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少年的薯

2019-11-27 06: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 “与湿泞青春道别,总要怀念再拒绝。”易烊千玺演唱的这首《你说》,总有一些对青春年少的留恋。近日,电影《少年的你》热映,作为主演,易烊千玺,这位00后新生代偶像,也受到观众的认可和追捧。没曾想有一天,“少年的你”中的偶像与“滞销红薯”竟然有了交集,一个铁杆粉丝群体让青春气息与公益“合体”,续写了一幕“少年的薯”爱心大剧。

  连日来,山东商报报道的“东明黄河滩十万斤地瓜滞销”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近日,易烊千玺的粉丝联系到记者,他们想要以千玺的名义购买上万斤地瓜,送给济南的环卫工人们,因为千玺曾说“公益不是因为有意义才去做,而是做了才有意义。”

易烊千玺粉丝以千玺名义购买了11280斤红薯做公益 本专题摄影 见习记者 于海童 实习生 张效嘉

  滞销

  “黄河岸边甜红薯、萝卜滞销,得有近二十万斤。”接到菏泽东明种植户求助信息后,11月初,记者一行立即赶赴菏泽市东明县菜园集镇郭庄村一探究竟。这里,就是当地农户周事军和郭培亮“红薯滞销”事件的发生地。“我们的红薯,整个种植期间从未打农药,用的都是有机肥,缺点仅仅是卖相不大好,却是实实在在的绿色无公害食品。”看着依旧“躺”在地里的十几万斤红薯,两人脸上的愁容就没消失过。

  从东明返程后,本报连续几日报道了“东明黄河滩上万斤红薯滞销”一事,许多市民、爱心企业都伸出援手,帮助周大哥解决了近5万斤红薯,“已经售出近半了,剩下还有6万斤左右,我再想想办法”,周事军满面愁容的脸上,终于露出笑意。

上万斤红薯按照5斤一袋昨日在济南送给了环卫工人

  交集

  11月23日,TheChans-易烊千玺粉丝站子的成员陈女士联系到记者,她表示在山东商报微博看到了关于“东明黄河滩十万斤红薯滞销”的报道,自己与易烊千玺粉丝站子的朋友商量后,想要购买11280斤红薯和11280斤萝卜,送给济南的环卫工人们。用这种方式,回馈辛勤付出的环卫工人们,也算是解决周大哥红薯滞销的燃眉之急。

  11280斤并不是一个普通随意的数字,因为11月28日是易烊千玺的生日,所以11280也是他生日的一种祝贺。“易烊千玺的粉丝基数非常大,每个地方的粉丝都会组成小团体,称为‘站子’,每个站子的人数也不一定,我们站子一共有3人。我们想通过自己的力量,以千玺的名义,做点什么,也算是完成一个有意义的公益吧”陈女士介绍说道。虽然未曾谋面,但简单的几句话语,却让人心中感觉到了那份沉甸甸的重量。

  也在这个初冬,少年与“薯”,有了交集。

  忙碌

  11月24日清晨,东明黄河湾天还没亮,一阵北风吹的田间簌簌作响。周事军和郭培亮还有十几个农民已经开始准备新一天的劳作。分拣、装袋、打包、搬运到货车……上万斤的红薯,十几个人在忙碌着,但他们分工有序,显得异常熟练。周大哥一边指挥大家称好红薯斤数,一边一袋袋地往货车上搬运红薯,年过五旬的他也稍显得力不从心。周大哥因为长年在寒风中受冻干农活,双手皮肤粗糙皴裂,手掌上全是厚厚的老茧。“今天打包运输的这批红薯要运送到济南去,分发给上千名济南环卫工人们”,周事军说道:“听说这是易烊千玺的粉丝买来送给济南环卫工人们的,虽然我不认识易烊千玺,但是听说这个事以后心里特别暖,谢谢易烊千玺的粉丝,能让更多人尝到我的红薯,也让我的红薯有机会走出去!”

  因为送红薯活动,周事军来了济南一天。周大哥笑着说:“上次来济南还是十几年前,那时候我在槐荫区打工,济南的景点也没怎么逛过,这次来济南感觉有点陌生。”当被问到怎么不在济南多待几天,逛逛景区再回去,周大哥连忙摆手“实在没时间,家里那么多农活等着我,田间的庄稼日夜都要有守护人。”

济南市中每个环卫所都派来环卫工领取了这份“爱心红薯”

  暖冬

  11月26日,上万斤红薯和萝卜运抵济南市中区环卫局院内。记者看到,红薯和萝卜都是按照5斤一袋,用红色网袋包装整齐,一兜兜鲜艳的红色在这个寒冬看着更暖人心。济南市市中区的各个环卫所,都派出十几名环卫工代表,领取这份“爱心红薯”。来自兴隆山环卫所的辛老师表示,今天早晨被通知说有个活动要去参加,放下手中的活来到现场才知道,原来是易烊千玺的粉丝给送来红薯和萝卜!“我听说过易烊千玺,还是我儿子告诉我的,他今年22岁了,是易烊千玺的忠实粉丝,儿子平时也会偶尔给我提起自己的偶像。今天易烊千玺的粉丝以易烊千玺的名义送给我们红薯,我回家告诉儿子,他一定也很高兴。”辛老师说道。

  活动现场,济南市中区城管局副局长朱新三表示:“一线环卫工人们冬顶严寒,夏冒酷暑,用辛勤的汗水为市民创造了清洁的生活环境,是最可爱的人!同时我也很感动,能有人想着这些‘可爱的人’,感谢易烊千玺的粉丝对市中环卫工人的关爱,你们的爱心给这个寒冷的冬天送来了温暖。今天天很冷,但心很暖。”

