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银杏最佳观赏期 这些地方别错过

2019-11-19 06: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 叶落知秋,霜落知寒。随着最近冷空气频繁“输出”,省城的银杏叶也被“催促”着陆续“换装”。本周是银杏最佳观赏期的最后一周,记者通过实地调查,归纳整理济南银杏观赏不容错过的多个地方,带你看看最美的银杏在哪里?

济南黄河南岸的银杏林是泉城“天然氧吧”

  千年古树传说不靠谱

  测量证实济南仅两棵

  济南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有一个矿村,村里白云观中的银杏树已有千年历史。老银杏树冠高33米,主冠盖面积可达1698㎡,树干粗壮,要五六名成年人一起才能合抱过来。这棵树的神奇之处在于,碗口粗的雄株像腰带一样缠在雌株上,可谓雌雄同体“夫妻”树。

  古树之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鸟巢,记者粗略统计约有一百多个。在此安家筑巢的小鸟品种也多,有喜鹊、麻雀、啄木鸟,甚至还有猫头鹰。村民告诉记者,每当晨光熹微之际,古树上就会上演一出百鸟争鸣的热闹景象;夜幕降临之前,群鸟回巢的场面也很壮观。如遇刮风下雨天,有小鸟不幸从巢中跌落,村民们还会悉心照料养大后放归自然。

  同样是雌雄同株的千年古银杏,除了矿村之外,长清区五峰山上也有一棵。沿着104国道向南行驶5公里,在崮云湖黄金高尔夫路口处右拐,再驱车5公里,便到了五峰山景区。这棵千年银杏就在景区玉皇殿东北角位置,高35米,主冠盖面积2540㎡,银杏胸径达216厘米,在济南市第三次古树名木普查中,被“官方盖章”为济南胸径最大的银杏树。住在五峰山附近的村民回忆,根据地方志记载,这棵古银杏的树龄达2600多年。

  记者查询发现,在地方志记载中,济南树龄超千年的银杏树不在少数。例如,位于历城区港沟街道办高家洼村附近的淌豆寺,寺中粗需四五人合抱的银杏树,据传已有1400年;在长清区灵岩寺内,有四棵被誉为“四世同堂”的银杏树,当地人表示其中三棵树龄超1200年。“传说中的树龄和科学测量存在差距的情况,在此次普查中发现不少。”据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林木种质资源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济南正在进行第四次古树名木普查工作。根据初步测量结果,济南树龄在千年以上的银杏仅有两棵,分别位于历城区矿村的白云观和长清区五峰山内。

在济南森林公园,市民们在银杏林中流连忘返

  多植于寺庙或道观

  居民小区内不常见

  虽然千年银杏不多,但济南的百年古树其实不少。根据此前全市第三次古树名木的普查结果,百年以上的银杏树有57棵,分布于槐荫、市中、历城、长清四区。其中,三百年以上古银杏树有8棵,位于灵岩寺,但纳入泰山古树名木管理的还有3棵。

  有意思的是,记者梳理发现,这8棵古银杏均植于道观或寺庙之内。例如,济南唯一的两棵千年银杏,一棵在白云观内,一棵在玉皇殿里。历城区港沟街道办一棵树龄约700年的古银杏,位于名为淌豆寺的佛寺之内。距离市区最远的一棵,在济南与泰安的交界处,位于长清区龙居寺前,树龄300年,胸径为1.46米,也是8棵古树中树龄最小的一棵。历城区仲宫街道办北道沟村普门寺遗址,目前存两棵超过600年的古银杏树。历城区唐王街道办龙泉寺旧址、现在的唐王镇中心小学院内教学楼前,有一棵树龄600年的古银杏,不过学校管理严格,一般不让游人入内参观。

  高校成“网红打卡地”

  叶片变黄气温是主因

  在山东大学洪楼校区内,从南门进入沿主路走上几步,老远就能看到学校东侧的一棵棵银杏树,树叶还没有完全掉光,在阳光的映衬下,金黄金黄的。路面上,还铺着厚厚一层银杏叶,脚踩上去软绵绵的。

  近年来,像山大洪楼校区、山大趵突泉校区、山东建筑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等高校,成为银杏“网红打卡地”。校园特有的朝气和学术氛围与银杏完美融合,组成绝美秋日画卷。当然,除了高校之外,济南植物园、趵突泉、千佛山、森林公园等景区内也有银杏观赏林。另外,槐荫区黄河河务段万米堤防一侧,有占地1100多亩、绵延15公里的“银杏长廊”;唐王街道办周家村也有5万余株银杏组成的主题公园。

  “往年10月20日左右,银杏就进入最佳观赏期,今年明显感觉延后了不少,11月中旬景区的叶子还没落。”趵突泉景区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今年省城降雨少、平均气温持续偏高,导致银杏延迟变黄。“影响银杏变黄以及观赏期长短需天气的‘配合’,其中气温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孟振农介绍,“今年的十月底至十一月初,银杏完全变黄,是省城观赏银杏最佳时段。十一中旬开始,随着气温的继续下降和风力作用,银杏叶纷纷掉落铺满地面,形成‘黄金地毯’的景色。当树叶40-50%以上掉光,银杏最佳观赏期结束。”

  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矿村白云观内

  (千年银杏)

  长清区五峰山内(千年银杏)

  历城区港沟街道淌豆寺内

  长清区龙居寺前

  历城区仲宫街道北道沟村普门寺遗址附近

  唐王镇中心小学院内教学楼前

  长清区灵岩寺内

  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内

  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内

  槐荫区黄河河务段河堤一侧

  历城区唐王街道周家村内

  (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