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济南市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历城区二队队员李玲: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巾帼“女汉子”

2021-03-08 10: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3月8日讯(记者 冯明月 通讯员 单机乔 宋振飞)她是一名出色的城管工作者,常年奋斗坚守在执法工作一线;她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时刻践行党的宗旨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她是一名担当作为的出彩型好干部,脚踩泥土扎根在乡村振兴的最前沿。她就是济南市政府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办公室副主任李玲。多次年底考核被评为优秀,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20年12月,被济南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济南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

  李玲自2019年7月被选派到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历城区二队以来,一直扎根在港沟街道办辖区,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以村为家,把村民当亲人,和服务队的同志们一起,抓党建强班子,以科技带动产业发展,带头做乡村振兴工作的服务者、推动者、实践者,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青春,不输男同志,村民亲切地称她为“女汉子”。

  强化责任意识,当好基层党建的“推动人”

  第一时间融入工作,推动建立服务队党支部,做到思想先行、“铁板一块”。在支部书记杨勇同志的带领下,迅速制定、完善了日常管理、财务、考勤等制度20余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建制度,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定期集中学习、研讨交流,持续推动作风转变,确保支部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以党建为引领,实施农村基层组织振兴,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积极参加蟠龙村和冶河村党员大会,指导党建工作。重点宣传了冶河村以培育“一名党员一面旗”的党建品牌,积极促进“党建+产业”融合;参加两委会议,帮助完善各类机制。建立健全村级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破解发展难题,当好乡村振兴的“引路人”

  服务队所在的冶河村有30多年的核桃种植历史。村里种的香玲核桃,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济南干果出口的主要品种,曾经全国市场近7成的核桃苗由这里繁育。但前两年,因为核桃市场趋于饱和,村里1300多亩核桃园疏于管理,逐渐走下坡路。

  了解到情况后,李玲同志和服务队其他同志一起入村调研,找到核桃产业不景气的主要原因是缺乏资金和人才。为了让曾经的核桃产业重新焕发新活力,该同志和同事们开启了“香玲梦”。

  到外地考察取经、邀请山东省农科院的果树专家到村指导、三番五次上村民家里做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服务队员们的努力,向市里协调来300万元经费,对传统的核桃产业进行“升级改造”,并购置了农机装备。同时,引进林下种植项目,在核桃树下种植最新优良品种“济薯25号”,提高收益。目前,以冶河村为中心已顺利流转土地800余亩,核桃园低产低效改造后,今年帮助村民每亩地获得红利1000元以上,核桃产量预计3年内能翻一番。通过“党建+合作社+产业”的发展模式,集中管理、集中经营、集中销售,村民变股民,“香玲梦”不是梦。

  今年10月份,新种植的红薯大面积丰收,当时销售遇到问题。李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尽一切办法找销路,发朋友圈、多方协调找关系,最后终于以满意的价格为几万斤红薯找到“婆家”。村合作社的负责人握着她的手激动地说:你就是我们的家人!

  建设美丽乡村,做小康路上的“助力人”

  服务队来到后,对5个村的基础设施进行了统一改造,开展了环境综合治理,修路、治污,改善人居环境。李玲同志主动协调区水务部门、市城管部门为寨而头村、河西村增加机井设备2套;为冶河村、河西村铺设污水管网3000余米;修缮燕棚窝村道路200余米;增换燕棚窝村、河西村、蟠龙村生活垃圾桶300余个,更换路灯140余根。

  为了让村民增强法治意识,培育乡村文明新风。2019年底,该同志邀请村居法律顾问对蟠龙村80余份土地承包合同进一步清理规范完善,妥善解决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同时,开展普法宣传,协调历城区司法局派出法务工作者在蟠龙村开展“不忘初心、司法为民”法治宣传活动。为村民发放《法律常识一点通》《公证便民服务单》《法律援助服务手册》等宣传资料共计100余份。现场法务工作者对村民提出的土地、债务纠纷、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法律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共计接待咨询村民30余人次。

  守土一方战疫情,当好村子的“守护人”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李玲同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响应,果断放弃节假日,从大年初二起就与村干部一起排班,在村头站岗执勤、守土一方,严控外来人员进村,对进出人员登记造册,测量体温,环境消杀。

  了解到服务村和街道严重缺乏抗议物资,该同志积极协调力诺瑞特、朱氏药业、国舜集团等爱心企业,先后筹措、购置口罩12000个、84消毒液200升、军大衣、棉服等60套、方便面、牛奶等食品15箱、帐篷20顶等,共计价值13万余元的防疫物资送至服务街镇和村庄的防控一线,有效地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筑牢了生命安全和健康防线,得到一致赞扬和肯定。

  用心用情用功,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服务队进驻港沟不久,济南遭遇强台风“利奇马”。受台风影响,冶河村和蟠龙村受灾情况尤其严重,部分河道漫溢、护岸坍塌、桥梁冲毁,部分农田、民房受淹。李玲同志冒着风雨来到受灾现场,积极参加当地救灾减灾工作,疏散群众,清障道路,到村入户,实地摸清村民受灾、受损情况。主动协调、配合民政、水利等部门做好灾后慰问、灾后恢复等工作。

  2019年8月底,该同志了解到蟠龙和寨而头村有三名即将进入大学的学生家庭困难。其中有一名学生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从小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爷爷因病常年卧床,家里没有经济来源。为了不影响孩子上大学,该同志积极协调市红十字会,为3名困难大学新生申请“助青春—圆梦大学”公益助学金各5000元,为孩子解决了燃眉之急。

  年底,为了让困难群众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该同志积极协调爱心企业捐赠万余元花生油、面粉、大米等生活用品,为他们带去一份真情,并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来年发展生产, 增产增收,改善生活条件,早日勤劳致富。

  巾帼不让须眉,哪里需要哪里就有李玲风风火火的身影。一年多来,为了村子的发展,为了核桃产业焕发新机,为了乡村振兴,她勤勤恳恳、扎根基层,无愧于“女汉子”称谓,把责任和爱心都抛洒在乡村振兴的角角落落。

责任编辑:冯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