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春运来了”!济南站预计旅客量超1700万!这份乘车“技巧”请查收

2020-01-09 15: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记者 刘辉)今日,记者从济南铁路公安局获悉,2020年春运,自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为期40天。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发送旅客1715万人,同比增幅7.5%。为帮助旅客更好的回家过年,济南铁路公安局发布两则“乘车指南”。

    铁路春运防扒防盗技巧 

  临近年关,是铁路旅财案件的高发期,综合日常此类案件特点及打击旅财犯罪工作经验,在此向大家介绍一些防扒防盗技巧,提高安全出行意识,避免个人财产损失。 

  识扒篇 

  1、看神色。寻找行窃目标时,两眼总是注视乘客的衣兜、皮包、背包,往往两眼发直、发呆、脸色时红时白。 

  2、观举止。上车后都是有座位而不坐,不停地在人群中窜动,紧紧尾随目标,乘拥挤用胳膊和手背试探“目标”。 

  3、识衣着。大多数衣着属于中低档,三五成群作案的,衣着打扮往往相似,为的是让你尽量不产生怀疑。 

  4、听语言。常常使用黑话、隐语联络。如“背壳子”、“找光阴”、“匠人”、“钳工”、“天窗”“平台”“地道”等。 

  5、看动作。借乘客拥挤之机,紧贴被窃对象,利用同伙或工具掩护遮挡被窃对象视线,得手后迅速转移赃物逃离现场。 

  防扒篇 

  在自我防范方面应注意: 

  1、客流高峰窃贼多,人多拥挤要小心;衣服口袋要扣好,背包挎包放胸前。 

  2、出门在外不露富,现金票证分开放,尽量少现金;行李架上物品杂,视线之内保安全。 

  3、外套手包别乱挂,手机钱包带身上;瞌睡洗手上厕所,行李物品同伴看。 

  4、刀片作案是“高手”,结伴同行来防范,有人拥挤要留心,提高警惕多观望。 

  5、美女主动来贴身,不是艳遇是陷阱;有人争路多避让,当心视线被阻挡。 

  6、遇到窃贼敢斗争,协助民警把人抓;目击证人我来当,严惩犯罪末商量。 

  防盗篇: 

  1.安检时要紧盯随身行李物品,谨防小偷从安检口顺走。 

  2.乘车时,行李应放在座位前侧45度角能看到的行李架上,最好不要放在头顶或座位后方的行李架上。 

  3.乘坐高铁时,大件行李存放在大件行李存放处后要经常过去查看,特别是在车快到站时,尤其要提高警惕,避免有人顺手牵羊。 

  在发现被盗或犯罪分子后,要及时向车站工作人员、执勤民警、列车乘务员、乘警求救或报警,或者通过手机扫描“济铁公安微警务报警平台”的二维码进行报警并积极配合相关工作。 

  揭秘春运旅途常见电诈骗局

   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高铁已经成为互联网使用频率较高的场所之一,广大旅客通过各种移动设备随时随地享受娱乐、线上购物购物、获取资讯打发旅途时间。丰富的线上生活也带给诈骗分子可趁之机,通过各种欺骗手段骗取广大旅客的金钱与财物“电诈”套路深,花样多,防不胜防 铁路警方带你一起揭秘“电常见手法,让虚伪诈骗无处可逃 

  1.网络刷单(刷信誉)诈骗 

  骗子用高额回报作为诱饵,引诱受害者在其提供的电商店铺内拍下某订单,承诺受害者付完款后把订单款和佣金一并打回到受害者账户内,受害者付完款后犯罪分子再以各种理由诱使受害人继续刷单付款,从而诈骗受害者。  

  2.网络游戏诈骗 

  骗子冒充游戏玩家、游戏运营商等身份,声称可以代练、低价销售各种游戏币、装备等,吸引玩家进行“充值”、“购买”或是引诱当事人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以此来获取当事人的个人信息甚至盗刷当事人绑定的资金账号。  

  3. 网络贷款诈骗 

  骗子以低门槛发放贷款为诱饵,向受害人收取“保证金、好处费、保险费、解冻费”等各种费用,骗取受害人钱款或诱使事主扫描含有木马病毒的网站二维码,盗取受害人账户资金。    

  4.冒充亲友诈骗 

  骗子利用木马程序盗取QQ密码,截取聊天资料后,冒充该QQ账号主人对其亲友或好友以各种事由实施诈骗。    

  5. 网络虚假投资诈骗 

  犯罪分子以证券公司名义通过互联网、电话、短信等方式散布虚假个股内幕信息及走势,获取事主信任后,又引导其在自身搭建的虚假交易平台上购买期货、现货,从而骗取股民资金。 

  6.“机票改签/航班取消”、“网上购物退款” 

  诈骗分子通过非法获取的网购订单或者机票行程,让受害人误以为对方是电商或者航空公司的官方客服,从而根据对方指示错误操作网银,或点击对方提供的钓鱼链接,骗子盗取受害人的电商账号密码后立即将账户资金转走。 

  7. “猜猜我是谁”诈骗 

  犯罪分子获取受害者的电话号码和机主姓名后,打电话给受害者,让其“猜猜我是谁”,随后冒充受害者所述熟人身份,编造其被“治安拘留”、“交通肇事”等理由,向受害者借钱,很多受害人没有仔细核实就把钱打入犯罪分子提供的银行卡内。现该类诈骗已升级为“冒充领导”、“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