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瞰章丘】绘就章丘版的“富春山居图”③文明实践

2020-10-17 09: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农业产业勃发、农村环境优美、农民安居乐业、乡风淳厚朴实……10月17日,济南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现场会召开之际,章丘推出四篇系列报道,充分展现扛起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大旗,描绘章丘版“富春山居图”美好画卷的生动实践。

  鲁网10月17日讯 近年来,章丘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奋力绘就章丘版的“富春山居图”。今年9月,入选省部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区),一个个产业兴旺、生态秀美、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样板蓬勃兴起。

   

   

   

   

   

   

  【三】文明实践

  成风化人,明德至善。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章丘以建设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区为契机,紧扣“讲评帮乐庆”五种形式,深化“文艺六百”工程,大力弘扬新时代闯关东精神、新时代铁匠精神、新时代儒商精神,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广大群众的“精神加油站”,催生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讲”,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一张小方桌,变过去请群众到会场听为送宣讲上门,既有在村居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里,也有在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学校广场、大树底下,采取“宣讲+故事会”“宣讲+朗诵会”“宣讲+文艺活动”等多种形式,把枯燥理论转化为形式活泼的民间俗事、喜闻乐见的身边故事,产生了很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同时,通过机器人“章小宣”播放原声音频、新思想讲座视频等方式,帮助党员干部群众原汁原味学精神、领会掌握精神实质。共组织开展理论宣讲500余场次,“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300余场次,“第一书记”宣讲200余场次。理论宣讲“方桌会”品牌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宣传报道。

   

   

   

   

   

   

   

   

  同样是“讲”,文祖街道三德范村的“讲”别具一格。每到周末,这个村的儒学讲堂都会按时开课,群众们自发接受国学洗礼。从2015年开始,山东大学颜炳罡教授来到三德范村义务讲学,先后开课200余场,受众6万余人,培养了张列才、宋继东等一大批乡土讲师,“讲文明、扬正气、树新风”的理念在三德范扎根。该村还深入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选树先进、倡树新风,邻里和睦的文明乡风蔚然形成。让贫困群众发挥各自优势,互相帮助,靠自身劳动养家糊口,黄河街道新时代文明所摸索出一套“贫贫互助”模式,走出了一条志愿服务、以“帮”助人的文明实践之路。54岁的李云福,是黄河街道字王村的贫困户,他有视力残疾,虽然带着1000多度的眼镜,却只能看到10米远的距离,打工没人要,一直单身,种种不幸一度使他失去了生活信心。被聘为助老员后,每月能获得600元的收入。他服务的对象是68岁的低保户、肢残者车祥胜。李云福在提供定时定量基本照料的同时,还帮助车祥胜请医拿药、说话聊天排解孤独,大大改变了车祥胜的生活面貌。这种“贫贫互助”的模式,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有效满足了农村贫困老年人的基本养老需求。9月3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对这一文明实践重要创新进行了报道。

   

   

   

   

   

   

   

  以乡村善治带动乡风文明,明水街道杲家坡村转变工作思路,吸纳年轻大学生到村委任职,壮大村两委力量。西石河村每年举行“升学礼”活动,分别给予考取高等院校大专、本科的学生3000、4000元的助学奖励。同时,规范村规民约,深化移风易俗,持续推进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通过开展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村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刁镇街道崔高村在一手抓产业,让“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一手抓“出彩人家”创建,让精气神挺起来。该村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开展“志愿助贫、户户有彩”——星级出彩人家创建工作,通过每月开展环境卫生检查评比、“出彩超市”积分兑换奖品等措施,激发了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如今,崔高村有三星级出彩人家示范户27户,10户贫困户均达到了一星级出彩人家创建标准,营造出“家家户户清洁卫生,我出彩我光荣”的浓厚氛围。曹范街道马庄村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脱贫攻坚、文明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依托党员活动室、文体广场等资源,开展节庆活动10余次,评选优秀党员、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80余名,提升了党员干部群众文明素质。村村有“村晚”、人人当“民星”,高官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新“我们的村晚”品牌,39个村成立文化宣传队伍,自编自导自演,演出节目取材于村民日常生活及美好愿景。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40余场,唱响了农村好声音,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赋能。

  ……

   

   

   

   

   

   

   

  美景美德相互辉映,好人好事相得益彰。在章丘,“讲评帮乐庆”成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涵养文明的桥梁纽带。章丘依托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区建设,健全镇村综合文化站、文化大院等基础服务网络,建立了18个街镇文明实践所、32个文明实践基地、823个村级实践站,成为广大群众的精神乐园;打造乡村特色文化团队,青野五音戏、三德范芯子、范家铜响乐器等优秀传统文化盛情绽放,建成乡村记忆展馆10余处,文明村镇占比达到80%以上。深化“出彩人家”创建,强化家庭道德文明建设,创新推行殡葬改革、婚礼颁证,章丘乡村老事新办蔚然成风,获得央视《焦点访谈》点赞。创新形成“党员干部与群众牵手、出彩与脱贫联手、出彩与美丽携手”模式,章丘区妇联获评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文艺六百”工程成果展、“清洁家园”“美丽庭院”“出彩人家”等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理论宣讲“方桌会”品牌、向上向善“感动章丘”品牌、扶贫解困“章丘义工”品牌、文化惠民“红色轻骑兵”品牌等一系列接地气的文明实践品牌在乡村振兴一线闪闪发光,文明实践像“蒲公英”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映红了党旗,文明了乡村,夯实了脱贫根基,助力了乡村振兴。(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