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历城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一起网络电信诈骗案

2019-08-22 15: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2日讯(记者 殷会丽)2019年8月6日,历城公安分局民警赶赴聊城,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彭某泉,一举破获华山“7.24”电信诈骗案,为分局落实公安部打击“两盗一骗”专项行动增添了新战绩。

  2019年7月24日,分局华山派出所接报警称: 7月21日上午,被害人徐某收到陌生电话称公司有一批钢材需要处理,被害人很感兴趣,随即双方添加微信。7月23日犯罪嫌疑人打电话称货已发出并发送给被害人装钢管的货车照片,被害人向犯罪嫌疑人提供的帐户打款116500元后,并未收到货物且对方失去联系,遂发现被骗并报警。

  近期,公安部专门组织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市局、分局也通过各种媒体开展了广泛宣传,犯罪嫌疑人顶风作案,影响恶劣。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分局民警工作中发现:7月24日中午12时28分,犯罪嫌疑人在聊城市某中国农业银行一台ATM取款机上进行过业务交易。

  根据线索,专案民警迅速赶赴聊城市开展工作。通过近5个小时的架网守候,于7月28日下午13时许,将正在超市购买物品的犯罪嫌疑人彭某泉抓获。经突审,专案民警得知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张某正在附近的宾馆休息,随即于宾馆将张某抓获。至此,两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案件侦查取得重大突破。

  嫌疑人到案后,专案组立即对两名犯罪嫌疑人开展讯问工作。在强大的审讯攻势和强有力的证据下,犯罪嫌疑人张某如实供述了其在2019年7月21日,冒充需要购买钢管的买家,联系到了天津一家销售钢管的公司负责人,并唆使犯罪嫌疑人彭某泉在农业银行ATM机给该负责人支付了8000元定金后,获得了其信任。随后张某又冒充钢管卖家和被害人取得联系后通过交流获得了被害人的信任,并和被害人商讨好了购买钢管的具体事宜。7月23日晚上,犯罪嫌疑人张某电话联系了天津钢管卖家要求他第二天一早,将价值11万6千元的钢管运送到济南市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大桥路附近。24日早上6时许,张某得知装载钢管的车辆到达了指定位置后立即联系被害人让其到该地点验货。被害人到达后,看到了钢管并且和司机做了简单交流之后按照事先约定,将购买钢管的11万6千元通过网上银行汇到了张某的指定帐户,随后张某关掉手机的犯罪事实。经过进一步深挖,犯罪嫌疑人张某、彭某泉还供述了今年以来二人在聊城、济南、沧州多次采用同种手段诈骗被害人总金额达30余万元,以及二人在聊城市某地盗窃价值20万元钢管的罪行。至此本案告破,同时带破多起外地市案件。

  公安机关在此发出安全提醒:在商业交易中,有时看到货物,也未必确认货物为合法拥有,大额转账交易之前,务必多加小心,确认无误后再进行交易。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