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济南新增企退人员 有一笔医保金请查收

2019-09-30 07: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0日讯 29日,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本年度市本级新增企业退休人员医保个人账户金即日起开始发放,9月30日前全部到位。发放工作共涉及2019年1月1日后办理退休手续的9269名企业退休人员,将发放其退休医保待遇享受当月至9月的医保个人账户金,共计423.8万元。

  据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济南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办法》,“退休人员个人账户金按照本人月基本养老金(退休金)的4%发放。”

  受上年度社会职工平均工资下调影响,今年退休的企业职工的正式养老金至今未能确定,导致医保个人账户金无法计发。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济南市医保局采取了先按照临时养老金计发新增退休人员医保个人账户金的办法,确保退休人员及时享受医保个账待遇。正式养老金发放到位后将按计发办法对医保个人账户金进行调整。

  退休人员医保个人账户金计算方式

  本人月基本养老金(退休金)×4%-10元门诊统筹费-8元大额救助金。

  比如:家住济南市市中区的刘女士,2019年4月办理完养老退休手续,5月享受医保统筹待遇,养老金临时待遇为3200元/月。

  按照医保个人账户计发办法:3200元×4%-8元-10元=110元

  (4%为医保个人账户金计发比例;8元为大额救助金;10元为门诊统筹费)

  补发2019年5月至2019年8月的医保个人账户金440元。

  本次发放医保个人账户金为110+440=550元

  养老金正式待遇确定后,将以临时待遇和正式待遇的差额,作为记账基数乘以4%补记医保个人账户金,并自享受医保统筹待遇当月起予以补发。(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