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辛锐精神永传承 ----记辛锐侄子辛凯旋捐赠之旅

2020-09-07 20: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7日讯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总是给人喜悦。今天9月6号,是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对于辛锐中学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上午9点,山东省立三院党委书记徐洪玉、纪委书记赵炳旺、退休老院长辛凯旋及夫人王少媛、离退休职工、机关一支部党员、共青团员共计36人莅临辛锐中学,他们要在辛锐中学开展一项重要的活动——圆梦活动。

   

   

   

   

  今年是山东省立三院建院70周年,三院为离退休职工科开展圆梦活动。今天来到辛锐中学,是为三院退休老院长辛凯旋圆梦——捐赠印章梦。同时,三院党委书记徐洪玉还为辛锐中学捐赠了三院职工援鄂医疗队归来后著的书。

   

  辛凯旋,1946年11月出生,祖籍济南章丘辛寨辛二村。1970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长期从事中医临床工作,擅长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各类疑难杂症的诊断及治疗,曾任山东省交通医院(现省立三院)院长。2006年,辛凯旋教授正式退休后,又被返聘,始终奋战在临床一线。他说:“我会坐诊直到自己再也看不动的那一天。”他的这种精神,是一种革命家庭的奉献精神和爱国精神,也是辛锐精神的传承和延续,因为辛凯旋教授是我们的抗日女英雄----辛锐烈士的侄子。

   

  辛教授对辛锐中学的工作非常赞同和肯定,特别是对学校在弘扬辛锐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的评价,同时也被深深的感动。辛教授决定把他爷爷暨辛锐的父亲辛葭舟老先生,托付给他的辛氏家族的传家宝——四枚印章,无偿捐赠给辛锐中学。这四枚印章是:辛锐的父亲辛葭舟先生的一枚,辛锐的两枚,辛锐的妹妹暨辛锐中学学校的名誉校长辛颖的一枚。这四枚印章,是辛锐人奋进路上的助推器,是辛锐中学的无价之宝。辛教授说:“这四枚印章,是我们辛氏一族的传家宝,按理说应该传给我的儿子、孙子……但是,我感觉还是捐给辛锐中学更有意义”!

   

   

   

   

  辛氏一族,三代忠良双英烈,辛教授的祖爷爷辛铸九老先生,一生德高望重,扶贫济困,不畏倭强。曾临危受命,处理过震惊中外的民国第一大案——临城劫车案,不仅成功解救了中外人质,还解决了当地的匪患。同年,辛铸九先生还处理了峄县枣庄中兴煤炭公司井下瓦斯爆炸案。资方对此重大事故持不负责态度,辛铸九大怒,据理斗争,仗义执言,迫使矿主赔偿每个死难矿工遗属200元。并且,他打破了当时官府赔偿遇难矿工一半抚恤金的潜规则,把所有的抚恤金一分不少的全部给了遇难矿工家属。1937年12月,日本侵占济南后,看中了德高望重的辛铸九先生,让他出任伪省长,辛铸九先生严词拒绝,被捕入狱,遭受了37天的残酷折磨,被吊打,被烧红的烙铁烙,后经朋友奔走营救,花费5000多元,总算魔窟逃生。出狱后,任山东省图书馆馆长,利用职务掩护,他多次秘密接待、安全转移来自根据地的中共人员。1942年,辛铸九联络社会名流苗兰亭、张蔚斋募集300万巨款,,抢救“海源阁”藏书,买下了差点流入日本人之手的三万两千余册藏书,其中善本590种、9802册。抗战胜利后,全部捐赠省图书馆。

  辛教授的爷爷辛葭舟先生,毕业于北京朝阳大学法律系,参加过五四爱国运动。抗日战争期间,多次资助抗日武装,在革命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曾历任山东战时推进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交通厅首任厅长等职。1938年,带领二女儿辛锐、小女儿辛颖、二儿子辛树明到沂蒙山参加了八路军。1941年12月17日,23岁的女儿辛锐为掩护战友突围,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19岁的儿子辛曙明(原名辛树明)于一九四二年夏历十月初五日,在反“扫荡”中牺牲于莱芜县抬头区榆林村。

