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济南市章丘区刁镇水南村18面锦旗背后的民本情怀

2020-08-19 13: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9日讯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章丘刁镇水南村委拆迁后临时办公室的墙上整齐的悬挂着18面锦旗,这些锦旗都来自普通百姓家,他们用最淳朴的方式,表达对村两委的感谢。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2018年的冬天,对于水南村村民吕善忠一家是刻骨铭心痛。一家六口人,智力都有点不好。因为用电褥子着火。等到发现我的时候,房子烧的已经没法居住。一家人抱在一起无计可施。村委第一时间,送去吃的喝的,以及取暖的东西。

  宋书记招呼大家立即把房子给重新修建。大家都知道冬天里的农村,在家里的人员基本不多了,大家都外出打工了。盖房子的人员不好找。宋书记说不好找也得找,不能让他们一家冻出毛病来。宋书记跑前跑后,终于找到建筑队,历经十五天一座新房子的盖成了。

  吕善忠一家住进新房子,比原来那个房子还要好,智力再不好,他们也能感觉到,村里对他的帮助,他们一家商量着怎么像村委表示感谢,请客吃饭,没有人去,送礼更不要。他们很是愁得慌,在大街上晒太阳,吕善忠说出了自己的苦恼,和他一起晒太阳的人给他出主意,,他们看见村委墙上,挂着一些红色的旗子,说是表示感谢地,你去问问人家咋弄的。吕善忠跑立马就去问了,于是一面“帮扶解民忧,救灾显大爱。”锦旗送到村委了。吕善忠含着眼泪,说,村委的善举暖了俺一家人的心,救了俺一家人的命啊。

   

  二零一八年,村民刘军把锦旗送进村委,要亲自交到书记宋立忠手里。现场老泪纵横。

  人的一生或许会有灾难,但是像刘军一家祸不单行的也不多,何况有点雪上加霜。老天爷不知道为什么对他们一家确实残忍。

  刘军儿子是附近化肥厂的职工,因为患白血病无法上班。原先的股金想退出来看病,因为种种原因不符合手续,宋书记知道后,心里有些发火,都啥时候了还要啥手续,经过和有关人员多次协商,股金终于到了刘军手里。可是接二连三的灾难又降临到他们家。女儿和妻子先后患重病直肠癌,村里多次对他们家伸出援助之手。女儿儿子相继离世,村里帮助刘军送走孩子们。白发送黑发人,刘军一度崩溃,这个时候村委委员再次伸手想助,刘军和妻子对村委的感激之情无法说出,定做锦旗一面,送到村委,此时此刻刘军除了谢谢,不知道该怎样表达了。这位顶天立地的汉子泪如雨下。

   

  李庆波父亲因为病重,肺部切除三分之二。拆迁时书记提出让他同村委一起搬进临时安置点。他父亲考虑照顾起来不方便,还是决定跟着儿子走,结果房东听说他有重病,直接拒绝租房子给他们。没办法只好再回到村委,找书记解决居住的问题,可是已经安置完毕,没地方了。大家因为搬迁那种七上八下的心情,还没安稳,再找他们给李庆波一家腾房子,都是些老人,他们心里本来就不安,肯定会不开心的,可是又不能看着李庆波一家无处可去。宋书记又开始做大家工作。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我们不是在自己家里,地处宽广,随便就能住,今天我们要互相帮助,给他们腾出一间房子来。最后终于把他们安顿好。

  李庆波知道书记的为难,他们一家也是老实巴交的庄稼人,也只能用锦旗来表达心中的感谢。

  “心系百姓,为民解难”宋立忠说,都是乡里乡亲,不用说感谢,作为书记这是我的职责,作为村里的一员,帮助父老乡亲更是我应该做的。

   

  见到宋书记的时候,他跟我说,这些事情都是我们村委该做的,其实不用感谢。看到墙上的锦旗,他说,这只是一半,还有一半没有挂上。挂在墙上不是炫耀村委有多么得人心。我的用意是,每当我们村委成员看见这些锦旗,就会时刻明白自己的职责。无论何时,都要把老百姓放在心上,老百姓再小的事,也要当做大事来办,让他们放心,舒心。

    

 

  一面面锦旗,一颗颗感恩的心。水南村委宋立忠书记为首的村两委,虽然做的事情不那么轰轰烈烈,甚至有些婆婆妈妈。但正是这种婆婆妈妈琐碎的工作,体现了他们对村民无微不至的关心,书写着他们生动的民本情怀。(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