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护航春运旅途!济南铁路公安局多举措打造“平安站车路”

2020-01-09 15: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记者 刘辉) 今日,记者从济南铁路公安局获悉,2020年春运,自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为期40天。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发送旅客1715万人,同比增幅7.5%。

  济南铁路公安局以“平安、有序、温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为目标,针对今年春运提前、新线开通、电子客票推行等新情况和铁路治安新形势,提前于2019年12月启动春运安保工作,按照公安部铁路公安局部署,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严防严打各类倒卖车票、网络囤票倒票等违法活动;严厉打击盗抢骗等各类刑事犯罪,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以最大力度、最高标准、最严管理、最佳状态护航铁路春运,全力保护广大旅客人身财产安全,坚决确保春运期间辖区安全稳定。

  强化打击防范效能

  保障高铁和旅客安全

  济南铁路公安局围绕2020年春运新特点、新变化,提前进入状态,深入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保安全、保稳定。随着鲁南高铁日曲段的通车运营,2020年春运期间济南局集团公司计划新增临客列车41.5对,济南铁路公安局坚持“警务跟着客流走”,提前配置警力,保持显性用警,把特警、警犬、巡逻警车等应急处置力量,重点投放到大客站和高铁站,开展全天候巡逻盯控,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人员、重点目标、重点部位的巡逻管控,提高见警率和震慑力,确保发生问题能够及时妥善处置。加强列车防范,严格落实警情就近报告、以地保车制度,增加值乘、护乘力量,确保管内列车秩序平稳。加大对车站、列车、公共聚集地、易燃易爆区域、物资集中场所等重点部位的消防监督检查,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加强线路管控,充分发挥线路民警、巡护队员、地方护路员的作用,加强巡逻防范,及时排险、除危、清疑,严防发生现实危害。严格督导安检查危,强力督促责任单位落实全覆盖安检、实名制查验措施,构筑站区铜墙铁壁,坚决防止各类危险人、危险物进站上车。同时,集中开展路外宣传活动,加强铁路安全常识教育、法制观念教育,提高沿线群众的安全意识、护路意识、守法意识。

  进入12月以来,全局共查处各类治安案件3062起,治安处罚3073人,清理各类闲杂人员437人;查获各类危险品18.7万余起。

  净化铁路购票环境

  维护旅客合法权益

  为切实维护广大旅客合法权益和铁路购票秩序,严厉打击囤票倒票违法犯罪活动,济南铁路公安局自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2月18日,在全局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80天的打击倒票“猎鹰-2020”战役。设立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坚持“情报先导、防范为主、强化打击”的工作方针,按照“防得住、打得狠、效果佳、宣传好”的工作思路,坚决防止网络囤票倒票形成气候;坚决杜绝坑害旅客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铲除倒票土壤、遏制现行倒票活动。12月10日以来,济南局集团公司管内所有高铁动车通道均已实行电子客票,无需提前取纸质车票,刷身份证或手机二维码,即可快速进站验票乘车。针对电子客票的推行,结合打击倒票工作实际,深入分析购票、乘车数据,及时收集、发现电子客票实施后出现的新规律新特点,总结新战法,全面织密各条防线,并在前期举办春运打击倒票专项培训班,协调地方公安机关和铁路企业联动配合,详细制定工作方案。组建59支打击倒票小分队和3个网络数据分析作战室,精心组织、深挖线索、精细研判、合力攻坚,确保打深、打透、打彻底。

  2019年12月27日,济南公安处济南站派出所、齐河站派出所民警通过网络巡查获取线索,在齐河县城区一处民居楼内将涉嫌制贩假票的武某抓获,当场查缴伪造纸质车票11张,票面价值1147元,收缴用于倒卖伪造车票的电脑、手机各一部。

  2019年12月4日,青岛公安处淄博站派出所民警在淄博站出站口查获涉嫌诈骗铁路票款的嫌疑人李某,经调查,今年以来,李某采用“买短乘长”方式多次恶意逃票,诈骗铁路票款累计达3816.5元。

  打击倒票“猎鹰—2020”战役启动以来,济南铁路公安局相继侦破涉票案件334起、抓获倒票违法人员349名、查缴车票713张;查破制贩假票案1起,抓获违法人员1名。

  持续开展打击整治

  重创违法犯罪活动

  针对春运期间盗窃、抢劫、诈骗等侵财犯罪多发的特点,加强动态分析和深度研判,提前预警,瞄准重点站车、重点区段,组织6支“铁鹰”小分队进站上车,开展专项打击,最大限度保障旅客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各警种强化协作,密切配合,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人脸识别”等现代信息资源和科技手段,不断完善技战法,提高打防战斗力。聚焦民生案件,在我局值乘的列车上开通微警务报警平台,方便旅客报警、求助。对旅客的报警求助坚持“小事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的原则,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拉客宰客、霸座占座、越站乘车、强讨恶要等“黑、恶、丑”现象,加强与地方公安机关和各铁路公安局的警务协作,依托《旅客列车常见警情处置指引》,开展时效性强、见效快的集中整治行动,坚持“露头就打、严打严管、随见随清”,切实净化铁路运输环境。

  2019年12月28日,市民刘女士在济南站进站乘车时挎包被盗,遂向车站民警报警。接报后,济南公安处济南站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开展调查,经研判分析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并进行查堵。后在二楼候车区将犯罪嫌疑人罗某华抓获,查获刘女士挎包及包内名牌手表、首饰和钱包等总价值8万余元的全部被盗物品。济南公安处将该案立为刑事案件侦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2019年11月2日,K875次列车运行至潢川至麻城区间,旅客张某某上衣口袋内2万元人民币被割盗。接报后青岛公安处刑警支队部署警力开展侦查,经多方侦查,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曹某某,并针对该曹开展网上缉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进入12月以来,全局共破获刑事案件30起,破获查缉类案件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6名,其中网上逃犯267名;为旅客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