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守住绿水青山 筑起金山银山——济南市章丘区白云湖街道改革发展的成效和做法

2020-11-24 11: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章丘区白云湖街道牢固树立“两山”理念,以保护自然、恢复湿地生态为己任,以打造“江北水乡”为目标定位,以党建引领为组织保障,带领群众大力开展退渔还湿、拆违拆临等生态提升工程,发展绿色产业,成功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与强村富农共赢的路子。

  坚持两山理念高标准打造江北水乡

   

  白云湖湿地位于章丘区西北部,面积2.6万余亩,是省内名列前位的国家级重点保护天然湖泊湿地,不仅有着良好的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历史文化底蕴也十分深厚。两岸杨柳成行、草绿水清、花艳鸟鸣、十里荷香,一幅“江北水乡”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正是这样一个久负盛誉的白云湖湿地多年前曾经有过度开发的阵痛。湖区村民为求生计,围湖发展渔业养殖、乱搭乱建小作坊,湿地分割碎片化、湖水富营养化等问题日益严重,已威胁到湖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

   

  在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乡村振兴重要论述后,区委区政府、白云湖街道党工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让湖区百姓过上幸福生活,必须还白云湖绿水青山、碧空白云。通过学习考察,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了生态治理工作方案,“退渔还湿”工程高标准开工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抓重点带头作用

   

  坚持“工委带头、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工作模式,建立“书记抓生产、干部包村、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工作机制,围绕重点难点工作,持续攻坚,猛药去疴,硬措施抓落实,全面修复湿地生态,强力打造“荷香柳绿、十里长廊“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坚持绿色发展抓产业强村富民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白云湖街道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前提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向绿色要发展、要效益、要民生、把生态转换为发展优势,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的“金字”招牌,吸引了长鹿集团的青睐,点燃了投资热情,投资30亿元的项目顺利签约落户,工程有序推进中。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点亮百姓生活

  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把优秀传统文化“送”到百姓门口,把文明“种”在百姓心头。

  保护和开发好白云湖湿地,需要纳入全市经济发展大盘,进行整体规划、统筹推进和一体化建设,依托南水北调、黄河、小清河及章丘的“母亲河”绣江河在此汇集,形成“四水”汇流、“三湖”共美的独特景观,彰显江北水乡独特韵味,真正让湿地“绿水青山”变为富民“金山银山”。(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