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齐聚石匣襄盛举 戏曲盛宴助振兴—— “曲韵歌扬·石匣情”中国戏剧曲艺名家章丘联谊活动举行

2020-08-18 19: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 名家云集,共襄文化盛举;同台献艺,韵味悠扬绵长……8月16日,曲韵歌扬•石匣情——中国戏剧曲艺名家章丘联谊活动在章丘区隆重举行。刘兰芳等众多享誉全国的戏剧曲艺界名家齐聚章丘,为乡村戏剧发展建言献策,并走进大山深处的官庄街道石匣村,袁少海等艺术家倾情献艺,以精湛表演奉上了一场戏曲文化盛宴,助力石匣村“过半年”活动和第二届乡村振兴戏剧节的同时,也为我区加快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开拓了新思路、注入了新动能。

  戏剧大咖献策章丘戏剧发展

  16日上午,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乡村振兴(章丘)戏剧文化研讨会在舜耕山庄生态园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剧作家、评论家和表演艺术家围绕戏剧文化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畅所欲言,为振兴章丘梆子和石匣村的乡村文化建设出谋划策,为章丘文旅开发和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石匣村的‘过半年’习俗很有特色,筹建的中国章丘梆子戏剧博物馆史料丰富,改建的古戏台古色古香,省级非遗项目章丘梆子源远流长……”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长李东才在研讨会上作致辞,他表示,章丘地处孔孟之乡腹地,文化底蕴丰厚,更是一块文学艺术创作的宝藏之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东才会长表示,章丘梆子本身很有特点,很接地气,很值得发掘,中国戏剧文学学会的宗旨是“还戏于民,惠及大众”,传承发展章丘梆子与学会的宗旨是相吻合的。“章丘梆子有较为悠久的传承历史,但现在基本体现为群众性的状态,作为一个剧种,它应该有更高的艺术标准,要有代表性的剧目和演员。”李东才告诉记者,下步,他们除了要帮助石匣村做好基础性的工作,还要在剧本创作人才、音乐人才、导演人才等方面帮助石匣全面提升,打造1-2部有代表性的剧目。

  “我感觉章丘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听了章丘梆子后我很是震惊”,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原副主任、评论家常祥霖表示,章丘梆子在秦腔、京剧等戏剧中吸收营养,结合章丘当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歌谣故事等,形成独立的东路梆子,这点很了不起,希望继续在章丘梆子传承发展上深耕细作,条分缕析地进行科学细致地研究,让章丘梆子无愧于祖先,让昔日辉煌重现大数据时代!

  据了解,此次联谊活动中,中国戏剧文学学会还邀请了多位梅花奖演员以及全国顶级戏曲方面的专家,助阵石匣村乡村振兴戏剧节。研讨会上,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都将成为助力章丘梆子传承发展的“金点子”。

  “坚定文化自信,保护传承好章丘梆子”

  16日下午,参加联谊活动的戏剧曲艺名家们乘车来到章丘西南部山区的石匣古村,欣赏山村美景、体味乡里乡情,与村民们一起体验“过半年”的热闹景象。

  位于瀛汶河源头的石匣村,层峦叠嶂、风景秀美,36泉穿村而过,24桥沿河而建。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着群众提升人居环境,更擦亮了山村宁静秀丽的底色。如今的石匣村,被青山绿水环绕,一湾碧水穿村而过,处处流水潺潺、鸟语花香,正是采风的绝佳去处。戏曲名家们沿着河水观看“过半年”习俗,赏泉听戏,喝上一碗味道纯正的伏羊汤,吃上几块清淡爽口的泉水豆腐,在炎炎夏日里体味一番别样清新的年俗滋味,十分惬意。 

  此次石匣采风除了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重头戏便是参观章丘梆子博物馆。去年5月建成的章丘梆子博物馆分为“历史溯源”“梨园精萃”“大师风范”三个展馆,分别展示了章丘梆子的历史起源、传承发展、珍贵戏服冠饰及本土戏剧名人等。戏曲名家们边参观边由衷感叹:“小小石匣村,竟是藏龙卧虎之地,有这样完整丰富的馆藏实属不易!”

  ​“一方水土养一方艺人,无君子不养艺人,说明章丘石匣这个地方多君子。”看了章丘梆子戏,参观了章丘梆子博物馆,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刘兰芳这样评价道。“我是第一次听说有‘过半年’的习俗,跟这里的人爱看爱唱章丘梆子一样,是人们追求精神文明的一种象征,非常值得传承保护下去。”刘兰芳表示,石匣村自然景观优美,要保护好这块“净土”,章丘梆子是章丘的“土特产”,一定要培养好接班人,将它一代代传承下去,同时要不断创作出好剧目,尤其是关于农民生活的剧本,用新剧本歌唱新生活。为表达对石匣村的喜爱,刘兰芳老师还即兴作诗一首赠予石匣村村民:“古韵石匣谱新章,乡里乡情歌声扬。新人新村新面貌,幸福生活更健康!”

  著名表演艺术家袁少海在接受采访时说,真没想到大山深处还有这样一个景色优美、历史悠久的古村,你看那些石桥、泉水,乡愁记忆馆里的老物件,古色古香的老戏台,还有梆子博物馆里的馆藏,希望乡亲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把章丘梆子和历史文化继续传承发扬下去!“这次活动让我们走进乡村,接触到乡村戏剧,体味不一样的乡土人情,对我们创作出更多能够反映人民期盼的戏剧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非常有意义。”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李佩泓告诉记者。

  名家展风采奉献戏曲盛宴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石匣古戏台,相约看大戏。晚上7:30,曲韵歌扬•石匣情——中国戏剧曲艺名家章丘联谊活动盛大开启。相声演员、节目主持人宋德全,中国戏剧文学学会节目主持人予琼,甘肃卫视《戏曲大舞台》节目主持人丁亮到场主持。整场演出分为“我的祖国”“戏文风采”“梆声陇韵”“国剧清音”“薪火相传”“源远流长”和“未来欢歌”七个单元。 

  地方戏曲各具特色,一组章丘梆子、五音戏、吕剧、陇剧选段,让观众领略了不同地方戏曲的精妙;京剧是戏曲的集大成,号称国粹,由国家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们呈现的一组“国剧清音”,熟悉的唱腔引得观众掌声雷动;还有著名京剧大师袁世海的儿子袁少海、裘盛戎的女儿裘芸登台献艺…… 

  在大家的期待中,刘兰芳老师登台亮相,一段评书《康熙买马》说的是分外出彩,声情并茂的表演,惟妙惟肖的口技,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演出中,60余位优秀戏剧曲艺名家与章丘本土戏曲演员同台献艺,为观众奉献了一场戏曲视听盛宴。传统戏曲表演异彩纷呈、特色鲜明,嘹亮高亢的曲调响彻深山,让这届乡村振兴戏剧节办出了别样精彩!

  联谊活动中,李东才会长为中国戏剧文学学会石匣采风基地授牌,与会领导为“戏剧中国”2019年度作品征集推选活动颁发证书,并共同启动“戏剧中国”2020年度优秀剧目展演、“脱贫致富奔小康”专题剧目展演暨“群众喜爱的年度戏剧人物”推介活动。著名表演艺术家游本昌、著名评论家杜高等未能到场的艺术家们以视频的方式给石匣村送来祝福,并送上题词墨宝。(通讯员 李菲菲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