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服务 > 正文

济南日供10万吨以下供水加压站实现“无人值守”

2020-07-16 1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6日讯(记者 李颖 通讯员 李军)近日,记者从济南市水务集团了解到,为构建分级管理的自动化生产运行体系,实现供水生产过程“自动化”,自2017年3月以来,济南水务集团对济南市供水加压站、二次供水设施实施了“无人值守”自动化改造,目前,供水量10万立方米/日以下的一级加压站实现无人值守,187处二次供水设施纳入自动化管理。实现远程操控,管理人员可以远程监测站内供水压力、水泵运行状态、出站流量、电压电流等生产参数,百姓用水将更加安全高效。

  “自来水”从水厂首先通过混凝反应、沉淀处理、过滤处理和消毒处理把原水处理成符合国家标准的饮用水后,再由供水加压站对饮用水进行加压,最后通过地下供水管道输送到二次供水设施或直接输送用户家中的水龙头。长年以来,济南供水加压站采用传统的人工值守管理方式,由管理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系统能耗高不说,管理效率、数据准确性、生产安全性已满足不了当前济南供水发展需要。

  目前,济南市区内的王官庄、卧龙、领秀城、历南、金鸡岭、普利门、解放桥、马鞍山、二环东等15个加压站,东部城区的东源、龙南、奥体西路、转山西路12个加压站均完成“自动化”改造,实现了“无人值守”,今年底前将完成七贤、建设路加压站自动化升级改造;甸柳、名士豪庭、奥体加压站无人值守改造。供水量10万立方米/日以下的一级加压站基本实现无人值守,187处二次供水设施并纳入自动化管理。提高了供水厂站自动化控制水平,实现精准控制、节能运行。

  通过“自动化”改造,济南水务构建分级管理的自动化生产运行体系,涵盖水厂、加压站、二次供水、管网设施、泵站巡检、水质、水压等各生产环节,凤凰路、东湖、旅游路等新建水厂均以现代化管理标准建设,新建加压站均以自动化标准建设,达到厂站无人值守、精准自控、安全预警、节能运行“一体化”管理目标,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

  据了解,自2017年3月以来,济南水务集团启动实施了“四化两创”(水质优质化、生产过程“自动化”、制度流程“规范化”、管理运营“智能化”、创建新型客户关系和现代化客户关系)建设,以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和科技管理方式建立水务现代化管理体系。三年以来,济南水务以建设现代化供水企业为目标,内抓“四化两创”,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推动济南城市供水高效运营发展,快速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实现了从自动化到智能化、在到智慧化的转变,进一步改善市民群众民生服务,保障供水全过程、全时段安全。

责任编辑:王冰姿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