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希望小屋|“章小青”志愿服务,打造“211”成长陪伴计划

2020-09-17 15: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7日讯 小鑫是章丘区一间希望小屋的小主人,小屋建成后,志愿者袁老师一家与小鑫结成帮扶对子。8月30日,临开学之际,袁老师一家来看望小鑫,给她带来了学习用品,帮助她收拾小屋卫生、整理新学期学习用品,鼓励她说:“开学你就上初二了,是冲刺中考打基础的关键时期,我以后每周都来给你辅导功课,咱争取考上重点高中!”   

  希望小屋229.png 

  “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启动以来,团区委按照“边建设边服务”的工作思路,建成一间,结对一间,服务一间,组织“章小青”志愿者,创造性打造“211”成长陪伴计划,将“下半场”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的成长转变抓实抓细。   

  两种模式开展招募   

  团区委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模式,即线上社会化动员、线下定向联系的方式,开展“结对+接力”志愿者招募。   

  7月16日,一条名为“章丘共青团拍了拍你:一起做‘希望小屋’志愿者吧!”的微信在朋友圈传开,团区委面向全社会招募“章小青”,志愿者们或单人报名,或全家报名,短短12个小时内,就收到包括青年教师、儿童教育和心理教育专业人士等各行业的志愿者申请120余份。同时,团区委联系区义工协会、济钢集团有限公司、华电章丘等社会组织和大型企业,包片包户开展志愿服务。两种招募方式相结合,确保了志愿服务数量和质量的全面提升。  

  希望小屋626.png 

  希望小屋628.png 

  一个平台进行管理   

  团区委利用“志愿汇”平台对“章小青”进行网上动态管理,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使用移动终端从“指尖”践行慈善、指导志愿服务,让每个人的志愿之举都可记录、能查询。   

  团区委利用此平台进行“选—培—督”三项工作。“选”即根据志愿者的报名信息,考虑年龄、性别、学历、工作单位、擅长技能、空闲时间等因素,选出符合结对条件的志愿者成为“章小青”,与贫困儿童进行结对;同时,未结对的志愿者进入接力库,当“章小青”因特殊情况不能继续结对时进行递补。“培”即团区委定期发布“希望小屋”集体活动和培训计划,邀请心理、自护等专业领域人士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帮助志愿者学习服务技巧,提高服务能力。“督”即团区委通过“志愿汇”签到等功能,对志愿者服务情况进行监督,通过认证服务时长、考核服务质量等方式,为志愿者颁发志愿服务证明,对优秀志愿者进行表扬。   

  希望小屋7.jpg 

  一本手册指导帮扶   

  团区委制定“希望小屋”志愿者帮扶工作手册,一户一册,指导志愿者了解结对儿童基本情况、定期开展志愿服务。   

  团区委根据贫困儿童的实际情况,制定“1+X”志愿服务菜单,“1”即每月至少入户1次,检查卫生习惯保持情况,帮助贫困儿童做好清洁,维护小屋环境;“X”即根据结对儿童的学习、生活、心理等不同情况,制定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感受城市、心愿达成、自护教育等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儿童解决心理、生活行为习惯、道德品质、人身安全和学习教育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呵护他们健康成长。   

  希望小屋1280.png 

   

   

  小鑫说:“袁老师就像家人一样,关心我、照顾我,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照顾好我的爷爷奶奶,不让袁老师失望!”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章小青”志愿者队伍,用真诚、善良与爱心诠释了责任与担当。团区委也将做好动员、组织、指导、监督等各项工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让“希望小屋”真正成为延续希望的爱的空间。 (通讯员 张春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