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商贸新城•活力枣园】“五个聚焦”精准发力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1-28 16: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月28日讯 1月17日,济南市章丘区暨明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此次活动共签约19个项目,总投资342.2亿元,其中4个项目落户枣园街道,这将为打造商贸新城活力枣园、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近年来,枣园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融入全区“1266”工作布局,紧紧围绕“18334”工作思路,坚定扛好实体经济大旗,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注重做好重点项目建设、企业投资项目入库及小微企业发展,增强企业发展后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2020年,全年完成各项税收10.89亿元、地方收入5.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和12.93%。

  全年全街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65.2亿元,同比增长122%;完成营业收入64.9亿元,同比增长132.5%;实现利税3.9亿元,同比增长111%;实现利润2.6亿元,同比增长406%。

  聚焦疫情防控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春节刚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生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既要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又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让企业复工复产。枣园街道在区新冠防控领导小组指挥下,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压茬进行防控措施落实,做好做实保障服务,扎实推动企业稳妥有序复工复产。

  

  街道积极协调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防控物资,严格摸排外来人员并及时隔离,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用工等方面困难,有序组织企业开动生产线,稳就业、保民生,促使街道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3月份,105家企业全部复工复产,联合制罐、KPF等企业实现利税逆势增长。

  聚焦项目建设 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项目建设是经济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面对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枣园街道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工作理念,凝心聚力抓项目,多措并举促投资,使各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街道始终围绕构建产业体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创新、优化、提升包抓企业项目责任制,强服务、抓落实,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全年在建设项目4个,永信9万吨生物质纤维无纺布项目二期工程厂房已建成,2021年6月份投产。铁设电气设备项目2020年3月份开始建设,8月投入试生产,主打产品为电气化铁路简统化接触网零部件,产品认证达产后2-3年将形成2-5亿的工业产值,成为街道新的经济增长点。国宏建材扩产项目于2020年7月份正式投产,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博力达项目车间主体已建成,设备安装进展顺利。又一斋新车间项目投资2000万,预计2021年实现产值8000万。

  聚焦产城融合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

 

  招商引资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所在。枣园街道围绕优势产业补链,梳理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全景,抢抓机遇,靶向招商,注重引进效益高、带动强、成长性好的产业发展项目,筛选龙头配套企业,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街道以企业需求为根本导向,开展产业链招商、配套协作对话,不断加大招商力度,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领域,用心用情用力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项目入驻“首选地”、创业经营“幸福园”。

  营商环境是项目招得进、留得住的关键所在。街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健全首问负责、帮办代办等服务机制,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条龙”服务,全力当好“店小二”、做好“贴心人”,最大限度提升了项目的对接度,提高了招商引资成效。全年新签项目3个,包括福州商会冷链物流园、三盛环保、龙飞船项目。同时,抓大不放小,松浦机械、济南致一机械、瑞创、牛大姐等一批中小企业入驻枣园。2020年拟开工项目10个,包括济南专用车冷藏车自动化、重汽轻卡生产线扩能、利星行产业中心一期、膜处理设备及EDI设备制造、高铁装备制造基地、海义工程机械、聚苯颗粒水泥夹芯内隔墙复合条板、龙飞船、闽源国际农产品物流产业园等项目。

  聚焦科创引领 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枣园街道坚持立足高质量发展,突出科技创新,积极引导企业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投入资金实施技术改造,逐步实现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制造,助力企业加快发展。

  为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生产效率、实现节能降耗,街道全年工业投资完成4.7亿元,巨鑫机车、联合制罐、鑫光试验机等15家企业投资进行生产线技术改造;闽源钢铁在济南市所有钢铁企业中率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节能降耗成效明显。

 

  聚焦服务优化 政策落地释放新活力

  枣园街道坚持服务优先,围绕“出实招、解难题、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店小二、保姆式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力促企业更高质量、更高效率发展。

  为让企业更省心、便捷,街道大力开展遍访企业活动,邀请工信、政法等部门送政策进企业,解决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等问题,并建立长效联系体制,进行常态化服务。采取形式多样的惠企政策宣讲,分别从税费优惠、财政支持、金融支持、社保扶持、准入便捷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政策套餐”,聘请工信、金融、社保、统计等部门集中宣讲5次,到企业现场指导60余次。及时组织十余家企业开展小微入规、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等申报,世纪美克、富思特、宏达物流等11家企业已享受补贴。

  聚光成炬,照亮征途。枣园街道将围绕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改革力度,提升服务质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打造济东强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奋楫扬帆!(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