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济南章丘枣园牛王村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2020-10-14 10: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4日讯 清晨,早起的村民们打开家门,纷纷拿起扫帚开始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这样的场景已成为枣园街道牛王村村民的日常。而这背后,正是枣园街道牛王村用文明的力量开启乡村治理的新模式,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让村民沐浴传统文化洗礼,让文明新风滋养百姓生活,全面提升村民的精神风貌,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手绘“文化墙”:绘出文明新风尚

  一走进牛王村,平整的路面干净清爽,两侧的花坛中石榴树迎风招展,手绘文化墙在枝叶的映衬下更是让人惊艳。昔日斑驳的墙面被粉刷一新,一幅幅美轮美奂的精美墙绘跃然眼前。淡墨山水美不胜收,“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仁义礼智信”等现代文明和传统文化都被手绘在墙上,让昔日沉寂的街巷也充满了浓浓的文化气息,一下子成了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为进一步营造和谐文明的浓厚氛围,牛王村积极创新宣传载体,因地制宜设置文化墙,将闲置的墙面用艺术手法做成彩绘墙体,改造成村里的“文化墙” ,共粉刷墙壁1500平方米,制作文化墙200余平方米。文化墙色彩亮丽、整洁大方、统一美观、内容丰富,从四德文化到文明新风,从政策宣传到志愿服务等一应俱全。一画一景,一墙一阵地,丹青妙笔绘出秀美风光,生动地展现了浓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一道文明和谐的特色景观。

   

   

   

   

   

  “传播文明共树新风,村里做的公益广告很给力。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们,看了都很受教育,村民们都给咱文化墙点赞呢!”正和孙女一块看文化墙的村民张大姐热情地说道。牛王村立足以德育人、以文化人,设立文化墙,既扮靓了群众“家门口”的“微环境”,更充实了百姓的精神家园。

   

   

   

  记住乡愁:用历史为文化赋能

  漫步村中,顺蜿蜒村路,一步一景,一趋一品,畅游其中,陶然惬意。村头的街角公园构思巧妙,在苍劲有力的“牛王村”主题墙绘下,数个村民捐献的石磨在草坪间铺就清幽小径,大型碾盘搭建了休憩桌椅。匀称的磨盘纹理在青砖墙的掩映下,似乎唤醒了逝去的时光,小草在石磨间自然生长,在坚硬与柔软的曼妙合奏中形成了古朴的乡土公园。

   

   

   

   

   

  沿着街巷往里走,有一处近百年的老屋,这里有村里精心设置的怀旧墙。在青砖墙上,一面是26岁的村民宋宪超免费绘制的家风传承图;另一面墙上,分散镶嵌着村民自愿捐献的9个上百年的陶罐瓦罐,百余块瓦片点缀其中,构成立体式历史教科书,讲述着牛王村的变迁故事……

   

   

   

  “历史的印记是我们共同的回忆。”为弘扬传统文化、留住历史记忆,该村着力打造“文化牛王”,通过征集利用先辈们用于耕作生活的老物件,创造性地展现历史印记,帮助群众见证时代变迁、记住美丽乡愁。在古今对话中,每一件老物件不仅诉说着悠久的历史,又穿越时空,在被赋予新的使命后焕发出勃勃生机,代代传承着庄户人家的淳朴家风。

   

   

   

   

  日常监督:让文明成为习惯

  文明是乡村振兴最鲜亮的底色,但文明的养成并非一日之功,既要靠自觉的“软作用”,更要靠监督的“硬指标”。如何调动村民参与村庄长效管理?在群众面前,单纯宣传收效甚微,行动往往最具说服力。为建立乡村治理的长效机制,牛王村不仅带领村民外出学习参观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还创新推选了2位德高望重的文明监督员,专门负责“找茬”,每天为文明村庄“体检”。一位是77岁的老支部书记霍其源,一位是72岁的村民代表宋兆芳,他们每天对全村大街小巷进行巡查,义务检查监督环境卫生及不文明行为,让文明意识入脑入心,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看到村里变美了、变靓了,老百姓甭提多高兴,都说咱村里不比城里差。”霍其源介绍说,“但好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我每天早中晚一天三遍围着村里转转,看见谁家门口有不干净的就提醒提醒,及时打扫干净就行了。我干书记都23年了,一辈子为老百姓服务习惯了,到了这个岁数还能为村里建设发挥点余热,我觉得挺好!”走进宋兆芳的家里,窗明几净、物品整洁,客厅、卧室、厨房到处都打理的井井有条。宋兆芳谦虚地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是文明监督员,不把自己家收拾干净,咋去监督别人。每天围着村子散散步,就顺带检查了卫生。只要是咱村里好了,让我干啥也愿意!”

   

   

  “以前大家对门口乱堆乱放习以为常,没当回事。自从设立文明监督员以来,家家户户收拾卫生,还主动美化庭院,这给我们减少了不少工作。非常感谢两位老人的辛苦付出。”牛王村支部书记宋宪钦感激地说。文明监督员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带动村民,引领村民化被动监督为自觉行动,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实现环境美、生态美、风尚美的和谐共生。

   

   

   

  榜样引领:文明评选树新风

  牛王村是2020年的出彩人家示范村。该村村民魏忠宪激动地说:“今年,我们家被评为‘出彩人家示范户’,是对我们的鼓励。家里整洁干净,邻里互帮互助,都是应该的。以后我们要做的更好,为全村百姓带个好头。”为了进一步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提升乡风文明程度,该村率先开展了“出彩人家”评选活动,通过宣传动员、村民自评、支部推荐、街道审定等环节,评选表彰了16户出彩人家示范户。党支部书记宋宪钦说:“通过这次评选活动,村风、民风有了大的提高,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全村形成了学习好榜样、争创示范户的良好氛围。”

   

   

   

   

  好婆婆史守英、好媳妇史秀梅、道德模范魏忠宪、文明户宋兆澄等身边人,成了牛王村村民眼中追捧的“明星”。近年来,该村把“弘扬传统文化、引领文明乡风”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健全文化阵地、活跃文化生活,全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大力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宣讲教育活动,通过评选“好婆婆、好媳妇、道德模范、出彩人家”、“文明家庭”,推优“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的身边好人,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挂牌“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的出彩人家示范户等方式,充分发挥身边榜样和 “墙体效应”的引导作用,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颂扬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公益奉献、清洁卫生、尊老爱幼等文明风尚,积极引导群众传递真、善、美,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明乡风润民心,乡村振兴谱新篇。乡村振兴,既要“面子”,也要“里子”;既要有“颜值”,也要有“气质”。枣园街道牛王村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持之以恒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农民精神风貌不断提升,文明新风正吹拂在群众心中,滋润着百姓生活,提升村民精气神,呈现出“党风正、民风淳,人心齐、干劲足”的生动画卷。(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