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城管巾帼风采系列报道之五|济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岳玲:何须浅碧青红色 自是花中第一流

2021-03-08 09: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8日讯(记者 冯明月 通讯员 孟府贺 宋振飞)她,27岁走上城管执法岗位,一干就是18年,现任济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综合处执法科科长兼任女子突击队队长的岳玲,在工作岗位孜孜不倦、默默奉献,用青春和激情演绎着新时代城管执法人员勇挑重担、倾情奉献的风采。她以桂花的情操要求自己,无需颜色艳丽,却真情奉献芬芳。先后荣获“全省建设系统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先进个人”、“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被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等四部门联合表彰“泉城优秀公务员标兵提名”,记三等功。

  科室工作的领头雁。她先后担任行政科和执法科负责人。行政科工作千头万绪、事无巨细,执法科负责支队各项执法业务工作的组织调度,是支队沟通上下、协调各方、服务全局的重要枢纽。人手少、任务重,她勇挑业务重担,独挡一面,大活、难活、急活、加班的活,总是冲在前、干在前。支队面临机构整合业务融合时,她协助支队领导制定改革方案以及系列业务工作机制、工作流程,不断推出融合创新举措,保障支队整合融合顺利进行。她多次组织开展执法支队中高考静音行动、渣土专项整治行动、户外广告督查行动、夜经济督导行动等各类执法行动,从行动的方案制定、前期协调,到行动中的调度、宣传、保障,再到行动后的总结上报,一一落实,圆满完成执法保障任务。在全市创卫生城和文明城攻坚时期,她担任支队总联络员,起草方案,组织调度各大队进行地毯式排查,摸底登记,销号清零,日报送各类业务信息100余条。凭着对事业的无限热爱和执着追求,她把“担当”二字驻于心、付于手、践于行,她带领科室人员勤学业务,苦练内功,通过推行科室精细化管理、规范标准等一系列措施,使得科室的工作日臻规范、井井有条,为支队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笔耕不辍的坚守者。她常常像“工匠”一样精耕细作,坐车、走路、吃饭,都在琢磨工作。与很多女性包里装满化妆品不同的是,她的包里多是笔和纸,以随时记下灵感。厚积必然薄发,单位有急报材料时,领导首先想到的就是她,几千字的材料,往往第一时间就能高质量完成。在被抽调参加济南市人大“以制度化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课题组时,她主笔完成的课题报告被市委通过并高度评价。她参与起草的《济南市国有土地上未登记建筑认定和处理办法》经全市五部门联合印发,作为济南市的政策依据。她创新完成市局交办重点任务,起草了《“圆桌对话”化解夜间建筑施工噪声矛盾的工作机制》,并在全系统推广。对她而言,加班是常态,每天都没有按时下过班,干不完就带回家继续干,甚至通宵达旦。长年伏案工作让她患有颈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肩周炎等疾病,书桌上时常堆着药品。遇到头痛发作或是耳鸣不止,她大多吃两片药,趴桌子上稍事休息,然后继续奋战。医院开具的病假条也常常被“作废”,她习惯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去治疗,而后立刻回岗……

  女子突击队的带头人。她带领女子突击队队员多次参与拆违拆临行动执法保障、露天烧烤集中整治、中高考护航行动、体育赛事执勤、文明交通岗执勤等,通过女性特有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去教育劝导、纠正治理违反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她用心执法,用情执法,传递城管执法的正能量,用耐心和爱心树立起为民执法的良好形象。在济南市创卫攻坚时期,她带领女子突击队担负起洪家楼街办的市容整治、旱厕改造及垃圾死角排查等创卫包区挂办任务,顶着烈日爆晒,走入社区进行爱国卫生宣传教育,走入老旧小区排查蚊蝇狂舞的旱公厕和垃圾死角。皮肤晒黑了,腿脚走肿了,但她们依然精神饱满,不言苦累。在济南市创文明城迎检中,她带领女子突击队顶着刺骨的寒风坚守一线,起早贪黑巡查街巷,劝阻占道经营商贩,规范店外经营。她们像陀螺一样超负荷巡查,像绣花一样精细规范责任区的管理,执法的身影遍布辖区的各个角落。她带领队员们将“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带到一线,将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良好形象展现在市民面前。

  默默无闻的奉献者。18年的城管风雨,她从“小女孩”变成了“小女孩的妈妈”,她时常感悟“最亏欠孩子”——年迈的父母在外地,无法帮她照看;她的孩子,放学刮风下雨无人接,放假独自在家无人管,头疼脑热时无人照料无人伴。作为母亲,她心急如焚又愧疚不已,有过动摇、纠结和落泪,却最终默默埋在心里,微笑面对。她常常拜托邻居帮忙照顾,还让孩子在各种辅导班里辗转。“一次次狠心放下,却练出了一个小小年纪却独立懂事的好孩子。”她常自嘲,“这就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吧。”

  侠骨柔情的热心人。发现同事闷闷不乐,她去谈心;谁有头疼脑热,她去讲医护常识;看到队员执法时手脚易被划破,她自掏腰包,买来创可贴和消毒用品,放在单位备用。这些小事得到了同事们的赞许,称她为“知心姐”。济南市全面实施垃圾强制分类,她率先积极响应,同队员一起走进学校和幼儿园,开展形式各样、丰富多彩的“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进课堂”志愿活动。她说:“我们不图成绩,只希望能在孩子的心田种下一棵‘文明萌芽’,以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以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让绿色文明之花深入人心。”多年来,她还与低保户、困难户建立帮扶关系,向儿童福利院爱心捐款做义工,在施工路段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并加入济南绿色生态保护促进会担任联络专员,参加“净化母亲河”公益活动……“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热心人越来越多,都为促进社会和谐加一把力。”这是她心中的愿望。

  她常道:心中有阳光,脚下就有力量。所谓青春,就该心无旁骛,向着心中的梦想攀岩,在伟大的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她深感任重而道远,在新的执法征程中,继续挥洒青春与力量,不求艳丽只香留,做“花中第一流”,创造城管执法崭新的成绩!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