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济南交警发布2020年元旦交通大数据预警 市区通行流量将维持在102.8万量次/日

2019-12-30 15: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0日讯(记者 殷会丽)2020年1月1日(周三)为元旦法定节假日。为切实做好元旦节日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道路交通平稳有序、安全畅通,为广大市民营造良好的道路通行环境,济南交警合往年同期数据以及近期交通态势特点,对元旦交通安全形势及流量态势分析如下: 

  交通态势总体概况 

  元旦假期期间,商圈、景区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增大。2020年元旦假期仅放假一天,且与寒假、春节假期时间间隔较短,探亲和旅游的意愿下降,购物和聚餐的比例将会有所增加。节日期间,车辆通行时间较为集中,商圈、景区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增大,安全风险升高。 

  元旦假期期间高速公路受天气影响,需防范局部路段路面因结冰带来的交通安全风险。根据2019年同期数据,预计2020年元旦假期期间高速公路不会出现较大的出程、返程流。据气象部门预计,元旦前后将出现雨雪天气,夜间气温0℃以下,需防范局部路段路面因结冰带来的交通安全风险。 

  假期前后寄宿制学校、培训机构周边将出现离校、返校高峰。12月31日15时以后、1月1日15-19时,学生集中放学、返校时段,寄宿制学校、培训机构周边道路车流量集中,易引发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 

  交通态势分析 

  根据2019年元旦假期流量数据,预计2020年元旦假期期间市区通行流量将维持在102.8万量次/日,市区交通流量较工作日有所下降;元旦假期期间车辆出行时间、区域较为集中,易发生区域性拥堵。 

  根据2019年元旦假期前后拥堵延时指数(tti)分布,假期前一日19-20时tti达到峰值;假期期间全市范围tti较工作日有所下降,上午tti峰值出现在11-13时,下午出现在18-20时。 

  从2019年元旦假期期间各辖区数据看,除历下大队辖区环比上升3.41%外,其他辖区拥堵情况变化不大。2020年元旦假期放假一天,寒假及春节假期较早,元旦期间市民自驾出行意愿相对2019年有所下降,预计不会出现较大的出程、返程流。 

  交通安全提示 

  ①高速行驶,注意控制车速,保持安全车距。近日雨雪雾天较多,请降低车速,避免紧急制动、转向,以防侧滑发生危险。行车时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示廓灯,必要时开启雾灯、前后位灯等。 

  ②合理安排路线和时间,避开高峰时段和施工路段; 

  ③及时关注济南交警的微信、微博,养成出门前看路况的习惯; 

  ④如果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先拍照取证,然后迅速撤离现场,事后到快处快赔中心处理,如果当事人拒绝按照快处快赔规定处理,一律扣留其车辆; 

  ⑤最最重要的是:在市区内出行,请乘坐公共交通,坚持绿色出行,如此才能躲过堵车、规避事故。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