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筑牢“安全网”加固“防护栏”——枣园街道召开安全生产、环保、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2021-03-02 10: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日讯 3月1日,枣园街道召开安全生产、环保、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动员全街道上下进一步增强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环保、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由枣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海龙主持,部分领导干部、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村党组织书记、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置房和开发商项目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参加。

  王海龙对当前安全生产、环保、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强调,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各项重点工作,他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今年以来,省、市、区发生了多起重大安全事故和火灾事故。要深刻汲取安全事故教训,对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在安全问题上不能有丝毫松懈,不能有半点马虎,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克服侥幸心理,保持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各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把各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是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抓好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要强化责任意识,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一岗双责”、“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大巡查力度,严格检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建立健全安全隐患工作台账,严格落实限期整改、验收销号制度,确定专人负责、一抓到底,实现闭环管理,真正把事故发生概率降到最低。要抓好企业的主体责任。要严格落实好领导带班制度、全员培训制度、安全员每日巡查制度、岗前安全提醒“四项制度”; 企业主要负责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亲自管,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提高自身安全管理水平;要加大安全设施投入,为职工提供一个安全生产的作业环境;要加强培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要规范操作,提高职工尤其是特种作业人员的自我保护能力和事故预防能力;要严格按程序办事,一旦发生意外及时、如实报告。要抓好村级的属地责任。要加强对空闲院落的排查,掌握村内空闲院落位置、用途、现状、所有人、联系方式等信息,做到心中有数,重点看看是否存在违法生产、经营的黑作坊,是否有存放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的行为;要做好冬季燃气安全监管,加强日常入户巡查指导,帮助村民提高安全使用燃气的意识和技能;要做好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尤其对出租房等重点部位及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加大排查和提醒力度,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三是要突出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有效排查和消除事故隐患,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在全街道开展拉网式、起底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重点抓好火灾防范、建筑施工安全、食品安全、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隐患等。各企业、单位、村居要及时开展自查自纠,针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进行隐患排查,做好安全风险评估,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和操作规范,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作业行为,确保万无一失。

  四是要强化“四种意识”,始终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强化责任意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责任心,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始终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要强化基础意识,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加大安全资金、设备、人员投入,提升安全装备,改善作业环境;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隐患风险及时发现并有效清除。要强化能力意识,自觉加强学习,明确行业领域内相关的法律规范,掌握行业领域内基础的操作规范;通过技能培训加强员工专业能力,聘请专家或专业安全技术服务机构协助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要强化执法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执法力度和处罚力度,严格落实“四个一律”, 形成高压态势,提升警示效果。

  会上,济南华锐铁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济南鑫光试验机制造有限公司、枣园市场监督管理所作典型发言;山东富思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东西类安置区建设项目部作表态发言;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刘庆民传达枣园街道安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民生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张秀珍传达《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安全排查和照料护理工作的通知》并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郭水臣安排部署环保工作;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杲延昭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党工委委员、派出所长徐海港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六十六号)并安排部署消防安全工作。

  安全环保、疫情防控无小事,日常做不到“万无一失”,关键时刻便会“一失万无”。枣园街道上下将强化底线思维,坚决摒弃侥幸心理,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提高警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担当作为的精神,以真抓实干的行动,从大处着眼,从细处着手,深入查找安全生产、环保、疫情防控等薄弱环节,真正把责任扛牢,守住红线底线,为推动枣园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持续安全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通讯员 董莉莉)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