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点赞章丘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2020-07-17 20: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7日讯 7月17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基地+”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教育新模式》为题,报道章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点赞章丘“基地+”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教育新模式 。

   

  “小宣,小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是什么?”在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东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所内,AI机器人“章小宣”忙碌地穿梭在人群中。它既是智能讲解员,又是一个万能知识库,它对接海量的网络资源,能随时随地满足参观者的学习需求。今年建成向社会开放的章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所,除了启用AI机器人外,最大亮点就是与时俱进的采用VR技术,把日常党课、章丘红色故事、传统文化以及各种社会科普知识搬到互联网平台,让参观者身临其境融入其中,一开放就深受参观群众好评,成为章丘最受欢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教育基地。

  “基地+党建在线”让党课活起来

  “辉煌中国、创新中国、法治中国.......一个个展厅太真实了,仿佛我就在现场啊!”头戴VR头显设备,拿着手柄,观看体验《党建在线》的沈女士惊喜地说道。从事党史工作的她,通过VR党建馆看到海量的党建内容,禁不住啧啧称赞。同行的参观者纷纷表示,多年以来,基层党员教育的形式和内容都较为传统,甚至有时很枯燥,尤其是对年轻党员的吸引力呈现降低趋势。而研究所内的VR党建体验馆以沉浸式、互动性的体验学习,让党员“足不出户”,就可穿越时空重温新时代思想党建,体味革命时期的艰辛,领略新时代新中国的巨大成就。

  研究所内立体交融式的党建在线,吸引了众多单位的目光,大家纷纷来此举行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学习体验。5月18日,章丘区青少年宫主任孙悦欣带领全体党员来此重温了入党誓词,她表示,通过体验,党员们更加深切感受到党的艰辛历程。

  “基地+红色故事”红色基因广传承

  “这是辛锐展览馆、章丘第一支抗日武装纪念馆等11处章丘红色场馆,下面请大家先参观学习章丘第一支抗日武装纪念馆。”5月14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所讲解员向前来参观的章丘区工会党员干部介绍说。“看到李曼村、宋乐生、张洪超、方子成在宋乐生家秘密开会的场景,仿佛自己就在旁边,这让我对章丘红色精神认识更深了。”带队的窦主任深有感触地说。

  章丘11处红色纪念馆分散在刁镇、埠村、官庄、垛庄等镇街,想一次性参观完所有纪念馆,会耗费很长的时间和路程。如今,在研究所的红色记忆馆,已有7处纪念馆实景通过线上展示,立体成像呈现在眼前,突破了空间的局限,让红色宣传更加便捷。

   

  “基地+传统文化”方式创新受吸引

  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播学习,章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所运用AR技术,将国学文化经典用数字的形式呈现在参观者眼前,让参观者实现历史穿戴,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融入互动。“这是古诗《示儿》的真实情景再现。”随着讲解员的介绍,我们又看到了《论语》的漫画展示,生动形象。打破时空,串联历史。传统文化体验馆实现多个互动情节,多种互动实操体验,颠覆传统的说教式教学,让体验者沉浸其中学习,增加趣味性,提高传统文化教学成效。“通过体验式学习,让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熏陶,提升内在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区文明办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说。

  “基地+N”主题教育更便捷

  为做好各种主题教育,研究所把健康科普、绿色环保、垃圾分类、应急安全、家风家训,禁毒体验、反腐倡廉、章丘旅游等内容融入其中。“戴上VR眼镜,骑上自行车,就可带你游遍章丘。”旅游主题区最受参观者喜爱,大家纷纷戴上眼镜,骑上自行车,亲身体验一下畅游章丘的感觉。

  “我们充分利用网络空间,随时切换主题内容,每天可接待十场左右不同主题、不同领域的实践活动,更便于大家学习。”研究所负责人说道。他们利用网络技术,充分利用网络空间,叠加式的增加主题教育活动内容,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

  建平台,闯路子。章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所通过阵地建设与平台创建,打造成集党建活动、红色教育、传统文化和社会科普知识普及于一体的综合基地,向社会各界开放,扎实推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探索出一条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教育的新路子。(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