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城管巾帼风采系列报道之八|刘晓茜:探索智慧城管服务的科技女尖兵

2021-03-08 09: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8日讯(记者 冯明月 通讯员 单机乔 宋振飞)济南市智慧城管服务中心的刘晓茜是一名业务骨干和技术担当,她紧跟信息技术发展潮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智慧城管工作,首创“人脸识别智能分析”和“违章自动识别预警”系统并应用到济南的城市管理和执法领域中。她协调推进的路长制工作,先后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在全省推广。近年来,刘晓茜先后荣获“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济南市三八红旗手”“济南市建功立业先进个人”“第七届全市道德模范”“济南市委、市政府2019年度金融中心建设工作表现突出个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个人”“济南市市直机关最美战“疫”女性”等荣誉称号。

  ——探索创新AI智能分析预警系统。

  围绕破解城管执法面临的难题和困境,中心引进高科技企业,成立了“智慧城管”联合实验室,积极探索运用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她也是联合实验室研发团队中唯一的一名女同志,虽然她是一名女同志,但是在研发期间与其它男同志一样,加班加点调研制定系统研发、建设方案。参与研发推出了AI智能分析技术,把“人脸识别智能分析”和“违章自动识别预警”两大系统,首创应用到济南的城市管理和执法领域。不仅可以实现流动游商的人脸智能识别,准确锁定商贩信息,还能通过智能识别算法对占道行为进行智能识别,做到城市管理的智能预警,实现了对占道经营、游商小贩等顽固类违法问题,由人力“布控”、“盯守”的工作方式,转变为智能管控检测,减少了人员劳动力的投入,节省了人力、物力。新华网、人民网、大众日报、北京青年报、齐鲁晚报、山东电视台等媒体给予了重点报道。

  ——恪尽职守通宵达旦坚守岗位。

  雨雪天气,突发事件也是我们应急指挥调度的重要工作,在应急指挥时,技术保障工作压力大、强度高,为了较好地完成任务,经常主动加班加点,从未抱怨。尤其在应急工作中,只要是系统出现问题,无论是晚上十一二点还是节假日休息,都会第一时间感到单位,第一时间处理棘手问题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在雨雪天气时,无论雨多大雪多大路多难走,都会想尽一切办法敢到指挥大厅,5+2白加黑都会坚守在岗位上,排除系统故障,保障系统运行,并且保证雨雪天气的应急指挥调度。

  接任领导的应急调度后,面对任务量大、人手少的实际,起早贪黑、通宵达旦,始终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没有一件事在她手上拖拉。

  ——协调推进路长制全省推广。

  她是济南市路长制办公室负责人,路长制连续三年写入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路长制工作从无到有,在起步阶段为了更好的推进路长制工作,为路长制推进工作积极协调各个市直部门,先后多次与交警支队、交通局、工信局、住建局等23个市直部门及企业上门沟通交流,明确了路长制问题清单,业务流程,并制定了18大类100小项的城管问题,联通23个市直部门、76个区直部门和156个办事处。利用自己多年的业务积累和科技知识参与系统改造研发,增加了路长制来源,23个市直部门分平台,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将数字化系统改造完成,顺利上线。为保障路长制工作的顺利推行,还制定了《城市治理路长制问题清单》,路长制案件流转程序以及《业务系统流程》《案件分派流程》《案件处置流程》,编制印发《日报》《周报》《月报》《工作简报》《城市治理路长制工作考评细则》等,自从负责路长制工作以来从未休过一天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推动城市管理制度创新都做了重点报道。济南“行走城管+路长制”经验做法在全省进行推广。她还代表济南市向国家部委及省市领导的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路长制工作情况和平台运行情况。

  ——一线疫情防控值守绽放芳华。

  在疫情期间,她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是中心下沉社区服务的第一名女党员,也是唯一一个,一直坚守在社区的女同志。她说:“在中心党员队伍中,虽然我是新兵,是女党员,但我年轻,我先去”。她把上小学的孩子独自一人留在家中,克服个人困难,全身心的投入下沉防控。她值守的社区疫情防控点,距长途汽车站和中恒小商品市场较近、人口结构复杂、外来人员多和流动性大。当时,社区防控人员往往仅是对辖区的一个小区,就要巡查半天,工作量极大。她运用掌握的科技知识和智慧城管业务专长,通过改装创新使用空中飞行防控宣传,利用两台无人机同时飞行,分别对不同高度的楼层,开展分类防控宣传,同步对飞行范围内的防控情况实施巡查。通过无人机飞行可发现未戴口罩人员、聚集人员,有效降低了社区巡查工作量,提高了防控效能。原来需要人工半天才能完成的巡查任务,无人机半小时就可完成覆盖。既起到了防控宣传作用,同时也代替了人工巡查。

  自2月4日下沉社区工作启动以来,她一直坚守在社区防控一线,轮值时间结束了,也没有离开,主动坚持每天用无人机帮助社区进行防控宣传,让防疫宣传无死角。持续开展飞行46次,累计播放宣传防疫知识11万余词,飞行覆盖面积约220平方公里,覆盖人口约40万人。自下沉社区防疫宣传飞行以来,连续工作22天,她始终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坚守着。这种创新工作方式,得到了各街道、各社区和辖区居民的高度评价。济南电视台、济南人民广播电台、《齐鲁晚报》《济南时报》等多家媒体都进行了专题报道。同事们看她太辛苦,想替换她下来休息一下,而她说:“当前疫情防控有需要,社区一线有需要,不分男女,我是党员,这时候我不能走”。

  个人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向“防疫物资抗击新型肺炎”项目捐款,献爱心。她虽然是一名女同志,但在疫情面前,她舍小家、顾大家,牢记党员身份,以果敢和毅力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有风有雨有阳光,有汗有泪有欢笑,这是她工作10余年来的真切感受,她更多感到的是爱的快乐。用她自己的话说: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恪尽职守,永不言悔,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默默为城管事业耕耘。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