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摄影人钱捍眼中的抗疫100天

2020-06-29 10: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9日讯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削弱了春节的喜庆和热闹,打乱了所有人的正常生活。肩负防控一线的物业人开始了紧张的忙碌,中海奥龙观邸的业主钱捍老师也奔忙起来。

钱捍

  身为资深新闻摄影记者的他用了整整一百天,从普通百姓对疫情的种种反应切入,以图叙事,冷静客观地将抗疫期间的生活影像记录了下来。疫情最严重的新年之初,钱老师每天从电视、手机中,时刻关注着武汉及全国各地的疫情现状。他把客厅、卧室、阳台、走廊、小区内外当成战场,隔着窗子运用长焦镜头拍摄触目所及的一切。

  “这些作品在网上发出来之后,大家都觉得很震撼,以为我用了多么高端的相机,其实这些照片大部分都是我用手机拍摄的,摄影最重要的其实是视角。”钱捍老师说,“比如这幅画,我把镜头贴在窗玻璃上,让电视节目的反光和窗外的万家灯火交相呼应,定格出了不一样的效果。”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钱捍老师的拍摄范围开始扩大,他带好口罩在小区里漫步,到临街商铺购买蔬菜和日用品,深入公园、机场、商场、医学隔离观察点。每天,他都能抓取到一些精彩瞬间:用桔子皮自制口罩的孩子、街角独坐的老夫妇、园区里踏雪遛狗的邻居、春日里秋千上的欢笑、满含象征意义的药店……

2月4日,奥龙观邸中海物业安管员对进入小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检查登记。

  “在我的镜头中,有每天坚守门岗的保安,有为我们打扫的保洁,还有为我们送生活物资的管家……”在钱老师的摄影作品中,中海奥龙观邸的物业人员占据了很大篇幅,而且每次镜头的聚焦,都有详细的说明。当问及他对物业人员的所见所思,他说:“我住在中海奥龙观邸,从疫情初期一直到现在,每天看到坚守在一线的物业人用自己的辛苦和风险,换得百姓的安宁和踏实,心里特别感慨。在全国,这样的基层服务者有千千万万个,是他们支撑起了防控一线,他们是了不起的人。

  4月1日,山东齐河阿尔卡迪亚国际温泉酒店。山东第一批援助湖北返鲁的医疗队员们经过14天集中隔离休整后准备回家。钱捍在分流的人群中,看到一位举着小旗子的队员,一只手捂住眼睛擦泪,那眼神里有喜悦,有留恋,有遗憾,还有一点点委屈。他抓拍了这一瞬间,后来这张照片上了《齐鲁晚报》的头版头条。

难舍战友情

  “面对就是面对疫情、面对死亡、面对欢乐、面对团圆,我希望更多人站在这能够回忆抗击疫情的过程,面对它,不要遗忘它。”

  为了让这些珍贵的影像通过二次传播引发共鸣和思考,6月13日,钱捍老师将这些带着象征符号的摄影作品以“面对——钱捍抗疫生活影像日记作品展”的形式带到了山东美术馆。

  钱老师的镜头聚焦的都是普通人,从前线回来的白衣战士、坚守岗位的社区值班员、测温员,理发店里的美发师,居家隔离的健身者、守望相助的老夫妻……在他的讲解中,大家近距离感受了影像带来的震撼,看到了中国人的自信和从容,战胜困难的勇气和魄力,也看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胸襟和情怀。(通讯员 杨雪)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