  公益

  今年10月25日上映的电影《少年的你》,上映四天电影票房就已接近7亿元,其中易烊千玺饰演男主角小北,演技也受到观众一致认可和好评。易烊千玺,这位00后的新生代偶像,在公益这条路上,从未停止过脚步。他曾说:“公益不是因为有意义才去做,而是做了才有意义。”

  易烊千玺很早就开始投身公益。14岁时,他默默地一对一资助身患残疾的男孩儿。2016年,他曾担任生态扶贫项目公益大使,在他的号召下,粉丝们为萍乡烧伤儿童送去温暖,捐赠30余万元帮助孩子们渡过难关。17岁生日会当天,“易烊千玺基金会”宣布成立,他也成为登上《中国慈善家》封面年纪最小的慈善家,公益号召力受到大家的认可。他一直在等待自己有力量时,可以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帮助到孩子们。“让他们感受到不只是物质上的幸福,希望他们比之前过得更好。”易烊千玺说,“做公益其实大小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有帮助别人的这份心,能够帮助到自己想帮助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影响

  易烊千玺的公益路,其实也在默默影响着粉丝们。记者了解到,此次帮助周事军红薯滞销一事的小Chan’s 个站,已经不是第一次做这样的公益活动了。他们曾到过云南,为云南一个村建了四个水窖,四个水窖的名字都是以易烊千玺曾经出演过的角色名而命名。他们也曾到过怀化,为怀化某学校的留守儿童送去了定制的羽绒服、书包、文具盒以及冬天的保暖的物品……对于这些公益活动,小Chan’s 说:“作为易烊千玺的粉丝,我们愿意跟随着他的脚步通过公益的载体,做这些有意义的事。因为他曾说我们都是他的同行人。有些事情不是因为有意义才去做,而是因为做了才有意义。公益同行,我们将这份绵长的温暖延续。传递爱与希望。愿所有的耕耘都能迎来硕果,所有的付出都能有所收获。”

  其实,易烊千玺的粉丝团群体做过的公益,都历历在目。第一家捐赠128万元用于西部防沙种树的粉丝团体,第一家捐100万建两所希望小学的粉丝团体,第一家捐50万建希望医院的粉丝团体,第一家捐50万建校舍的粉丝团体,希望工程儿童生活补助十年,每年十万共100万。

  资助萍乡烧伤女童38万,爱心午餐38万,千度暖烊公益基金22万,自强班助学金10万……仅2018年精准扶贫项目就做了400多万。以及爱心医疗车,修路,修水窖,捐赠教室,免费午餐……他们说:“做公益,饭随爱豆,追星给我们带来正能量,希望所有的福报都能给易烊千玺。”

  力量

  其实,在近年来,粉丝以偶像名义做慈善、公益已经俨然成了一个追星的新方式,而且越来越趋于主流。

  据媒体报道,早在2006年,中国红基会就设立了我国第一个由歌迷捐设的专项基金:“玉米爱心基金”,这是李宇春的粉丝以偶像的名义做的慈善。从2006年3月19日开始,全国所有“玉米”的捐款统一进入这项基金,中国红基会也聘请了李宇春为终身形象代言人。

  如今,以偶像名义、在具有特殊意义的节点向贫困地区定点捐献财物,已经成了一件日渐流行的追星方式。除此以外,为了给自己的偶像“献礼”,追星族做公益的形式也是“五花八门”。

  在2010年5月,王力宏的成都歌迷会联合重庆歌迷会,曾为王力宏策划了一场特别的生日礼物:数千粉丝齐聚成都,分头做公益,他们通过献血;走进儿童福利院、敬老院;当义务交通协管员;做义工等形式,为自己的偶像庆生。

  从以前的为偶像买礼物,到如今以偶像名义捐建希望小学、修路、捐建图书馆……从以前频出的让人侧目的粉丝负面新闻,到如今日渐流行的公益活动,粉丝,这个“为偶像马首是瞻”的年轻群体,正在逐渐走出狭小的“自我满足式”偏激追星,而成为一支敢想敢做的公益事业生力军,如同星星之火,正在温暖社会。

  记者手记

  这份荣耀,“薯”于少年的你

  11月中旬,山东商报微博后台弹出了一条留言,“你好,我们关注到东明黄河滩红薯滞销的事情了,想要购买一些滞销的红薯,解决周大哥的燃眉之急。”在刚刚看到这条消息时我猜测是某个企业要做公益,但是出乎我意料的是,在我与这位热心网友通过电话后发现,原来是一群追星的少年正在以偶像的名义默默做着慈善。

  接我电话的是一个姓陈的女士。“喂,您好。”电话接通后,一个稍显稚嫩的女生声音传了过来,“我们是易烊千玺的粉丝,想要为济南市的环卫工人做些公益。”

  在仅有的二十分钟通话中,陈女士一再强调,除了以偶像名义为济南市环卫工人购买10吨红薯外,不愿透露其他任何私人信息,“我们不是想自己出名,只是想以千玺的名义,用我们的力量做一些公益,追星给我们带来正能量。”陈女士还告诉我,平时他们也一直“抱团”以易烊千玺的名义做着慈善。但是像这样做公益的粉丝团体太多了,他们只是众多粉丝中的一个小群体,并不能代表整个易烊千玺的粉丝团体,所以也不想给别人带来麻烦。

  以前,因为一些过激追星族的负面新闻,会让一些人对追星族群体有着偏见,或许,我们应该重新审视这群年轻的“追星”者,重新审视偶像的力量。如今,所有90后已经成年,而00后们,也渐渐步入成年,即将迎来属于他们的时代。公益,对于他们来说,已经当作是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将当作自己未来漫漫长路中,一直坚守的事。这份荣耀,“薯”于你,和你们。(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少年的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