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高层动态 > 正文

全市教育大会召开 王忠林讲话 孙述涛殷鲁谦雷杰苏树伟出席

2019-09-11 09:13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要想走在前列,教育必须走在前列,省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教育必须率先高质量发展,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教育现代化是决定性力量。

  全市教育大会召开 王忠林讲话 孙述涛殷鲁谦雷杰苏树伟出席 

  9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等领导为济南市教育系统先进个人及2019“济南最美教师”代表颁奖。

  济南要想走在前列,教育必须走在前列,省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教育必须率先高质量发展,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教育现代化是决定性力量。

  领导干部要有——

  红心、热心、诚心、爱心、恒心,满腔热忱地关心和支持教育工作

  广大教师要做——

  启迪学生理想信念的引路人

  铸就学生美好心灵的工程师

  开启学生智慧闸门的教育家

  陪伴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友

  本报9月10日讯 今天上午,全市教育大会召开,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分析研究全市教育工作形势,谋划新时代我市教育改革发展,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全市教育工作,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市委副书记苏树伟等出席会议,并为济南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最美教师”代表颁奖。

  王忠林在讲话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表扬的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2019“济南最美教师”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王忠林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以群众所望为教育所向,在打造“有温度的济南教育”上用心用情、狠下功夫。济南教育的温度,体现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鲜明导向上,体现在教育为民、教育惠民的初心坚守上,体现在改革兴教、科研强教的生动实践上,体现在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责任担当上,体现在以德立身、以德润心的师德风尚上。济南教育的温度,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承载着1087万泉城人民对享有更高质量教育的期盼和向往,凝聚着12万泉城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

  王忠林表示,教育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对一个城市而言,没有教育就没有未来。当前,济南正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对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对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标“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济南要想走在前列,教育必须走在前列,省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教育必须率先高质量发展,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教育现代化是决定性力量。

  围绕全面加强教育工作、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王忠林讲了五点意见。一是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必须始终坚持正确育人导向。要全面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全面提升德育工作质量,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要全面增强学生综合素质,让学生们在学习知识之余,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二是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必须全面提升教育综合实力。

  要突出“公益普惠”办好学前教育;突出“优质均衡”办好义务教育;突出“特色多样”办好高中教育;突出“产教融合”办好职业教育;突出“校地协作”服务驻济高校。三是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必须大力建设过硬教师队伍。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大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大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切实为教师减负、提高教师待遇、增强教师荣誉感。四是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必须持续推动教育改革创新。要在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在深化教育评价制度改革上下功夫,在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上下功夫,在扩大教育开放上下功夫。五是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必须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使教育领域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必须担起来,领导干部要有“五心”,即红心、热心、诚心、爱心、恒心,满腔热忱地关心和支持教育工作;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必须强起来,各级教育部门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校园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必须严起来,加强安全防范,严打违法犯罪,严密排查隐患,确保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稳定。

  王忠林表示,全市广大教师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市的中流砥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敬畏三尺讲台,牢记肩负使命,以实干为笔,以汗水为墨,奋力书写济南教育的美好明天。大家要做启迪学生理想信念的引路人,做铸就学生美好心灵的工程师,做开启学生智慧闸门的教育家,做陪伴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友。

  孙述涛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教育事关城市发展未来,必须高度重视。教育事关千家万户,必须加快补齐短板,在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上有新成效,在深化教育改革上有新进展,在助力科创中心建设上有新突破,在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上有新举措。教育发展涉及方方面面,必须通力协作,共同创造一个健康有序、富有活力的教育环境,让孩子们安心读书、茁壮成长,为我们这座城市的繁荣发展培育更多高素质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会议宣读了《中共济南市委教育工委济南市教育局关于表扬济南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中区负责同志进行发言。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纪委副书记,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各区县、济南高新区、南部山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莱芜高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