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干部是群众的贴心人——章丘区圣井街道扛稳“乡村振兴”旗帜促发展

2020-08-15 10: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5日讯 车流不息的章丘世纪大道,从圣井街道蔡家村的村庄前向远方的城市延伸。下步交汇的路口,沿着新铺成的“四好公路”,步行五分钟的时间,就来到了金果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门口,醒目的行楷书体“卧园”二字,让人联想起“章丘八景”中的诗句“卧看东岭晓月明”的意境。蓝天白云映衬着简约朴实的门面,踏进园区,乡村振兴的田园气息迎面而来。

   

  “志”在乡村。“我们这个园区成立之初的定位就是生态农业园区,所种植的农产品以‘果’为主,突出‘特色’主题,目前种植的特色农产品有火龙果、无花果、黄金蜜桃、多个品种的葡萄等等。我们主要是采取冬暖大棚的栽培形式,也保留了露天栽培的方式。针对果品的不同属性,对其进行育苗、嫁接、培壮,使所生产的果品达到最佳的效果,并且在四季都能生产、采摘,走向市场,在满足大众化需求的同时,也为园区走出一条特色化路子预留了成长的空间”。作为大学生回家乡、投身“乡村振兴”的创业者蔡全新来说,园区的成长浸透着辛勤的汗水,也实现着个人回报家乡的理想。

   

   

   

   

   

  “扶”在政策。“大学生回家乡创业,带动农民增收是关键。金果乐种植合作社认真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在成立之初,村里帮助合作社分析研究,也跑遍了周边的农业园区,对农产品市场做了充分调研,最终在‘北方市场种植火龙果、无花果等南方水果、反季节上市’上达成一致的看法。通过由露天到冬暖大棚的不断尝试,目前,已实现了效益翻倍”。据该村支部书记蔡东林介绍,2017年初,在了解“三农”政策的基础上,积极支持大学生回家乡创业的做法,通过上级农业政策的帮扶,村里协调流转了160余亩土地,进行“特色农业”种植的尝试。经过“互联网+”的运营模式,目前,火龙果、无花果、黄金蜜桃、多个品种葡萄成为市场“新宠”,乡村振兴带来的“惠民效应”日渐凸显。

   

   

   

  “干”在职位 。“按照街道的统筹安排,我们整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为群众提供了更宽敞的健身娱乐场地;对村庄的人居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并推行卫生环境‘街长制’,让‘干干净净’成为自觉;完成改厕任务,提升了居家卫生条件;新修‘四好公路’1000余米,让出行更加便捷;每天完成巡河任务并微信上传,确保了河道畅通;每月1次走访贫困户,对脱贫攻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让村庄的发展‘一个也不能掉队’;下步村里还要实现街巷‘户户通’。我们是村干部,我们就要履职尽责”。是的,在1100口人的村庄里,处理好繁琐的村庄事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是村干部的“追求和目标”。

   

   

  “领”在前列。“扛稳乡村振兴这面旗帜,离不开党建引领。党员干部的作为在哪里,乡村振兴的闪光点就在哪里体现。只有把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摆出来,才能换来村庄群众的幸福指数;只有把‘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变成‘三马驾车、并驾齐驱’,我们才能实现‘产业高地、新城圣井’的面貌更上一层楼”。圣井街道的党员干部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进社区、进园区、进校区,座谈、走访、交流、落实。开门听民声,聚智促提升,“走出去”借鉴,请进来“重塑”,让政策“润物有声”,让圣井一路“花开绽放”。(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