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章丘:百姓故事百姓讲,“方桌会”上聚能量

2020-04-03 17: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日讯 “宣讲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在扎扎实实做好村级防控的同时,发挥一名百姓宣讲员的作用,面向全村宣讲党的政策、防护知识,宣讲党员干部的奉献精神、善行义举,起到了提振信心、凝聚力量的作用。”4月3日,省委讲师团赴济南市章丘区就理论宣讲进行调研时,章丘“蒲公英”百姓宣讲团成员、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在“方桌会”上说,疫情防控期间,始终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赢得疫情防控斗争的胜利关键”作为重点,借势宣讲“四个自信”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了广大人民群众永远跟党走的决心。章丘创新运用“方桌会”开展理论宣讲的做法受到省委讲师团的充分肯定。

  “如何把握新时代的传播规律,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走进群众、教育群众,让百姓宣讲真正贴近百姓、服务百姓,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章丘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宝燕说,近年来,围绕“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组建理论宣讲、典型宣讲、能人宣讲“三支队伍”,紧扣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主流价值观念“两个主题”,打造百姓宣讲“方桌会”品牌,寓情于讲,寓乐于讲,寓教于讲,使党的理论传播更加通俗化、更加接地气、更有互动性,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方桌会,是章丘聚力打造的百姓宣讲品牌。一张方桌,宣讲员和广大群众围坐在一起,聊天式的宣讲,拉呱式的交流,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增进了与群众之间的感情,让党的创新理论更接地气、更受欢迎。区委宣传部还创新打造了智能机器人“章小宣”融入“方桌会”,让“新思想”“新发展理念”“十九届四中全会”等内容“飞入寻常百姓家”。去年12月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章丘通过“方桌会”,在田间地头为老百姓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典型事例。

  “作为章丘区‘蒲公英’百姓宣讲团成员,疫情防控期间,我积极参加区委宣传部组织的‘战疫故事我来讲’活动,录制视频,广泛传播,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章丘区“蒲公英”宣讲团成员刘希云说,录制了视频《一个村庄的战“疫”》,讲述了刁镇王胡村用脚步织密“防护网”,以行动筑牢“防护墙”的故事。

  40多个战“疫”故事,10多万人点击收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章丘也充分发挥百姓宣讲的作用,借助新媒体平台,通过“云直播”形式,整合讲述、朗诵、歌唱等各方面力量,把感人的故事传播出去,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众志成城的伟力激荡在章丘大地。

  “蒲公英”百姓宣讲团成员中,很多人都和高淑贞、刘希芸一样,在平凡的岗位辛勤耕耘。他们中有党员干部、优秀教师、致富能人,有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百姓名嘴,已经超过1000人,遍布在章丘的各个角落,运用“方桌会”形式,用奋斗的故事温暖人心、砥砺正气。其中,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被中宣部评为优秀宣讲员;章丘连续三年参加山东省、济南市百姓宣讲比赛,2人获济南市特等奖,5人获济南市一等奖,2人获全省比赛一等奖。

  一次宣讲活动,就是一次正能量传播之旅。章丘在开展文化下乡、惠民演出、文化展演、文体比赛、志愿服务等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中融入宣讲,以讲故事、说评书、打快板等多种途径,采取群众爱听、爱看、爱参与的形式,用“土”话、“土”道理讲解党的政策,拉家常理,说文明事,使宣讲更加生动活泼。同时把“方桌会”与媒体宣传结合,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新媒体等区内媒体开辟专栏,定期发布宣讲微视频,并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各级各类媒体进行宣传推广,扩大了影响力和知名度。

  “我们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村风淳朴,村里刻着‘诗书传家’‘朴耕秀读’‘仁义礼智信’等优秀传统文化内容。我就跟着山东大学颜炳罡教授学习传承,并结合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借助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讲德治法治自治的意义,传承好家风,引领好村风,培育好民风。”章丘区“蒲公英”百姓宣讲团成员、文祖街道三德范村村民张列才说,通过五年的宣讲,弘扬了新风正气,推进了移风易俗,焕发出了乡村文明新气象。

  每一名百姓宣讲员都是党的最新理论的传播者。章丘聚焦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落地,把百姓宣讲融入主题党日,坚持“专家学者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中层干部讲业务、工作人员讲体会”,让宣讲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发挥作用、释放能量。经常性开展以“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为主要内容的“六进”巡讲活动,充分体现宣讲内容“一体多元、融合开放、突出特色”引领作用,确保党的声音与群众心声有机统一,做到入耳入脑入心。

  成风化人,明德至善。章丘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组织优秀宣讲员走进镇街部门、村居社区,讲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业就业、公益服务、扶贫励志等方面的典型故事,展现全区干部群众敢闯敢创、善作善成的精神风貌,畅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壮大正能量,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成为传播文明理念、倡树时代新风、传承优秀文化的主阵地,百姓宣讲员收获了鲜花和掌声,广大群众充满了崇德向善的力量。(孟凡庚)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