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他勇敢面对挥舞的刀具

2019-12-09 06: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9日讯 12月6日22时10分许,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五泄派出所民警张勇在传唤违法嫌疑人时遭到暴力反抗,控制嫌疑人后突然昏倒在地。12月7日1时26分许,张勇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张勇是山东济南人,1982年1月出生,还有一个多月就是38岁生日了。记者联系到张勇的一位同事,他告诉记者,张勇热情、礼貌、身材魁梧,是大家眼里的“山东大汉”。

张勇生前工作画面,正在为流动人口做宣传工作

  遭遇暴力抗法

  6日晚,五泄派出所接到群众杨某报案:其因工资问题遭到老板童某(男,42岁,诸暨人,系某化纤厂负责人)殴打。接警后民警张勇立即带领辅警宣俊杰、陈武毅赶赴现场出警。

  21时44分,张勇等人到达现场后,走到二楼童某房内作进一步了解,但是童某拒不配合,并大声呵斥执法人员。民警的问话遭到了童某及其家人的激烈反抗,马某(系童某的母亲)、周某(系童某的妻子)两人隔挡在前,童某拿刀挥舞并威胁张勇。双方僵持期间,马某不停拉扯、推搡张勇,致其后仰翻至床上并从另一侧摔落。

  因现场出警力量不足,张勇打电话给值班民警陈武毅要求增援。陈武毅向值班副所长赵纲汇报情况并口头报批强制传唤童某后,带领辅警郦鹏雄、侯程龙到达现场。在多次劝说口头传唤拒不执行的情况下,张勇、陈武毅等人上前对童某采取强制传唤。

  记者在事发时的执法仪看到了张勇牺牲前的画面,22时4分10秒,张勇、陈武毅等人将童某控制到床上时,童某拿起床上放置的铁榔头欲殴打民警。在激烈的争斗中,张勇死死控制住童某右手,并协助陈武毅等人将其成功反铐并控制。在此过程中,童某多次辱骂、袭击张勇,并向张勇吐口水。

  成功制止童某后,张勇开始出现呼吸困难、全身无力、双手僵直等情况。22时10分,稍作休息的张勇吃力地站起来,摇摇晃晃走出房间时,突然瘫倒在地上。郦鹏雄发现后上前呼喊张勇名字,但张勇已昏迷不醒。经现场急救后送医院进行抢救,12月7日凌晨1时26分,张勇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目前,犯罪嫌疑人童某、马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已被刑事拘留,周某予以行政处罚。

  去年转业分配到诸暨

  1999年12月至2018年5月,在部队服役期间,张勇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还曾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和反法西斯胜利暨抗战胜利70周年首都阅兵活动。2018年5月,张勇从部队转业,同年11月分配到诸暨市公安局五泄派出所工作。

  据报道,张勇的妻子也是从部队转业的,诸暨人,在绍兴高速交警四大队工作。在五六年的时间里,他们一直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妻子带着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住在诸暨。

  在部队的时候,张勇每年请探亲假回家一两次,每次住一个星期左右,有时候才回家两三天就接到任务,他又要立即赶回部队去。所以,这些年张勇和妻子、孩子相聚的日子非常有限,原本以为他转业回来了,一家人能好好地过日子。对于这个警察家庭来说,在诸暨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事情发生后,张勇生前的同事都纷纷追忆这位热心又尽责的民警。

  记者在12月8日上午联系到张勇的一位同事,他说,“勇哥,虽然是只到诸暨工作一年多的山东人,却是一位认真负责,广受好评的优秀民警。”

  他介绍,五泄镇共分成8个行政村,张勇主要负责辖区内的社区管理,这8个行政村有3个由他分管。“他虽然是干部,但一点架子都没有,平时都是乐呵呵的,经常给我们买早饭。”

  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巡特警大队教导员褚连鹏告诉记者,张勇是他的老乡,他们相识于上半年的队列训练,他是教官。“他是非常认真的一个人。”褚连鹏的手机上至今保留着张勇训练时的两段视频。

  “体能测试抽到我们,和张勇一起训练过两三天,认识他的人都夸他人好,没想到出了这样的事。”诸暨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告诉记者。

  新买的二手房刚装修好

  来到五泄派出所1年多,为了更好地了解基层,张勇总是主动承担工作,作为社区民警,他每次到他负责的三个行政村去都会带着名片,发给每一位村民。“群众都认识他,一有事情,都直接给他打电话,不打110。”民警陈武毅说。

  到后来,张勇几乎认识了村里的每一个人,还能直接叫出他们的名字。凡是和张勇接触过的村民,都会夸一句“这个民警态度真好”。

  在张勇办公室窗台上的日历上,12月20日那天被张勇画了一个大大的圆。“20号这天是他值班的日子。”一旁帮忙的民警告诉记者,还有一个月左右,就是张勇生日了。

  张勇家住在城东,去派出所上班需要穿过城区,大概开车要四十分钟。上班不方便,他就买了一辆车,张勇还在五泄镇买了一套二手房,张勇的同事告诉记者,“他刚刚把诸暨这边的房子完全装修好,准备把父母接过来这边一起住。”

  对于这个警察家庭来说,在诸暨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从昨天到今天凌晨我一直陪着张勇的父母,他父亲有糖尿病,比较严重,眼睛也有点看不清东西。” 五泄派出所副所长周其阳说,在张勇出事后,7号下午他父母便从济南赶到了五泄镇。

  在张勇学习笔记的最后一页写到:

  人生在世,但求心安,心若安,人世静好,若心中有一腔怨愤,就算是艳阳高照,清风拂面,这心里这割心的刀子也一刻都不会停歇……(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他勇敢面对挥舞的刀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