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基层 > 正文

济南市历城区快速推进专业法庭建设 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2021-03-09 10: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9日讯 2021年,历城区高度重视专业法庭建设,华山法庭作为历城专业法庭建设中的重要的家事少审庭,旨在打造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和妇女维权基地。充分发挥家庭细胞的熏陶作用,强化法治观念,以法治促和谐,以和谐助诚信。集中审理婚姻家庭与涉未成年人案件,在依法审判中,注入文化力量,探索源头化解矛盾的新路径。

  1+341工作体系,打造家事、少审专业队伍建设

  华山法庭以家事审判改革为契机,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着力从以财产权益为中心的审判理念向以家事主体为中心的审判理念转变,适度强化法官职权探知、自由裁量和对当事人处分权的合理干预,对当事人的保护从身份利益、财产利益延伸到人格利益和情感利益。设立了家事审判法庭、圆桌审判庭、调解室及心理咨询室,使审判场所有别于其他案件的审判庭,突出婚姻家庭类案件“和为贵、调为先”的审判理念。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完善少年家事审判队伍。借员额和机构改革契机,华山法庭成立三支家事和少审专业化审判团队,按照一名员额法官+一名法官助理+一名书记员+一名法警的配置,成员以女性为主,并配以人民陪审员、心理咨询师共同开展案件审理、调解和心理咨询等工作,对涉家事及未成年人案件交由专门团队办理。

 

  资源共建、共享,构建多元化调解机制

  为保障当事人特别是妇女、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历城区法院制定了《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法院家事及涉未成年人民事案件诉前调解暂行规范》,建立了家事纠纷财产申报制、离婚冷静期、审前感情甄别机制、律师调查令制度等,并根据案件审理情况丰富线上调解和开庭等举措,从人民陪审员、妇联及社会团体志愿者中优先选任家事调解员,让少年家事纠纷审理更加便利、灵活、可行,减轻当事人诉累,节约司法资源。联合区检察院、区妇联、山东大学司法社会工作研究中心、济南新亮律师事务所成立历城区家事少年案件维权中心,各成员单位间在信息共享、法律援助、家事家风法制宣传及预防未成年犯罪宣传等方面相互支持、密切合作,旨在维护婚姻家庭关系和谐稳定,维护妇女、儿童及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在家事及少审审判中引入专业司法力量,全方位维护弱势群体利益。在区委政法委、区妇联、区民政局等部门的支持下,建立了家事纠纷多方联合化解机制,并成立了家事调解委员会。2020年,经家事调解委员会调解案件45件,调解成功31件,调解成功率达68%,促使家事纠纷诉前化解。

 

  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司法能动性。

  华山法庭以司法机制创新为核心,对家事案件实行“三审合一”,即凡所涉及妇女青少年案件,一律由华山法庭审理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在刑事案件审理中,从严惩处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各类刑事犯罪。一年来,依法惩处性侵、猥亵儿童等案件2件2人。民事案件中,通过加大适用“保护令”,保障妇女儿童人身权益,全年共发出人身保护令11份。全年新收民事案件543件,结案565件,调解撤诉345件,调撤率达到61.06%,简易程序适用率达92.1%。对于重大敏感案件、涉重点人群、困难人群案件,不定期进行回访,及时了解当事人裁判文书履行情况以及情感、生活恢复状况,一年来,共回访当事人11人次,成效显著。(通讯员 张汉霖  李艳丽)

责任编辑:徐英淦