了儿子一命的恩人,老人心里充满了感激,“孩子现在身体还不太好,等他好了,无论如何,我们要全家登门致谢。”

  事情还要从月初说起,9月4日傍晚时分,郭效东出差结束,准备赶回济阳。在青银高速上,车辆一如既往行驶,可不久后,前方高速突然堵车,根据以往经验,他觉得前方应该是出车祸了。向来热心的郭效东想着,也许有人需要帮助,他从应急车道向前开,果然前方有一起交通事故。从事故现场来看,一辆小车追尾了一辆大车,小车前方已严重变形。郭效东打听后方知,似乎小车被大车甩到了另一车道上。

  来不及多想,郭效东大步走到小车旁,透过车窗,他看到车主被困在驾驶座上,只有他一人,他用力敲开车玻璃,把车门拽开,此时伤者还有些许意识,但状况似乎不大好。入秋后,晚上天气有点凉,郭效东看着满身是血的伤者,猜到他肯定因失血而寒冷。于是从自己的车里拿出被子,盖在伤者的身上,简单询问了几句。

  随后,郭效东和朋友立刻打了120和122。

  一个多小时的特殊聊天

  “你还好吗?你家在哪里?”郭效东看到伤者脸上有血,意识混沌,找着话题和伤者聊天,生怕他睡着了。郭效东有时站着有时蹲下,不停用手揉捏伤者的腿。大约20分钟过后,郭效东记得,伤者开始说胡话,甚至马上就要睡去。

  “我不能让他睡着,我要做的就是让他清醒。”郭效东想着,疯狂寻找话题和伤者聊天,问他家住在哪里,多大了,家里都有些什么人。眼看着他的状态越来越不好,郭效东想起了那些意志坚定的人,他开始讲故事,告诉伤者坚强起来,“如果你倒下了,你的家人怎么办?你也不能睡着,你的家人还想天天看到你!”郭效东语无伦次地讲着,一分钟也不曾停下。同时,郭效东的朋友在外围,一直保护着车祸现场。

  与此同时,郭效东找到了伤者的驾驶证,他看到对方也是济阳人。郭效东是做生意的,也结识了不少人,他想着一定要及时通知家属,于是他将伤者的信息发在了微信群里,试图寻找他的家人。很快,有人告诉了他家属的联系方式,他拨打了伤者妻子的电话,家属震惊又害怕,他安慰着对方,“你别担心,不严重。你别来高速了,一会直接去医院吧。”

  大约一个小时后,120赶到了。郭效东配合着医务人员将伤者抬到了救护车上,又把伤者贵重物品收集好放在其身边,他本想跟着120一起去医院,可为了配合交警了解情况,他留在了现场。

  伤者家属称会全家登门致谢

  多天以来,伤者徐先生治疗趋于稳定,家属曾多次致电郭效东,希望能当面向他表示感谢,可他总说,“先好好治疗吧,没什么的。”直到昨日上午,徐先生的父亲坚持来到了郭效东的家,他双眼含泪,一直感谢着对方。他说他的儿子出院了,身体正在恢复,只是不便出门。为了表示感谢,徐先生录了一段视频,请其父亲播放给郭效东。

  “郭老师,你好,由于我现在身体处于恢复阶段,不能亲自到您家登门致谢,现在回想起那天发生的事情,如果不是您伸出援助之手,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我和我的家人向您表示深深的谢意。”视频中,徐先生的右手还缠着厚厚的纱布,最后他向视频前的郭效东深深鞠了一躬。

  徐先生的父亲说,他们住在济南,去济阳不方便,但他实在忍不住,所以先去了郭效东的家,“我们全家人,打算国庆期间一起去感谢郭老师,太感谢了。”

  救人只为心里踏实

  1987年出生的郭效东,是一个感性的人,有时看电视剧会被感动得热泪盈眶。2013年,他成立了一个民间公益组织,越野e族鲁力同心公益联盟,他说成立这个公益组织的初衷就是,帮能帮的人,做能做的事。几年以来,他做过50多次公益,有时是帮助困难家庭,有时是向有需求的人伸出援手。就在前几天,他为一个困难家庭捐款,又因自己是做肥料生意的,所以他将给这个靠种植生活的家庭,免费提供肥料。

  曾有一次凌晨,郭效东也是出差归来,在路上遇到一起车祸,三个年纪较大的人开车撞到了石柱上,后车座的人情况极差,其他人不知所措,他二话没说,把人抱到了车上,送去医院,“好在人是救回来了。”

  郭效东认为,能帮到一定要帮,哪怕走在路上,他遇到千百种方式的乞讨,不知真假,但都会捐一些钱,“假的没关系,万一是真的呢?”不过也有一次,因没有帮助别人,他多日内疚,无法安睡。“2018年8月份,我们从烟台回来的路上,路边有人出了车祸,似乎需要帮助。”郭效东说,他们一行共五六人,“司机开车直接过去了,我想要下车,却不能下。”为此,郭效东回家后,多日难眠,他常常会想,“那个人怎么样了。”郭效东觉得,帮助别人,不图什么,但“心里敞亮,踏实”。(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