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2020年白云湖文化旅游节盛装开幕:相约“水乡白云” 畅游生态之旅

2020-07-07 15: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7日讯 白云湖碧波荡漾,水草丛生;湖内芦蒲摇曳,红莲菡萏;湖岸垂柳长堤,翠林簇簇,不是江南胜似江南。七月是白云湖一年中最美的时节,备受瞩目的2020年白云湖文化旅游节7月7日隆重开幕。本届文旅节以“保护生态,爱我家园”为主题,活动期间将举办章丘文艺“六百”工程志愿服务专场演出、特色农产品线上直播带货活动、穿越古今·汉服旗袍秀、灯光秀和志愿服务活动,集中展示白云湖的秀美风光、特色产业、风土人情。此次文旅节设有苏码荷香园、章历水云间两个活动场所,整体活动将持续到8月7日。

  白云英英,柳绿荷红。绿色,是白云湖最生动的颜色;生态,是白云湖最耀眼的名片。近年来,白云湖街道从“生态环境创建”,到“生态经济崛起”,从“生态文明共建”,到“生态成果共享”,全面唱响了“生态发展和谐曲”,描绘了一幅从“乡村振兴”到“发展实体经济”的“富春山居图”。白云湖,地处齐鲁腹地,位于章丘区中北部,面积83平方公里,辖5个管理区、35个行政村、5.3万人。白云湖因湖得名、因水而兴,境内湖区面积2.5万余亩,区域内交通优势独具特色,西邻济南国际机场10公里,东邻济青高铁章丘北站5公里,西距济南主城区35公里;北面有小清河,南面有济青高速章丘西(白云湖)出入口。作为国家级生态湿地公园,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底蕴深厚的人文历史,“水乡白云·江北生态明珠”的知名度不断提升,白云湖文化旅游产业迅速崛起。

 

  做足生态文章   打造康养胜地

  湖,是白云湖的生命;水,是白云湖的灵魂。白云湖街道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生态环境作为一切工作的底线、红线、生命线,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推进湖区综合治理,加强巡湖巡逻巡查,全力修复湿地生态功能和生态系统,湖区生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施环湖大堤改造提升项目,新建环湖大堤17km、穿湖路1.3km、韩石路2.7km。改建湖区桥梁、涵闸等水利设施13处,新建桥梁1座,实现环湖大堤闭环通行,湿地保护和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生态”是白云湖最好的招商名片,以“生态、文化、康养”为核心,依托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引进“长鹿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总投资30亿元,融合“章丘山水主题+长鹿模式”,打造综合性文化旅游康养目的地;引进“蓝城白云湖康养文旅小镇”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打造优质品牌小镇;引进“水云间”民俗综合体建设项目,投资4500万元,打造特色民俗综合体。通过开发“深度游、高端居、特色展”产品,打造“白云湖旅游CBD”。挖掘“三湖湿地”优势资源,做好“湿地气候”文章,全面培育消费热点,打造独具魅力的“水乡白云”旅游康养胜地。

  坚持党建引领    加快产业蝶变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白云湖街道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紧抓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发挥资源优势、深度整合资源,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突出发展绿色产业,做好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换文章,推进生态产品的价值体现,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完美统一。

  在文旅产业的发展上,注重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当好齐鲁样板“排头兵”,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挖掘渔猎农耕文化,保留“田园风光、风土人情”,注重发展民俗、民宿文旅项目,“水云间”民俗商务酒店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引导白云湖周边、小清河沿线村庄,打造连片观光产业,做大做强特色荷花、连片果蔬的观赏采摘项目,加快白莲藕种植基地、张家林蔬菜种植基地、辛丰特色养殖和嘎拉苹果基地建设,积极推广茭白、菱角、水芹等水产蔬菜,适度扩大小龙虾、泥鳅、黄鳝等藕池套养种类。目前,3000余亩的白莲藕联盟种植基地,集经济、观赏价值于一体;蒲苇编织——非遗申请成功;铜响乐器——远销海内外;现已形成了“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宜商则商”的经济模式,成为特色发展的靓丽名片。

  搭好文化舞台    奏响发展乐章

  文化是最能够打动人心、嵌入记忆的符号。白云湖街道以文体活动为载体,建立了互联互动、条块结合的文化网络,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占领意识形态领域的高地。宣传推广生态湿地文化,组织举办“绘画、征文”竞赛。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开展“最美孝老家庭”评选活动,推进“出彩人家”评选活动,以“好家风”带村风、促民风,“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得到全面弘扬。把文化“送”到百姓门口,把文明“种”在百姓心头,让群众过上美好生活、养成良好习惯。挖掘白云湖民间传说、历史文化,完善充实《水乡白云》故事集,网络推介白云湖民间文化。同时,注重民生项目,发展社会事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高桥小学等校舍新建项目,探索环境治理新模式,实施“党员包街”“干部包片”的街长制、片长制管理制度,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构建协商民主服务机制,开展微治理活动,打通了乡村治理神经元“壁垒”。 如今的白云水乡,杨柳成行、荷塘连片,微风吹起、十里荷香。

  今后,白云湖街道将深化党建引领,抢占借势发展、用好机遇的“制高点”,按下造势发展、创造机遇的“快进键”,开启乘势发展、抢抓机遇的“加速度”,全面推进“水乡白云·江北生态明珠”建设,为济东新区的强势崛起贡献白云湖力量!(通讯员:黄永宝 郑森)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