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垃圾分类 越来越近

2019-12-31 0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开始实施。12月18日,北京正式公布修改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12月29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了《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2019年是“垃圾分类”元年,随着各地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地方性法规开始实施,“垃圾分类”这个热门话题也离济南的市民越来越近,济南市的垃圾分类立法草案已经完成,2020年底前出台垃圾分类的地方性法规。

“垃圾分类”离济南市民越来越近

  不止是生活垃圾

  济南“方案”扩大至各类固体垃圾

  近日,《济南市2019-2020年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公布,相比于上海“方案”干垃圾、湿垃圾的新提法,济南“方案”也有创新:新的实施《方案》将各类固体垃圾纳入全市垃圾分类范畴。

  在原来危险废物、大件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及其它垃圾的基础上,装饰装修垃圾、建筑垃圾也被列入。《方案》要求,推进装饰装修垃圾和建筑垃圾终端处置体系建设,力争2021年6月底前完成市级装饰装修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的规划选址工作,同时在济南市东部、西部、北部区域规划选址建设建筑垃圾长期消纳场。

  《方案》同时明确,力争2020年年底前,布设装饰装修垃圾收集点,建立收集运输体系,并向社会公布。同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建筑企业对可再生利用的建筑垃圾、装修装饰垃圾循环利用。

  《方案》还将居民生活源的有害垃圾、医疗废物以及学校、科研院所、检测机构实验室产生的危险废物和农药包装废弃物等全部纳入全市危险废物处置范畴。

  济南市将加快完善危险废物处置体系,推动危险废物分类收集专业化、规模化,鼓励危险废物综合性处置单位建设区域性收集网络、贮存设施。提高危险废物监管能力,建立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运输、贮存、利用和处置等全过程监管体系。逐步完善危险废物电子转移联单,加强危险废物流向监控。

  增加处理能力

  济南“试点”厨余垃圾就地处理

  厨余垃圾末端处置能力的建设,一直是各地垃圾分类的难点和短板。为了在短时间内增加处理能力,建设小型的就地处理设施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

  “目前济南市厨余垃圾的处理体系还比较欠缺,现在已经在长清马山规划了末端集中处理设施,初步规划规模为600吨/天,正在进行前期的可行性研究。”济南市城管局生活废弃物管理处主任科员陈振华告诉记者,在集中的厨余垃圾设施建成之前,居民的厨余垃圾主要采取就地处理的模式。

  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原则,济南在全市范围内的大型农贸市场、果蔬批发市场、大型餐饮单位 (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学校、社区中选择有代表性的点位,引进有实力、有业绩的企业开展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试点工作。

  “10月份已经印发了就地处理的试点方案,在2019年底开展50吨每天的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试点。”陈振华说道。

  为鼓励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试点工作,济南市级财政还将给予各区县一次性补贴,用于设备购置及试点运行,力争2019年年底前全市达到50吨/日就地处理规模。

  记者了解到,城市新区开发、旧城改造以及新建住宅小区、新建(改扩建)集贸市场等,需充分考虑垃圾分类要求,规划建设使用垃圾分类设施,有条件的可同步规划建设厨余垃圾就地处置设施。

  垃圾分类能省钱

  济南“法规”强制与激励并行

  公众最关心的济南市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经过2018、2019年两年的立法调研,目前初步的垃圾分类立法草案已经完成。“已列入2020年立法审议类项目,2020年底前出台济南垃圾分类的地方性法规。”

  “根据上海、厦门等前期已经出台立法的城市,我们已经进行了深入的调研,结合济南市实际情况,对符合济南市情况的进行采纳,不符合的进行调整,已初步形成了草案。”相关负责人表示,“法规的出台意味着济南的垃圾分类工作将有法可依。”

  据了解,法规对投放、运输和处理各环节均制定了强制性的要求,违反相关规定的会有相应的处罚措施。

  记者同时了解到,类似上海规定的生活垃圾“不分类、不收运”(收运单位有权拒收未分类或分类不彻底的生活垃圾)的措施,并不会出现在将要出台的地方性法规中,“针对居民的生活垃圾投放仍以引导为主。”

  除地方性法规外,济南市还将制定相关政策,对公共机构和非居民单位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规范。

  “2020年,针对公共机构和非居民单位,会出台区别化的垃圾收运处理收费政策。”陈振华表示,该政策将根据垃圾分类的完成度,制定不同收费标准。“垃圾的分类正确率、完成度越高的,收取的费用就越低。也就是说垃圾分类分得越好,收的费用就越少。”

  记者了解到,针对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试点工作,济南市也制定了鼓励政策,《方案》中明确市级财政将给予各区县一次性补贴,用于厨余垃圾处理设备购置及试点运行。(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