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便捷济南 民之所愿

2019-12-31 0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  犹记2018年年末,有人满怀期待地说,希望来年凡事都能更便捷。

  如今,又到年终岁末,验收2019年,你会发现,随着一项项政策的出台、落地,人们对便捷的期许已然实现,比如医保全省通办,报销时限大大缩短;社保卡可以省内通刷,家门口就能缴费,多种方式任选;生育保险报销想在哪办就在哪办;商品房买卖“一窗受理、一次办成”……少跑腿甚至零跑腿,不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便捷化。

在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李女士为单位女职工办理生育保险待遇报销业务,再不用跑到大西边去办理,节省了不少时间 记者 刘庆英 摄

  异地就医购药 一卡通刷

  马女士今年65岁,老家泰安。为给儿子看孩子,马女士跟老伴来济已两年。

  两年来,为了看病拿药的事,马女士没少了麻烦。不过,随着今年我省16市就医购药一卡通行政策的实行,马女士的烦恼渐渐消散了。

  “以前,我们泰安的医保,只能在参保地泰安使用,所以来济南后就属于异地就医购药了,需要我自己负担的住院费、门诊费和药费,就不能刷社保卡使用个人账户资金支付,只能用现金或银行卡支付。”马女士说,这样一来,像她这样需要长期吃药的人,垫付医药费的负担自然就加重了。“能一卡通刷后,省了不少事。”

  不仅如此,为了减少患者来回奔波的麻烦,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范围也在逐渐扩大,很多一级以及未定级的基层医疗机构也纳入进来,老百姓只要带上社保卡到就医地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就可以实现直接结算,再不用来来回回地跑,一次就能办成。

  “以前要想查医保余额,都得到政务服务大厅去,现在好了,家门口就能办。”曾经,在济南市南辛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保工作站办公室里,办理医保查询业务的市民孙女士如此说道。孙女士所说的便利,正是来自医保工作站的成立。今年,济南首批30个医保工作站落户社区,异地备案、门规申请、查询医保个人账户、开具医保参保凭证、打印权益记录单等7项业务,在社区就能办理。而为了更好的服务老百姓,今后,济南还将在全市社区布局,争取让每一个社区至少有一家医保工作站。

  家门口办保险 方式任选

  “办个社保证明,今天这个材料不全,明天那个材料不对,一趟趟地来回跑,费时费力。”曾经屡屡听人如此抱怨,但如今,抱怨声渐少,多的是对随时随地、线上线下、家门口就能办理的赞许。

  宋晶在济南高新区一家公司负责人事工作,由于公司劳务派遣人员比较多,女职工也多,仅生育保险,多的时候一年能办200多人,现在也得有五六十人。因此,来回跑办便成了宋晶不得不做却又最头疼的事情之一。“以前必须要到市级业务经办大厅办理,又不在高新区,光路上来回就得三四个小时,有时候材料不全,还得跑好几趟。”

  而为了方便群众办理报销业务,济南推出了生育保险业务下沉经办新举措,打破参保属地管理的限制,济南市医保中心业务经办大厅、历下区、槐荫区等10个医保经办机构都可受理生育保险业务。参保人在高新区参保,但家住槐荫区,参保人就可以在槐荫区办理生育保险报销业务。

  对此,宋晶体会深刻。“单位16位职工的生育保险报销业务,40分钟就办完了,这在以前怎么也得一上午。”最让宋晶觉得方便的是,在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就能办,再不用骑车三四个小时跑到大西边去办了。

  不仅居民个人体验更加便捷,针对企业,济南也拓宽了社保缴费渠道,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银行代扣、网银、手机APP、微信、支付宝、合作银行直联缴费模式、自助终端、经办机构柜台等8种方式,可任意选,真正打通了社保缴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我在家门口银行办理业务时,顺道就把企业的社保缴了,确实方便。“对此,省城一家设计工作室的人力专员张先生如此说道。

  最多只跑一次 一窗通办

  10月20日,买房一年半后,刘先生终于拿到了房产证。

  “要办理商品房买卖合同撤销或变更手续,需要先到原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开具备案证明,再持证明及申请资料到原市城乡建设委办理网签撤销或变更。因为受理地点不同,往往需要来回跑腿,办事效率特别低。”早就听说手续繁杂,刘先生在去办理房产证时也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但出乎刘先生意料的是,不到一个小时就办完了,以至于刘先生都觉得像做梦一样。

  后来经过打听,刘先生才知道,原来,自今年7月起,为了优化房产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方便群众、企业办事,济南市商品房买卖合同撤销网签和撤销备案2个事项合并办理,实现了“一窗受理、一次办成”。“比想象的方便多了,以前听说要跑好几个单位,现在我只用了40多分钟就办好了业务。”刘先生高兴地说。

  不过,刘先生说,虽然办证实现一窗受理了,但因为缴税还要现场办理,还是需要跑两趟。“如果赶上工作日,办理手续还得跟领导请假。”因此,刘先生希望能网上缴税,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民之所愿,政之所向。随着各部门联动的加强,大数据平台的完善,刘先生想要“最多跑一次”的愿望正在一点点变为现实,因为,目前新建商品房已全面启动网上缴税,二手房交易也在逐步纳入中。(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便捷济南民之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