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雪后摔伤就医人数突增,医生建议企鹅式碎步最安全

2020-01-09 0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 “雪后路滑,出门注意安全。”8日一早,朋友圈里就被类似温馨提示刷屏,有的公司甚至因此取消考勤。而记者从省城多家医院了解到,尽管小心翼翼,仍有不少市民滑倒摔伤,甚至骨折。

  8日上午,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急诊科,薛先生手里拿着X光片,正坐在诊室门前等着就诊。记者看到,薛先生左手腕处青紫,明显肿胀。“早晨出门去买饭,一出单元门就滑倒了。”由于雪后天冷,薛先生当时双手揣在上衣口袋里,滑倒后本能地用手撑了一下。“很疼,来医院拍了个片子,可能稍微有点骨折,还得等医生给诊断一下。”

  “今天一上午光摔伤患者就有30多个,其中十多个骨折的。”医院急诊医学中心主任医师姜笃银说,其中一个小伙儿,前一秒刚目睹了别人摔倒,没想到下一个就轮到自己了。“还有一家两个人都摔伤的,其中一个胫骨骨折,一个桡骨骨折。”姜笃银介绍说,这算是比较严重的。“7日夜间,还有一位患者骑车滑倒后,导致肘关节被摔碎。”

  此外,记者了解到,济南市中心医院也接到多位摔伤骨折患者。“7日晚上急诊做了2台手术,一个是骨折内固定,一个是骨折外固定。”医院急诊医学科/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孙延斌说。

  记者了解到,滑倒摔伤者各个年龄段、各种情况都有,但以四五十岁、五六十岁者居多。“受骨质疏松症影响,滑倒后,女性和老人骨折的发生率比较高。”姜笃银介绍说,小孩虽也有滑倒的,但发生骨折的并不多。

  “雪后天冷,虽然主干道积雪被清除,但一些辅路上依然暗藏危险。”姜笃银说,尤其是一些路面薄冰不明显,走在上面,一不留神就会滑倒。“跌倒后比较常发生的,一是臀部着地导致的股骨头骨折、腰椎压缩性骨折,二是用手撑地导致的手臂骨折。”

  因此,姜笃银提醒道,雪后路滑,老年人尽量不要出门。“即便出门,也要注意,双手不要放在衣服口袋里,相对来说,企鹅式碎步走最安全。”据姜笃银介绍,“而一旦滑倒,先要对四肢和关节进行自我检查,如果感觉特别疼痛,且有反常活动,一般就有骨折的可能,此时千万不要强行站起、行走,以防造成二次损伤,可请求他人帮助,立即到附近医院治疗。”(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