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高层动态 > 正文

全市推进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举行

2019-07-13 09:59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天,全市推进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在章丘区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的新指示新要求,全面落实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落实导向,扎实有效做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
全市推进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举行

  7月1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等领导来到官庄街道吴家村,察看吴家庄园电商展厅和特色民宿旅游建设情况,听取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汇报。 (本报记者范良摄)

  昨天,全市推进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在章丘区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的新指示新要求,全面落实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落实导向,扎实有效做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苏建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委副书记苏树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程德智,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副市长王京文,市政协副主席李好臣,市政府党组成员、钢城区委书记武树华,市政府秘书长尹清忠出席会议。

  上午,与会同志来到白云湖街道章历村,察看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生态旅游观光产业、出彩人家创建工作情况;来到白云湖街道娥女村,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来到绣惠街道施家崖村,察看村史馆,了解发挥人才带动作用,推动产业发展、村庄建设、民生改善工作情况;来到枣园街道洛庄村,了解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情况,察看污水处理工程、天然气入户情况;来到官庄街道吴家村,察看吴家庄园电商展厅和特色民宿旅游建设情况,了解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情况。每到一处,大家都认真听取情况介绍,与基层干部群众充分交流,深入分析思考,共谋发展之策。

  在下午举行的会议上,章丘区、历城区唐王镇、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大桥街道焦集村、商河县贾庄镇孟东村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王忠林在讲话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去年6月,总书记亲临章丘区三涧溪村视察并作重要讲话。一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通过现场观摩可以感受到,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呈现出“人居环境变化大、产业发展势头好、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快、党建引领保障强”等特点。

  王忠林强调,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的工作要求,对标对表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的工作还有明显短板和弱项,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以解决。一是要狠抓思想认识,着力解决“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问题。我们一定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题中之义。可以说,农业不强,济南就不会强;农村不美,济南就不会美;农民不富,济南就不会富。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省会意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济南力量。二是要狠抓规划引领,着力解决“布局混乱、无序发展”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规划工作,健全完善乡村振兴规划,提高规划编制水平,突出地域特色,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三是要狠抓产业发展,着力解决“产业不大不强、特色不特不优”的问题。要在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上狠下功夫,在发展农业“新六产”上狠下功夫,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四是要狠抓环境整治,着力解决“村容村貌脏、乱、差”的问题。要突出抓好垃圾清运,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加快推进污水治理,力争在短时间内让农村人居环境有明显改善。五是要狠抓基层基础,着力解决“组织软、头羊弱”的问题。要把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保障,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大力实施头雁队伍提升工程,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六是狠抓脱贫攻坚,着力解决“大而化之、成果不稳不牢”的问题。要强化“实”的举措,在脱贫攻坚期内,全市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不能少于上年,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兜底等各类政策要实现到村到户到人;突出“准”的要求,在精准识别过程中要做到户户“拿尺子量”,人人用条件卡,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下足“精”的功夫,坚决防止弄虚作假,搞“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防止工作简单化,降低工作标准、忽视工作成效;打造“硬”的队伍,强化扶贫队伍建设,把锻炼培养干部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七是要狠抓责任落实,着力解决“投入不足、机制不畅”的问题。要强化“五级书记”抓“三农”,强化资金保障,强化工作推进机制,强化督查考核。

  孙述涛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此次会议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应有贡献。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济南高新区、南部山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莱芜高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扶贫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局长、涉农镇(办)党工委书记;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