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一位社区全科医生的20余年坚守

2020-06-05 0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5日讯 昨天上午十点半,社区诊所里的王秀花,正忙着为一位聋哑患者做检查。作为一名全科医生,在社区门诊一待就是二十多年,王秀花早已习惯了这种忙碌。“社区门诊的工作就是这样,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但对患者付出了真心和耐心,也会得到他们的信任,这就够了。”不过,由于工作强度大,待遇相对较低,很多人都待不住。为此,王秀花呼吁,适当提高社区门诊全科医生的待遇,也可由政府来购买服务,让年轻人能看到奔头儿。

    作为一名全科医生,在社区门诊一待就是二十多年的王秀花早已习惯了忙碌的日子,每天为患者问诊。

  忙碌而平凡

  昨天,记者来到济南市历下区县东巷社区卫生服务站。面积不算大的诊室里,还有几位老年患者在旁等候着。因为其他医护人员都进社区了,诊所里只有王秀花和一位同事。

  “这算好的了,平日里排队的人更多。”忙完患者后,王秀花不好意思地说道,社区门诊工作就是这样,没有什么大事,但也闲不住。

  疫情期间,作为社区健康的守门人,王秀花把自己的电话留在了社区通讯录上,而自那时起,她每天大把大把的时间都用在了接听社区居民的问询电话上。“发烧了怎么办”“焦虑睡不着觉,吃了药也不管用……”“身体又不舒服了,是哪里的毛病”……有一天夜里凌晨两点左右,王秀花就接了四个居民打来的电话,而每一次王秀花都会耐心给予解答和安慰。

  “习惯了,平日里也是这样,因为来社区门诊就诊的以老人居多,有时候一个问题都需要解释好几遍。”王秀花笑着说,在诊所里,王秀花的抽屉里常备着一些自费买来的应急药品,像硝酸甘油等,遇到血压很高或心脏突然不舒服的患者时,王秀花都会先让他们服上药,稍事休息后再去医院检查。而为没带钱的患者垫付医药费,对于王秀花来说也是常有的事。

  王秀花常说,在社区门诊,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无非就是将心比心而已。正所谓付出就会有收获。王秀花的耐心和爱心,居民们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将她视为社区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甚至有很多患者去世后,子女还特意给王秀花送来锦旗,感谢她曾经的照料。

  在明湖社区,提起济南市立一院社区门诊,很多人或许说不上来,但一说“王大夫那里”,几乎人人都知道。有的老人就是相信王秀花,全家老小哪有个不舒服了,一定会第一时间咨询王秀花,叫她看过心才踏实。

  而居民的信任,也正是王秀花坚守社区门诊的初衷。让患者少花钱,也是王秀花一直奉行的原则。“能透视的,决不让他拍片子,因为透视才花15块钱,拍个片就得一百多元。

  坚守到最后

  现在,在诊所里,王秀花带的家庭医生团队有十几人,其中以90后、80后居多。“从2015年到2019年,医生只有我一个人。”王秀花坦言,跟以前相比,现在好多了,最起码人手上多了。

  “很多人都认为社区门诊没事干,事实上真不是这样。”王秀花介绍说,社区门诊承担的服务项目很多,包括健康教育、用药指导、慢病管理、随访、儿保、妇保等。而在诊室墙上贴着的服务项目公示表中,记者看到,其中列了14项。“除了最后两项还没开始外,其他的都在进行着。”

  坚守社区门诊二十多年,王秀花最大的从医心得就是要有耐心。“来看病的大都是老年人,有些问题得反复解释好几遍才能听明白。”在教年轻医护时,王秀花也会特意交代他们,要有耐心。

  “你走了后,居民们肯定会被闪一下的。”曾有人跟王秀花开玩笑说道。但笑过后,这个问题也一直在王秀花的心里。“这么多年跟居民们都处成了朋友,逢年过节的大家都会拜年祝福,真的不舍得离开他们。”王秀花笑着说,不过她会一直坚守到最后,“即使几年后退休了,如果有需要我还会再回来。”

  呼吁留住人才

  怎么留住年轻人才,也是王秀花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曾经有一位90后小伙,因为太累,工资又低,来待了一个月就走了。”王秀花说,其实这是所有基层全科医生共同面临的问题。

  “老百姓生病后,在社区门诊诊断后,如果是小毛病,现场就可以解决,如果严重,就建议其到医院就诊。”王秀花说,这样既可以节省挂号等费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就医难问题,同时还可以更多地宣传、普及和推广健康理念,帮助居民早发现早诊治。

  不过,随着慢性病以及非传染性疾病的增加,发展全科医学、培养全科医生也得到了社会和政府的重视。

  但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全科医生只有20.9万,按照到2030年每万人有5名全科医生的标准,差不多还有50万的缺口。

  工作累,工资低,在职称晋升等方面也不占优势……王秀花认为,这是导致基层全科医生留不住的重要原因。如今,对年轻人的培养也是王秀花的一个愿望,“希望把年轻大夫带出来,看到他们考出全科证,能独当一面,我就放心了。”同时,王秀花也呼吁,适当提高基层全科医生的待遇,“也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来加大投入,把人留住。”(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