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济南市章丘区优秀教师王娜:情系教坛,乐于耕耘

2020-09-15 21: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王娜,女,中共党员,一级教师,1999年毕业于济南第二师范学校,现任章丘区东山小学副校长及数学教学工作。工作二十一年来,她始终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自己的自律信条,将“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收获”作为自己事业追求的目标,将“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陶先生作为人生的楷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同事们的协力帮助下,曾获得“济南市级优秀班主任、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建功立业先进个人;章丘区优秀教师、骨干教师、教学能手、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学校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同时,她还多次参加各级各类的评优课、展示课活动,所执教的课分获国家级、济南市级、章丘区级一等奖,撰写的论文也多次荣获省、市一等奖…… 

  选择教师这一行业,就要无私奉献,就要无怨无悔。为了这句话,她努力着,拼搏着,完善着…… 

  善于学习,做教育改革的探索者。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积极投身到党员学习活动中,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真正体现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了自己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她努力学习名家的教育教学著作或论文,汲取他们的思想和精神的营养。深入钻研各年级的课标、教材,熟悉教材内容、编排体系,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业务讲座、教研活动,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力求最大程度地完善和提高自己,实现自己专业发展上的新突破。作为一名教学管理人员,她利用工作之余认真阅读大量管理方面的书籍,从而找寻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策略,充实了自己的管理理念,提升了自己的管理素养。 

  勤于实践,做课堂教学的引路人。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她凭着自己敏锐的洞察力和勇于实践的精神,设计有特色的课堂教学,重视对学生学习策略的指导和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感受求知之乐,参与之乐、攀登之乐,成功之乐,培养了学生的自主精神和创新意识。为了把每节课上成优质课,打造高效课堂,课前她认真备课,撰写教案,并且有条不紊地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课上深入浅出地讲解每一个知识点,孜孜不倦地教导每一位学生;课后精心批改每一份作业,悉心辅导每一位学生。作为学校的教育科研先锋,为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她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课题,认真执教研讨课、展示课,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优质课评选分获一、二等奖,有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及教育案例在省、市级评选活动中获奖。同时,参加的各级各类教学比赛活动也捷报频传:2015年荣获首届全国说课大赛特等奖,2020年荣获章丘区青年教师素质大赛一等奖第一名,章丘区优质课一等奖第一名。 

  勇于开拓,做有效管理的排头兵。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管理者,她始终坚持以教科研为先导,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课堂教学改革为主阵地,学校特色建设为突破口。一是扎实推进课改实验,形成一体两翼课程体系,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助力师生的全面发展。二是通过山东省远程研修、校本研修等专业活动加强教师业务培训,着力培养名优教师。三是认真组织片区教研、教师素质大赛、骨干教师示范课、教师优课评选等,积极构建高效课堂,切实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四是严格落实计划、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课外辅导、教学质量检测、评价等教学常规工作,全面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多年来,学校在区教育教学质量抽测中始终名列前茅,一批批优秀教师、教学能手、骨干教师以及特长学生脱颖而出,一堂堂省、市、区级优质观摩课、一篇篇优秀论文、一件件精美课件应运而生,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她追求的境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将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无悔的青春。(通讯员:张千丽)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