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双扶双富”激发乡村振兴源动力 济南市章丘区文祖街道全面实施“双扶双富”工程实现乡村治理新突破

2020-08-18 13: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要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个地方要实现脱贫致富,就要把“富脑袋”和“富口袋”放到同等重要的地位,实现脱贫志气与精神风貌的双提升。文祖街道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扶振一体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全面实施扶志与扶智、“富脑袋”和“富口袋”相结合的“双扶双富”工程,凝聚群众参与村级治理合力,乡村治理实现了新突破,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被不断激发出来。

  贫困户提志气

  激发乡村正能量

  

  乡村振兴的根本动力来自群众。文祖街道一体推进乡村振兴与扶贫工作,通过“扶志”提振贫困群众的信心和精气神,弘扬了乡村正能量,激发了贫困人口增收致富、奔向幸福生活的内生动力。

  两扇高大整洁的红色铁门上,一副喜联更添喜气;进门入院,到处都收拾得干净敞亮;走进客厅,更是窗明几净、一尘不染……这就是文祖街道东田广村张学、巩发花的家。如果不是事先了解他们家的情况,记者很难想象这是一个贫困户的家。几年前,夫妇俩先后患病住院接受手术,高昂的费用让这个家庭背负了沉重的负担。村里了解到他们家的情况后,将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还给巩发花安排了“贫贫互助岗”和黄粉虫车间“扶贫岗”。一家人在村两委和包联干部的帮扶下,对以后的生活重拾了信心。

  身体情况逐渐稳定的夫妻俩不等不靠,用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巩发花在街道妇联和村妇联的帮助下,主动提升家庭环境卫生,带头清理房前屋后杂物,成为村里人学习的榜样。当“出彩人家示范户”的牌子挂到大门口的时候,他们感觉特光荣!如今,张学在外打小工、巩发花在村里扶贫岗上班,两口子每年有5万左右的收入,儿子也已参加工作,今年3月结了婚。人勤地不懒,张学一家用实际行动证明:贫困户里也照样能走出“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的“出彩人家”。现在,一家人对未来充满希望,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我志愿在我死后将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事业……”这是文祖街道黑峪村54岁贫困户李予春多年来的心愿。去年冬天,李予春在街道扶贫办和包联干部的帮助下,到区红十字会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李予春文化程度不高,没有一技之长的他只能靠种地、打零工谋生。20多年前,他患上了运动神经原损伤,四肢无力,手指关节变形,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由于身体患病,李予春一直没结婚,与老父亲生活在一起。村里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李予春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李主任经常询问我的生活状况,还给我买这买那的,真的很尽心!”自从与李予春结成帮扶对子以来,包联干部李素贞就常来看望他,给他买来鸡蛋、蛋糕、面包等吃食,冬天还给他送来棉衣、毛背心和棉被等生活用品,从生活上、精神上不断给予他关心和帮助。“要是没有国家的好政策和包联干部的爱心帮扶,我现在哪能吃穿不愁,我又没有啥能回报国家的,只有死后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国家做点贡献……”几年前,李予春从电视上得知捐献器官的事,有了捐献的念头,这些年在包联干部用情贴心的帮扶下,更加坚定了他回报党和国家的信念和决心。虽然是贫困户,但他乐观坚强面对生活,用实际行动传递出的正能量值得所有人敬佩!

  村班子“脑袋富”

  带领群众奔向富裕路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文祖街道一面增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一面着力提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创业创新的智慧和勇于担当的志气,同时,不断丰富村干部和党员的理论知识,脑袋“富”了,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道路上就有思路、干劲足。

  东田广村位于文祖街道东南端,全村506户,贫困家庭有34户,曾是济南市级贫困村。2018年4月起,在第一书记张涛的带领下,东田广村不仅实现了村容村貌和村集体收入的巨大变化,村两委班子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村支书张宝忠的变化最明显。以前,他是出门连衣服扣子都扣不好的“邋遢汉”,工作上不求有功只求无过的“拖拉人”。如今,他穿着整齐利落,每天早早地来到村委,与村干部一起投入到火热的村庄建设中,带领村两委列出问题清单,敞开大门为村民办实事,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

  鹁鸽崖村曾经也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俗话说,支部强不强,全看“领头羊”。为改变鹁鸽崖村贫穷落后的现状,文祖街道党工委选派优秀人才张有虎到鹁鸽崖村担任支部书记。在街道党工委带领和包联单位的支持下,张有虎带领村干部多次到外地考察鹁鸽养殖技术和销路,趟出了以“庭院经济”促进扶贫发展的致富路。通过进一步强化阵地建设、提升党建水平,第一书记和村两委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羊”,党员成为发展的“主心骨”。

  近年来,文祖街道在各村积极开展“争创星级党员”活动,吸引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在村两委任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施星级支部评选、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量化积分,通过“支部评党员、党员评支部、党员互评”,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

  产业旺“口袋富”

  凝聚村级治理大合力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文祖街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章丘时的重要指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走产业扶贫、产业富民强村之路,实现了让群众致富的“钱袋子”鼓起来和让村集体收入的“钱柜子”满起来的“富口袋”。

  今年6月份,得知村里的农产品合作社要吸收第一批股民,石子口村村民拿出自己的积蓄争相入股,从一两千到一两万,很快就入募了53万元股金。“合作社有了充足的资金,下步通过开办加工厂,对村民的农产品进行加工包装,把农产品卖出好价钱,村集体收入和村民的分红收益都能增加。”石子口村村委委员毕玉春说。退休教师毕玉汉是首批入股村民之一,他高兴地表示:“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都对村子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我们入股合作社不仅为了分红,更是希望为村集体增收出一份力!”

  从济南市贫困村,到如今村集体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仅有650多口人的石子口村现在已经成为“齐鲁古道文化旅游诗画文祖风情线”上一颗闪亮的明珠,吸引着周边市民慕名前来。石子口村通过落户项目、村企共建,已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36人家门口就业,人均年收入3万以上,村民参与入股分红,每年每户分红1000元。村里老人走进幸福院享受幸福晚年,村里基础设施得到提升,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东田广村党建引领促脱贫,抓实产业促增收,贫困户收益分红平均5000元以上,最高分红达12000元以上,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到38万元以上。鹁鸽崖村做大做强乳鸽养殖特色产业,发展特色农产品销售,村集体收入增加到20万元,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文祖街道还以优化村庄规模为契机,完善党建联盟联结利益机制,助力乡村振兴。优调村庄规模后,文祖街道各村村集体收入可达到20万元以上。

  

  通过全面实施“双扶双富”乡村治理积分管理模式,文祖街道各村用“小积分”凝聚起群众参与村级治理的“大合力”,构建了“支部引领、产业带动、党员联动、四邻连心、共建家园”的治理体系,形成充满活力的村级治理机制,为乡村振兴激发出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通讯员 李菲菲)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