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凝心聚力,共赴文明之约——曹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综述

2021-01-05 21: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5日讯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今年以来,曹范街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强大效能,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以志愿服务为运行机制,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打造具有曹范特色的文明实践品牌,让文明行动热在基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抓好阵地构筑,夯实基层基础

  在准确把握中央、省、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精神实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曹范街道实际,整合盘活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和活动资源,构建“1+2+N”文明实践阵地网络,建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处、文明实践广场2处、村级文明实践站46处,构建完善涵盖街道、村两级、辐射党政群机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以“体系建设、平台建设、队伍建设、融合建设”为着力点,推动新时代文明理念,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强化队伍建设,熔铸工作合力

  为更好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落实落细,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整合辖区党员干部、群众代表、道德模范等文明传播资源,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6支分队,各村以“五有”工作体系为支撑,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成立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队伍等村级志愿服务队46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注册志愿者4200余人。

   

  聚焦志愿服务,精准服务群众

  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的综合平台作用,形成了组织体系网络化、服务内容多元化、活动开展常态化的良好态势,以群众需求为主线,积极探索推进志愿服务品牌化建设,形成“扶贫有我”、“雏鹰护航”、“陪您变老”三大志愿服务品牌,46处村级实践站志愿服务活动均达到24次。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不断纵向延伸。

  扶贫帮困解民忧 点亮精准脱贫路

  组织党员志愿者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扶贫日“送政策送服务”等形式,为贫困群众宣讲扶贫政策、改善人居环境、解决生活困难。先后开展服务活动20余次,服务贫困群众1000余户。

    

 

 

 

  助梦雏鹰在行动 呵护童心伴成长

  通过定期走访、心理辅导、微心愿“圆梦”等方式,对山区未成年人带去生活上的关心和精神上的关怀,帮助他们更加积极的心态走出困境。街道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15次,结对帮扶留守儿童达到50余人。

   

 

  孝老敬亲扬美德 春风送暖满人间

  依托现有村文化大院、文体广场、幸福院,发动村志愿者每月一次深入村庄,为有需要提供帮助的老人提供理发、做饭、清理卫生等生活服务。目前该项目已覆盖街道18个村,仅2020年组织开展活动190余次,服务对象达5000余人次,参与志愿者750人次。

    

    

 

  突出载体优势,彰显实践特色

  依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六讲”、“六评”、“六帮”、“六兴”为主题,先后在全街范围开展了移风易俗、十九大精神宣讲、评选“出彩人家、”人居环境整治、“戏曲进乡村”、安全生产教育、垃圾分类宣传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评选出优秀党员、文明户、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出彩家庭等200余户。同时注重整合辖区古村落、古树古碑、古建筑等珍贵历史文化资源,探索建立乡村文化资源库,传承和保护传统文化,致力于用文化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共谋曹范文明发展。

   

 

 

  

  下一步,曹范街道将积极探索创新文明实践渠道,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在春风化雨中传播党的声音,用丰盛的“文化大餐”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文明生根,让实践生动。(通讯员 李娟)

责任编辑: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