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章丘圣井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 从12345热线办理做起

2020-06-22 14: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2日讯 圣井街道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是“作风”,关键在“建设”。万丈高楼平地起,“作风”也是这样,也要从点滴小事做起,从细节细微处入手,从做好服务群众的诉求环节中找到“建设点”。12345热线办理作为街道“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需要直面问题,分析研判,把握要点,合理化解。

    

 

 

  热线办理需要一个“识”字。12345热线是民生直通线,反映的问题多,事情杂,万绪千头。每一个12345热线就像群众的一次“投篮”,街道各级部门、管理区、村两委班子就像是一个“篮筐”,必须精准的接住群众的各式各样的“投篮”。面对群众的“花式投篮”,我们就需要有高度的“识”别能力,要理清群众到底想干什么。只有弄清楚群众的目的性,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这考验着每一个热线办理人的智慧,它需要我们必须提升“综合能力”,有能力就能接住群众“投篮”,能力不足就需要自我加压,摆正位置,学习提高。

  

 

  热线办理需要一个“实”字。12345热线是服务群众的缓冲线,群众通过12345热线的形式来反映问题,留给我们解决的缓冲空间。我们讲“首问负责制”,就是要求第一个接待热线问题的人首先把“责任”担起来,及时记录,及时汇报,如果推脱推诿,就可能会让问题陷于被动解决的局面。在办理过程中,就需要下好“实”功。该合理解释的当面合理解释,该到现场的马上去现场,该处理纠纷的先稳住当事人,解决过程参与人留好影像资料,等等不一的问题场景都需要一个“实”字。让群众看到“行动”,让当事人感到“心动”,问题才能向着解决好、落实好的方向发展。如果凭嘴说,电话问,附个“说明单”,只能于事无补,于事无益。

    

    

 

 

  

  热线办理需要“情理法”并用。千人千面孔,万人万模样。面对不同的群众诉求,就要“情理法”并用,分类处置。“情”是人情的“情”,生活在一个村,住在一个屋檐下,亲情乡情的“与生俱来”,是一个重要抓手;“理”是道理的“理”,村规民约,口口相传,成规墨守的公序良俗是为人处世的“底线”;“法”是不可逾越的“红线”,热线办理最终靠什么?最终要靠“法”的力量。运用法治的方式来规范群众的行为和意识,正确化解各类矛盾,12345热线办理才能站得住、走得稳、行的远。(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