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助力“北跨”,力保黄河隧道工程供电

2020-05-05 07: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5日讯 “五一”假期期间,广大市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游览景点、观景拍照、品尝美食。不同的是,济南电力人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从山村到城市,从居民小区到高压杆塔,从巡线、抢修到调度、值守,奔波于保电第一线,为万家灯火保驾护航。

输电运检人员利用无人机开展高压线路巡视检查

  未雨绸缪

  全面压实保电责任

  受疫情影响,自今年春节以来,企业、商场、旅游景点等场所用电负荷一直不高。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渐向好,并伴随“五一”长假的到来,各大商场、旅游景点、居民家中等用电负荷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增长。济南供电公司在近年加大电网投入与建设的基础上,结合疫情期间供电保障成果,不断强化保电措施,筑牢坚强屏障。

  济南供电公司把“五一”劳动节保电任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前部署、周密安排,筑起多道防线,对在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问题超前分析、超前控制,全面落实各项措施,确保节日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该公司专门成立了“五一”劳动节保电工作小组,进一步细化保电方案,坚持党建统领,全面压实保电责任,调整电网运行方式,确保电网“全接线、全保护”运行。着力加强线路设备巡视力度,重点对政府、医院以及商场、旅游景点等人口密集地公用配电变压器、配电线路、变电站以及跨越铁路、高速公路等重要线路地段进行特巡,做好了预防异常天气来袭、节日用电需求增大的准备。

  同时,该公司还着力从组织措施、技术措施、人员保障、后勤供应等方面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加强全市防疫指挥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乡镇社区卫生院、疾控中心等重点单位及场所的供电保障工作;强化对重点线路、重点设备的巡视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和缺陷,确保线路设备健康运行;加大对线路防护区树木隐患的巡视力度,防止大风下雨天气下,树木对电网运行造成破坏。

  截至目前,济南电网运行安全、稳定,未发生一起输电设备跳闸事故。“保证电网运行安全稳定,也不仅是‘五一’劳动节期间的工作,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电网设备的巡视检查力度,努力夯实电网安全屏障,全力备战电网迎峰度夏,确保用户用电安全稳定。”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科学调度

  全面保障节日用电

  “五一”期间,不仅要保障医院等重要抗疫用户供电,公园、商场等人员活动聚集区的正常供电也十分重要。而且,随着气温上升和社会有序复工,全网负荷不断上升,制冷负荷开始出现。电网是联系发电厂与用户的纽带和桥梁,作为电网运行指挥中枢,科学合理的调度对于保障节日期间全市电力可靠供应至关重要。

  济南供电公司提前做好了节日期间的负荷预测工作,公司调控中心专门制定了“五一”保供电预案,加强电力平衡分析,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实现济南电网以全接线、全保护方式运行。

  “我们提前做好各类事故预案,进行了多次电网反事故演习,提前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并坚持抗疫标准不放松,确保能够从容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有效保障‘五一’劳动节期间济南电网的稳定运行。”该公司调控中心负责人介绍。

  此外,济南供电公司着力加强统筹协调,合理安排输变电设备停电检修计划,节日期间不安排新设备启动、调试和一、二次设备计划检修工作,停止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通信系统升级改造,提前做好值班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将安保责任、技术防范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全力保证节日期间正常供电。

  “五一”以来,济南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已为近600余户城乡居民解决各类用电问题40多个,处理各类安全隐患含故障30余处,办理报装接电业务36项,发放安全宣传材料1200余份,受到群众的好评。

  时刻待命

  五一假期他们仍在岗

  5月1日上午,在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建设现场,几名头戴蓝色安全帽、身穿蓝色工装的人在工程现场格外醒目。这是济南供电公司新材料产业园区供电所所长李广福,带领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员正在对济南黄河隧道工程供电线路、用电设备进行检查,确保“五一”期间工程建设用电安全可靠。

  济南黄河隧道项目总长3.68千米,是目前国内在建直径最大、距离最长的盾构隧道,也是黄河第一条公路与地铁合建的隧道,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重点工程项目。隧道建成后,将有效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建设升级,为济南“北跨”携河发展开启新的篇章。

  济南黄河隧道项目的建设,必然少不了坚强可靠的电力供应。为确保济南黄河隧道工程“五一”期间用电安全稳定,济南供电公司积极组织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员主动到工程项目部开展用电安全检查,与项目有关负责人进行沟通,全面了解项目用电需求和服务要求,协助排查用电安全隐患,对项目进行科学用电指导、引导项目部合理调配用电负荷,确保生产设备稳定运行。而这也是济南供电公司无数一线供电员工“五一”期间,时刻待命坚守岗位保供电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了丰富供电服务内容,拓展优质服务领域。“五一”期间,济南供电公司各供电区域的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到居民社区、广场公园等场所开展走访检查,并发放便民服务卡,让市民遇到供电故障时可以及时拨打供电服务电话。

  与此同时,全力保障春耕春种用电,“五一”期间,组织各县公司、各供电所成立“春耕春种服务小分队”,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深入到田间地头,帮助指导群众安全用电,为春耕生产提供“零距离”服务,保障农户在春耕生产期间安全、稳定用电,真正把便农、惠农服务落到实处。高度确保系统24小时安全稳定运行,及时处理95598工单。与12345热线联动,最大限度满足客户用电诉求。

  同时,大力推广“网上国网”APP等线上办电渠道,组织通过预约上门、免费寄递等方式,实现客户用电“一次都不跑”。 大力推行“欠费不停电”催费措施。疫情期间,对辖区内所有欠费客户采取“欠费不停电”。目前辖区所有欠费客户均用电正常,无一户采取停电措施。(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