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文明实践“暖心行动” 章丘用爱架起特殊家庭“连心桥”

2020-09-24 22: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4日讯 “党委政府派我们来看您啦,祝您生日快乐,健康长寿!”8月28日,章丘区垛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带着蛋糕等生日礼物来到团圆沟村85岁的宁延英与58岁的赵玉洪两个计生特殊家庭的家中,为老人办起了“生日宴会”。“祝您生日快乐!祝您生日快乐……”大家同声唱起了《生日快乐》歌,老人唱着唱着开心地笑了。“我们就是您的儿子、女儿”!志愿者们跟两位老人倾心交谈,从真情握手到热情相拥,时而笑语盈室,时而热泪盈眶,更多地是轻松、愉悦、真诚、喜乐溢满心田。这是章丘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暖心行动”中的感人一幕。

   

   

  为认真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经常性关怀工作,章丘区在全区失独家庭中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暖心行动”,通过生活照料入户、常态化精神关怀、专业精神关怀、送一份住院护理综合保险等志愿服务活动,加强与失独家庭间的联系和沟通,为他们送去关心和温暖。

   

  播洒爱心,传递温暖。“暖心行动”一经启动,深受欢迎。9月16日上午,刁镇街道精心组织了“暖心家园”集体生日会 ,让更多计生特殊家庭享受开心快乐的时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早早来到集合地点,按照事先分工安排,各负其责,签到、发活动标志牌、安排乘车……一切有序进行。现场活动的几个小游戏让寿星们很快地融入开心热闹的氛围中。

   

  当日,也是普集街道龙华村特殊家庭陈大姨的生日,普集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来到陈大姨家,使原本冷清的小院变得热闹起来。志愿者们围坐在陈大姨夫妇二人身边,与他们亲切交谈,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诉求,同时向他们宣传国家为特殊家庭父母提供的系列保障政策。

   

  为扎实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暖心行动”,章丘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失独家庭需求信息基线调查,摸清目标人群基本信息,更加准确掌握和了解目标人群生活现状和服务需求,并针对目前全区979户特殊家庭、1602人,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目前,已建设“暖心家园”3 处,为 264位特殊老人举办生日宴会。“暖心行动”加强了与失独家庭的接触、联络,促进了志愿活动的开展,用爱心和耐心架起了党和政府与特殊家庭的“连心桥” 。

  (文/李艳春 李永霞)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