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兄弟分别27年,戒毒所里相认

2019-12-01 06: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 一母同胞,天各一方……东北辽宁的一对双胞胎,出生后分别生活在两地。27年后,他们却在北京的一家戒毒所相认,复吸后,又一同在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戒毒。戒毒、艾滋,他们的人生,27年后,竟以这样的方式重合在了一起,令人唏嘘不已。在“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举办“给艾希望 伴艾前行”主题活动,百余名HIV阳性吸毒人员聚集在一起,共同拾起生活的希望。

  戒毒所里相遇

  2016年,北京市一家戒毒所,吴宇(化名)和李岩(化名)相见了。27年间,他们从未见过彼此,甚至对对方的存在都很模糊。

  1989年,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吴宇和李岩出生了。在此之前,他们有一个大哥,父母想再要一个女儿,可没想到,却又是两个儿子。这个不那么富裕的家庭,根本无力抚养三个男孩。家人商量过后,决定将老三吴宇送给别人。

  自此,相距800公里的两个城市,李岩生活在东北辽宁,弟弟吴宇成长在山东德州,没有交集。初中毕业后,李岩和吴宇都辗转于各个城市,尝试过不同种类的工种,也都有各自的家庭,弟弟吴宇还有两个关心自己的姐姐。后他们都选择了在北京发展。

  阴暗的角落,不见天日的“毒品圈”。他们身边,有人正悄悄传播着毒品。出于好奇和面子,李岩接过了毒品,和朋友们一同享受前所未有的快感,逐渐成瘾,愈发沉浸其中。弟弟吴宇的反应相比微弱了些,“我觉得恶心,整晚睡不着觉。”吴宇说,可后来的他也慢慢沉沦。

  兄弟俩失眠多日

  2014年末,北京警方在打击毒品行动中,发现了吴宇吸毒,一纸强制戒毒文件,将他送去戒毒,为期两年。与此同时,哥哥李岩还在外面肆无忌惮地吸毒,但很快也被送进了戒毒所,他重复着弟弟的生活,经历着弟弟的心情。因为吸毒,艾滋病毒在他们血液里流淌。

  “他们说这里有人跟我特别像,问我怎么回事?”吴宇说,学员和警官的询问让他摸不着头脑,感觉莫名其妙。李岩对此事也略有耳闻。“等我真的看到哥哥时,我觉得好像是有点像。”吴宇说,但他没觉得一模一样,“就是感觉奇怪。”

  见到弟弟后,哥哥心里却有了些猜测,“初中后,家里的人告诉过我弟弟的事,可妈妈让我们发过誓,不能去找弟弟,当年把他送人时,答应过对方,不去打扰他们的生活。”

  可李岩终究忍不住,去找了吴宇。生日、声音、面貌……惊人的重叠让他们不得不相信对方就是自己的双胞胎兄弟,如此相遇,让他们不禁唏嘘。

  那几个晚上,吴宇没有睡着,他觉得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像小说又像剧本。

  复吸后戒毒所再相见

  两年后,离开戒毒所,两人保持着联系,决定一同在山东发展。商量下,吴宇去东北见了自己的亲生父母。父母抱着他哭,吴宇心有触动,但夹杂着不少陌生,“沾染了毒品,感染了艾滋病毒,我对不起他们。”

  自由后,他们决定重新生活。可日久天长,他们又在彼此不知道的情况下,再次吸毒。警方将李岩再次送去强制戒毒,吴宇也因违反了社区戒毒,被送往了戒毒所。他们又一次在戒毒所相遇。

  对艾滋的恐惧曾在他们脑海中蔓延,对健康渴望的心在跳跃。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的警察们,为他们重拾信心,点燃希望。

  在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11月29日,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举办“给艾希望 伴艾前行”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教育活动。戒毒人员上台表演节目,用一首首歌曲,一段段舞姿,传达出对未来的期盼。李岩和吴宇加入了所里的“烛光乐队”,他们弹吉他,敲架子鼓,表演充满激情,“人生就这些年,在哪也得好好过,以后也要好好过。”(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