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高温下的坚守:公路养护人的十二时辰

2019-08-02 15: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日讯(记者 殷会丽  通讯员 殷洪英 范瑶近日《长安十二时辰》刷屏网络,全民续写的十二时辰接踵而来,除了各地的十二时辰,各行业的十二时辰也闻讯赶到,展示了很多爱岗敬业的优秀工作者。在泉城交通人中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常年穿着橘红色的工作服,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他们总是默默无闻坚守岗位——不是清扫路面就是整修路肩,不是修补坑槽就是疏通边沟,他们就是每天奋战在干线公路养护一线的“小黄人”,他们就是这个城市最勤劳可爱的公路养护工人。行驶在我市国省干线公路上时,不知你是否发现路面变得更整洁了,标志标线变得更亮了,绿化环境更美了……这些美好的变化都要归功于这样一群可亲可敬的人。 

  炎炎夏日,他们不是自己在战斗,目前全市范围内正在大力实施公路维护保洁专项集中整治提升活动。7月18日,我市印发了《公路维护保洁专项集中整治提升活动方案》,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绿色发展理念,做好迎接全国卫生城市复审准备工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泉城交通人将集中3个月时间全面提升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高速公路、高速出入口连接线维护保洁水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净、舒、美、通”的公路通行环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 

  由于公路与城市道路功能定位不同,受管理体制和资金限制,保洁标准与城市道路一直存在差距。此次活动,泉城交通人将全力克服暑期高温多雨、养护资金短缺、道路两侧路域环境较差、技术装备陈旧等重重困难,首次参照城市道路整治标准对我市干线公路进行集中养护保洁,整治力度、保洁标准、投入力量前所未有。让广大市民在感受干线公路宽阔畅通的同时,也能够享受到更洁净更美丽的通行环境。 

  酷暑砺精兵,我们在行动 

  通过开展专项活动,要切实达到“六净一洁一见本色”整治效果,即路面净、绿化带净,路肩边坡净、路缘石净、排水系统净、附属设施净、公路用地范围内清洁,路面见本色。为达到整治效果,集中整治活动主要从“公路保洁”、“公路整修 ”、“公路设施维修”及“公路绿化”四个方面进行重点整治。 

  活动开展20多天以来,成效明显。已累计出动保洁人员3万余人次,保洁设备约5000台次,擦拭标志近1万余块、清洗护栏约1600公里、洒水8万余方,清理垃圾约1132方,保洁里程6万余公里;采用机械铣刨处置车辙约3.4万平方米、坑槽854平、修复路沿石约7公里;补画标线4.3万平方米,维修、更换标志636个;修剪中央绿化带128公里、修剪边坡高草338公里、修剪遮挡标志的树木262处…… 

  另外,此次集中活动整治对象除了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外,高速公路及高速出入口连接线也是重点整治路段,山东高速集团、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中铁建山东高速公路济乐有限公司等高速运营单位,积极支持维修保洁集中整治行动,投入大量人员和设备,参照城市道路标准对市域内的高速公路主线和40余处高速出入口连接线进行维护保洁整治提升,有力支持了济南省会城市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 

  凝聚信心,千方百计,打赢蓝天保卫战 

  各区县及高速运营单位为本次集中整治活动的责任主体,市城乡交通运输局负责全市整治活动的统筹指导。为推进集中整治提升活动完成任务目标,取得良好效果,泉城交通人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全面提升全市干线公路保洁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召开专题动员会议,各县区、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及我局相关部门参加,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各方责任,迅速开展集中整治提升活动。二是督查督导,强力推进。我局分管领导带队不定期对各区县进行暗访、督查,并根据暗查和督察内容及时印发督导便函。截至7月底,已印发督导便函10余份,整改通知单20余份,强有力调动了各管养单位开展活动的紧迫性和积极性。三是掌握信息,及时调度。通过日报表掌握每天工作开展情况;专人定点定时查看视频监控,不定时在微信工作群里通报通行、保洁情况;及时在微信工作群中发布巡查、暗访及各管养单位活动开展的图片,形成活动推进的强大合力。四是落实整改,确保实效。将公路现场巡查、抽查中发现的问题以整改工单形式通知到管养单位,限期进行整改、反馈。截至七月底共下发整改通知单18份,完成整改15项。 

  根据活动要求,今年全市将完成国省干线公路路面大中修50余公里,是去年的近3倍;处理车辙、坑槽、沉陷等病害497千平方,是去年的近25倍;新铺沥青混凝土747千平方,是去年的近15倍;累计投资约2亿元,是去年的近14倍。集中整治提升活动后,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将会同相关单位对整治活动实际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总结整治经验,完善相关制度,形成公路保洁长效机制,为济南的碧水蓝天贡献泉城交通人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