  辛凯旋教授说,他从小跟着爷爷(辛葭舟)生活,“爷爷从来不跟他们说二姑和二叔的事情,但是,夜里醒来经常看到爷爷独自一人坐在椅子上掉泪,到他自己有了儿女之后,才理解了爷爷的心情。当年,爷爷带着姑姑叔叔去参加八路军的时候,小姑才12岁,大叔才15岁,二姑也只有20岁,那么小的年龄,就一路奔波,一定会特别心疼。特别是,二姑和二叔,在1941年和1942年相继牺牲,对爷爷的打击非常大。唯一一次提到二姑和二叔,就是抗战胜利后,记得有一年的中秋节,全家人正围在一起欢欢乐乐地“圆月”,席间,爷爷那布满皱纹刻印着战争年代烟尘的脸上现出红晕,语重心长地讲起二姑小时的聪慧,抗日战争中的顽强,直到她的英勇牺牲。”

   

  辛凯旋教授的夫人王少媛,也是省立三院的教授。王教授说:“他们儿子小时候曾经问过他们,当时太爷爷为什么不把祖姑姑和祖爷爷送到国外去避难?她跟儿子说“因为我们是中国人,不能做逃兵,不能做亡国奴。”王教授说:“也许冥冥之中早有安排,当年祖爷爷是山东省商会会长,爷爷是官钱局局长,如今我的儿子在央行上海总部工作,是中央住沪机构。当年祖爷爷任山东省图书馆馆长,如今我的女儿在国家图书馆工作。”

   

  当说起了大明湖畔辛公馆的时候,辛凯旋教授说:“解放后,祖爷爷把辛公馆捐给了国家,只是象征性的接受了国家给的一匹布。后来他们一家居住的地方,分给了邻居居住,祖奶奶只留一间房。在2008年拆迁的时候,祖奶奶分得两室一厅的房子,也算有安身之处。”辛教授说:“其实最珍贵的还是那些字画文物,曾祖父不仅擅专文物鉴赏而且性好收藏。当时古字画有几十箱,还有其他珍玩古宝。仅瓷品就存了一地下室。祖父精心整理了一个星期,将各类珍品放在一起,有价值但非珍品的放在另一起。最后将珍品文物如字画等装了两地排车,无偿捐给了省文物部门,其中一件具有国室价值的明代大书画家董其昌的珍品,亲手交给了郭沫若同志。”

   

  辛凯旋教授还说起了自己工作中的一些事情,他说:“在任山东省立三院院长期间,从来没有看过春晚,根本不知道春晚是怎么一回事,因为每年除夕,不是值班,就是慰问院里职工。”王教授说:“那时候,他(辛凯旋)虽然是院长,但是工资不是最高的,比院里部分职工工资还低。”说起了退休后返聘的事情,辛教授说:“他周一到周五上午坐诊,半天时间,要接诊五十多个病号,有时候会看到下午一点或者两点,其他人下午都上班了,他上午还没有下班呢,因为有的病人是从比较远的地方来找他看病,病人已经在济南住了一宿了,不能再让他们再住一宿,所以就会把所有病号看完,才下班。”听到这里,我又想起了辛教授的那句话“我会坐诊直到自己再也看不动的那一天。”

  这就是一个革命家庭的奉献家风和爱国家风,这就是辛锐精神的传承和延续。作为辛锐的家乡人,作为辛锐中学的一名教师,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和自豪。辛锐一家不仅在抗战时期,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还为国家的发展倾尽所有。如今辛氏一族的后辈们,在各个工作岗位上,传承奉献和爱国家风,为祖国的发展强大,倾尽毕生。这是辛寨人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刁镇、章丘人宝贵的精神财富。

  弘扬辛锐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是我们永远的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做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学习英雄。”我们要在辛锐及众多英雄的激励下,激扬英雄精神,砥砺家国情怀,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前进力量,朝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奋勇前行。(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