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城管巾帼风采系列报道之六|济南市市中区环境卫生女子机扫中队:打造最干净道路的城管“娘子军”

2021-03-08 09: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8日讯(记者 冯明月 通讯员 李艳斐 宋振飞)济南市市中区环境卫生机扫队女子中队成立于2015年5月12日,现有11名工作人员,全是女同志,是地地道道的“娘子军”。正是这样一支“娘子军”的特色队伍,在环卫事业上,用女性特有的品质、用辛勤的汗水,弘扬环卫新新风、促进环卫新发展、提升女性素质、提高环卫服务质量,谱写了有品质有温度的市中新形象。

  一、基本情况

  女子中队现有1名队长和10名作业人员担任,平均年龄33岁,最年轻的只有30岁。主要负责纬二路、英雄山路、舜耕路、旅游路、阳光新路、中海路等主干线辅路的保洁工作,该区域内有人流量密集的大观园,工作任务繁重。

  每天8点到岗,身穿蓝黄色制服,为了方便工作,常常素面朝天,她们没有时间扮靓自己,但却把美丽和整洁带给了这座城市。

  二、精细化作业,她们是新时代楷模

  机械化精细作业,“沙、沙、沙”,机扫车前面的扫刷一转开启了她们的一天作业,而清扫保洁工作是环卫工作的重中之重,不管是烈日炎炎的三伏之夏,还是滴水成冰的数九寒冬,她们晨披星,晚戴月,用自己的辛苦劳动描绘着一幅幅“星月清扫图”,也为广大市民营造着干净整洁靓丽的城市环境。

  三、牢记使命,她们坚守一线

  在全国卫生城市复审的攻坚阶段,她们始终坚守在创卫复检一线,为“全国卫生城市”建设加油助力、添砖加瓦,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们虽然是普普通通的环卫工,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人的壮举,但在自我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得到领导的认可和市民们的赞誉,以自己无声的榜样影响和带动大家积极爱护环境,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在防控疫情战斗中,她们始终坚守道路一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女子中队全体人员全身心投入到防控的战役中,跟时间赛跑,每天上岗前首先要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做好各人员的班前班后体温测量,作业车辆收车后的消杀工,并登记在册,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又要做好辖区内主干线辅路的道路保洁工作,全力以赴、勇挑重担,坚决完成防控疫情任务。

  四、拾金不昧、情暖人心

  她们不仅是城市的美容师,还是“拾金不昧”的榜样,在清扫工作中难免会捡拾到路人丢失的一些财物,遇到此种情况,她们总是第一时间交回单位,让单位尽快归还失主。她们坚守着“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人生信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诚实守信”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出作为一名环卫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就是这样一支马路“绣娘”,她们立足窗口,爱岗、敬业;她们心系环卫,热心、善良;她们不让须眉,坚毅、进取,用女性特有的品质提高环卫服务质量,用辛勤的耕耘提升女性素质,用奉献的理念促进环卫发展,打造“绣花式”辖区环境管理网格,让辖区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精益求精,不忘初心、勇往直前、善始善终,一针一线地绣出优美靓丽的品质城市之花!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