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济南市章丘区民政局上线长者助餐启动“方桌会”宣讲活动

2020-09-17 15: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7日讯 9月16日上午,章丘区民政局联合区委宣传部在明水街道查旧社区启动为民爱民“方桌会”政策宣讲进基层活动。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庆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袁致甲,明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单希峰出席仪式,区民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各镇街民政所长,部分养老机构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张庆峰在启动仪式上讲话指出,民政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全民关注,主要承担着以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为主的基本民生保障职能,以城乡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管理等为主的基层社会治理职能以及以婚姻登记服务、殡葬服务和养老服务等为主的基本社会服务职能。提升服务对象对各项民政政策的知晓率是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的重要保障,也是监督各项政策严格落实的有效形式。我们采取“方桌会”的形式开展民政政策宣讲活动,就是要进一步落实“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群众需求、群众满意为导向,通过把“政策宣讲+民政服务”带到百姓身边,进一步打通民政工作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第一场“方桌会”主要围绕养老服务展开,对群众关心的养老服务设施入住条件、长者助餐工作、经济困难老年人补助等政策进行重点宣讲。后续我们还要安排对包括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救助、困境孤儿救助政策、城乡社区治理有关政策以及婚姻登记服务、殡葬服务等方面的政策开展宣讲活动。

   

  袁致甲在启动仪式上讲话指出,“方桌会”是章丘区委宣传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开展、深入群众创新理论宣讲的特色方式,以其接地气、通俗化等特点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和好评。此次“方桌会”是民政局专场,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向广大社区群众宣传各项惠民政策,一方面让大家更多的了解和支持民政工作,另一方面也是通过政策宣讲促进政策落实,并通过各项政策的具体落实,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随后,区民政局二级调研员、救助科科长吕丰国,低保办主任张静以及宏博养老公司总经理马乃香分别就养老政策、经济困难老年人补助政策以及长者助餐工作开展情况向社区居民做了详细介绍。

    

  宣讲过程中,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现场互动,针对自己关心的问题或政策进行提问,宣讲人员全部耐心给予解答。

   

  政策宣讲及现场互动环节结束后,社区群众在宣讲员带领下,一起到查旧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长者助餐点参观。

 

  助餐点各式花样的面点吸引了社区老人的注意,在试吃之后纷纷对面点的味道点赞称好。

  

 

 

  白菜豆腐炖肉、清炒羊血、酱鸡腿、四喜丸子、卤豆腐皮等喷香的饭菜和热腾腾的老面馒头同样受到社区老人的追捧,大家你一份我一份打包购买。

 

 

 

 

  马乃香介绍,助餐点为社区老人提供的是8元标准午餐,包括一个荤菜一个素菜,手工大馒头或花卷、粥和咸菜免费提供。在享受完济南市和我区财政补助政策之后,60-79岁老人购买一份标准餐只需要花费6元,80岁以上老人只需花费4元。美味可口的饭菜、优厚的补助政策、完善的规章制度以及干净清洁的卫生环境得到了广大社区老年人的认可,现场带着身份证的老人主动要求录入信息。

 

  据了解,查旧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长者助餐点是我区62处长者助餐点之一,作为今年我区重点开展的养老服务项目,长者助餐受到了老年人群体的广泛关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结合为民爱民“方桌会”等形式将长者助餐政策讲解好,让周边群众了解长者助餐政策,利用社区微信群等渠道及时向群众推送每日菜谱等服务内容,扩大群众的知晓度。同时,在保障社区长者助餐需求的基础上,我们还将试点通过配送等方式向周边社区群众拓展助餐服务,形成规模化、连锁化经营。除助餐外,我们还会尝试搭配推出助浴、洗衣、查体等多元化服务,形成一条龙服务机制,全方位提升我区养老服务水平和质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